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6月29日市级机关党工委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7周年暨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座谈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7-13 来源:

切实强化理论武装  大力推进思想解放

 

江阴市委党校       刘锋

江阴改革开放40,由县改市,由传统农业县跃升为“中国制造业第一县”,由乡镇企业发祥地蜕变为全国“改革开放先行者”,“江阴板块”享誉远近,县域经济连年领跑全国,集成改革率先发起,江阴迈出的每一步都是以解放思想为先导,实现的每一次跨越都是解放思想的重要成果。新时代,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保持领先,续写辉煌,就必须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凝聚共识;就必须发挥好党校思想武装的主阵地作用,把党校建成为新时代高质量名党校,推动全市领导干部“思想再解放、改革在深入、工作再抓实”,真正成为新一轮解放思想的组织者、实践者、领跑者。

 一、学好必修课,筑牢思想解放根基

 解放思想,前提必须统一思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自觉做到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正确处理“解放思想”与“统一思想”的关系,党校教师首先要学懂弄通做实,要坚持“用学术讲政治”,要在坚定不移“讲政治”的前提下解放思想。只有讲政治,才能任尔东西南北风,咬定青山不放松;只有解放思想,才能与时俱进,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观察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所以,我们将及时组织教师开展思想解放专题学习,把学习市委陈金虎书记在市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重要讲话与学习马克思、恩格斯、毛泽东、邓小平的经典论述结合起来,与学习习近平同志的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省委娄勤俭书记的重要讲话结合起来,全面而不是片面地、系统而不是孤立地把握解放思想的精髓与实质,切实把教师的思想认识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统一到省市委关于新一轮思想解放的落脚点上来。要精心组织调查研究、集体备课、专题研讨,围绕“学习新思想,改革再出发,开放迈新步,发展高质量”的主题举办理论研讨会、学员论坛等,引导教师与学员广泛参与,建言献策,打造精品课,确保思想引导的时代性、政治性、正确性。

二、抓好主体班,培养思想解放先驱

解放思想,领导干部要先行。我们要结合党校实际,突出主业主课,及时更新教学专题,调整教学计划,将大讨论活动融入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不断增强理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要不失时机举办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研讨班,通过教育力求做到“五个讲清楚”:一要讲清楚中央省委的新部署新要求——政治需要;二要讲清楚江阴党员干部的“四种观念状况”(不想、不愿、不敢、不会)——实践需要;三要讲清楚“五大特征内涵”(目标任务、具体内容、深度广度、方式方法、对象主体)——新时代解放思想新的方法论;四要讲清楚“七大目标”(推进产业强市、加快科技创新、深化改革开放、保障改善民生、城乡融合发展、优化生态环境、激励干事创业)——解放思想着力点;五要讲清楚“四个强化”(学习教育、以上率下、氛围营造、全员参与)——解放思想的组织保障。我们还要发挥市委宣讲团的优势,抓住“七一党课”和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展开思想解放教育“六进”活动(进机关、进农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在全市上下着力兴起学习讨论的热潮、思想解放的热潮、干事创业的热潮。

三、办好研究院,打响集成改革品牌

解放思想,不仅是个认识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当前,市委党校最为重要的实践就是办好江阴改革发展研究院。要按照市委关于全市庆祝改革开放40年活动的总体安排,把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与推进集成改革研究有机结合,集中有生力量,开展课题攻关,力争早出成果,多出成果,迅速打响江阴集成改革品牌。一要组织开展主题征文和理论研讨活动。以“学习十九大拥抱新时代,开启强富美高新篇章”为主题,组织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全市党员干部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关于解放思想、深化改革的重要思想,全面梳理总结江阴改革开放40年的巨大成就和成功经验;二要做好集成改革创新案例研究。及时发现、收集、分析改革的成功案例和生动典型,为总结经验提供科学例证。三要总结集成改革试点经验。系统提炼总结全市及各专项改革的成功经验,编撰出版《2017江阴集成改革蓝皮书》,为江阴经验向全省全国复制推广提供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的行动指南。四要筹办江阴集成改革理论研讨会。提升研究成果,扩大江阴集成改革品牌效应。同时,充分发挥党校智库“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作用,及时开展重大发展战略研究、前瞻性研究,客观揭示矛盾问题,积极探寻方法路径,为市委制定长远发展战略提供咨政支持。

发展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会后,我们一定以今天会议精神为指导,紧紧围绕“强富美高”新江阴目标,解放思想,勇于变革,锐意创新,永不停步,不断开创新时代江阴高质量发展的新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