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感恩新时代 一心永向党 ——“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发布时间: 2022-07-01 来源:

 

 

近日,江阴市委党校采用座谈会、个人访谈等形式,以“我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为主题,就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反腐建设、交通发展、普惠教育等问题分别访谈了黄国强、顾定淡、陆鼎源、葛元平、戴尚华、孙伟贤等6位同志,他们结合自身经历、结合所感所悟,畅谈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表达了一生永爱党、一生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党、全国和江阴的发展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您是如何感悟的?

 

 

陆鼎源(原教育科科长):“十年变化真大!中国共产党真伟大!”

以2012年党的十八大为标志,中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十年来,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伟大的历史性成就。各项制度发生了历史性变革,市场经济体系、社会保障体系、社会主义法制体系基本形成并日趋完善,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反腐败取得压倒性优势,改革更深化,开放更圹大,发展质量不断优化,人们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

十年来, 江阴人民勤劳进取,奋勇当先,不断书写改革开放新篇章。县域经济十三连冠,实现了“十更”新发展:山更美,天更兰,水更清,路更宽,车更多,林更密,市更旺,年更轻,业更茂,速更快。

十年来,我的老家原河塘镇人才辈出。中科院院士孙和平、复旦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陆德明教授、著名书法家徐澄和玉米专家陆卫平教授,都是从河塘镇走出去的新时代顶尖人才。还出了像徐银娣、陶郁峻等优秀基层领导,还有很多各行各业的优秀人才,这些都是新时代阳光哺育了他们迅速成长。

十年来,我家的变化也很大。我的退休工资逐年增长,儿子成长为公安一级警长,儿媳成长为正教授级幼教专家,孙子在苏州自主创业当上了老板。

 

 

二、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取得巨大进展,您是如何看待的?

 

 

顾定淡(原副校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一定能够全面打赢反腐败斗争的攻坚战、持久战。”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腐败是社会的毒瘤,为人民深恶痛绝,是中国共产党执政的极大威胁。新中国成立前后,党中央毛主席早就对全体党员、特别对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严格要求,同时对党内腐败分子刘青山、张子善处以极刑,起到了杀一儆百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中央对反腐败斗争一直长抓不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推进反腐斗争和党风廉政建设,以刮骨疗毒的决心和勇气,铁腕惩治腐败,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

从2012年12月开始,拉开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腐败大案要案的序幕。从2012年12月到2021年5月,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审查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392人,厅局级干部2万多人,县处级干部17余万人,乡科级干部61万余人。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孙政才、令计划等一批影响极大的腐败分子纷纷落马,腐败多发高发势头得到有效遏制。

反腐败斗争任重道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不得罪成百上千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惩治腐败这一手必须紧抓不放、利剑高悬,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老虎苍蝇一起打。

 

 

三、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巨大变化,哪一点令您感受最深?

 

 

黄国强(原常务副校长):“高铁的飞速发展实现了我的小小梦想,感谢党中央为民造福,感谢日新月异的伟大新时代。”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经过全国各族人民的努力拼搏,我国各方面工作呈现出一派欣欣向荣的喜人景象,祖国大家园中处处春意盎然。

就拿高铁来讲吧,其发展速度之快、规模之大、质量之好,令世人赞叹不绝,这方面我有深切的感触。我妻子是北方人,家住辽宁沈阳。1979年,我从部队转业,妻子随同迁往南方。40多年间,从北到南、从南到北,来来往往也不知道坐了多少趟火车,火车票已积了满满的一大盒子。开始很长一段时间,坐一趟火车路上需要两天两夜,非常辛苦疲劳。有时买不到卧铺票时,一路上更是吃尽苦头。我记得有一次去沈阳她老家,一路上火车不知什么原因经常临时停车,结果晚到了半天多时间,下车后人像瘫痪似的,头昏无神,浑身乏力,休息了几天才逐步恢复过来。那个时候我和妻子常叨叨的话题,就是要是能坐上快速列车,那该有多好多幸福啊!可以说,这也是我们一家人一个小小的梦想。

今天,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鼓声中,这一愿望已经提前实现了。从四横四纵到八横八纵,我国高铁的总长度可绕地球一圈半,总里程稳居世界第一,中华民族创造了人间奇迹,谱写了高铁华丽篇章。随着我国高铁事业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飞速发展,从江苏无锡出发到辽宁沈阳,现在坐火车的时间仅需8个小时左右,实现了朝发夕至,当天坐当天到,非常爽意、痛快。我妻子现在经常高兴地讲,坐高铁就是享受流淌着的幸福,现在到趟东北老家,就像过去到趟上海一样快捷方便。

 

 

戴尚华(原教务科科长):“这十年,我国办了人民满意的大交通。”

要想富先修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建成了海陆空立体交通网。比如,八纵八横的高铁网,既能在茫茫大漠穿行,又能在高寒冻土上奔驰。多数地方老百姓能在半小时内乘上动车。

上世纪未,江苏境内的跨江大桥仅有1958年建成的南京长江大桥。1999年,江阴建成了长江公路大桥,我们感到特别自豪。如今,江阴正在建过江隧道和公铁合一的大桥,全省建成或在建的过江通道有近30座!有的建桥规模和难度堪称世界之最。

我出行、出家门十分钟坐上地铁,半小时可达机场或高铁站。公交车、公众出行的快速交通穿越城乡各村镇,无锡硕放机场的规模达到国际机场的水平。无锡市内有四条地铁线,正在建设的锡澄S1线有望在近2年内通车,到时无锡到江阴公共交通不到40分钟,江阴来无锡可直达高铁站和机场。

 

 

四、作为教育工作者,您是如何看待党的教育事业发展的?

 

 

葛元平(原研究生科科长):“在党的领导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美好,老百姓受教育的层次越来越高。”

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我想从我国大学教育精英化到大众化的飞跃,结合本人家庭实际,讲些个人体会,更加坚定跟党走的信心。

1949年新中国成立时我国大学招生2.1万人,1952年国民经济恢复招收6.6万人,1965年招了16.4万人,1977年恢复高考招了27万人。改革开放后教育事业得到了飞速发展,2000年录取新生180万人, 2010年招生657万人, 2020年招生约1000万人,当年全国大学在校生数4183万人。建国70多年来,大学每年招生从2万人到1000万人,录取人数从100个考生只录取4至5人到今天每10个考生能有6人考上大学。高等教育从精英化到大众化的飞跃,大量科技人才不断涌现,推动了社会的进步和现代化的进程,为国家昌盛奠定了人才基础。我国高铁技术和里程远远领先于世界,我国空间站正在轨建设,我国第三艘装有电子弹射设备的8万吨级航母刚刚下水,设计人员全是70后和80后年轻人,总设计师是一个80后青年……

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全家在党的教育事业发展中受益匪浅。1951年,在党的关怀下村上办起了小学,我家兄妹5人在这所小学接受启蒙教育,后来到镇上接受初中教育,到县办的高级中学接受高中教育,到文革前我哥和我都考上了大学,大弟考进了南菁高中,小妹小弟在文革中完成了中学教育的学业。兄妹5人都享受到了中等以上的教育,也都成了有一定文化的人,结束了我家祖辈上不起学、都是文盲的历史。

我们兄妹5人共育有10个子女,都是70后、80后,也都在上世纪90年代末、本世纪初考入正规化的大学学习,完成了自己的学业。其中8位本科生(6位是985或211大学业),2位大专毕业。这一代的10兄弟姐妹都受到了良好的高等教育,他们都在各自所学专业对口的工作岗位上工作,为新时代的发展做出这一代人应有的新贡献。

 

 

五、诗以言志。作为诗词创作爱好者,您如何表达十八大以来的十年巨变?

 

 

孙伟贤(原办公室副主任):“赞祖国十年巨变:信念坚定斗志旺,崭新时代世峰巅。”

经济加速全球先,巨龙腾飞财富添。

政治清明历代胜,平等自由百姓安。

法治强力灭鬼魅,出门畅行心不担。

科技兴邦惊天地,黎民生活更超前。

文化自信传统继,精神富裕礼仪廉。

教育规模非昔比,国民素质步高端。

民生改善世界震,精准脱贫成效冠。

生态护复空气净,水绿山青宜居园。

民族团结如兄弟,同心戮力谱新篇。

宗教信仰善引导,目标一致图荣繁。

国防强大长城固,南岭北疆万家圆。

社会稳定喜民众,宽居乐业丰三餐。

祖国统一势无挡,主权领土必完全。

统战凝聚智谋足,集思广益国是参。

外交昂首有理节,国际威望频升攀。

党建从严誓词记,重拳反腐清风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