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江阴改革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表态发言
发布时间: 2018-04-27 来源:

在江阴改革发展研究院揭牌仪式上的表态发言

(刘  锋)

 

陈书记,蔡市长,各位领导,同志们

早上好!

改革春潮兼天涌,江阴集成作先锋!

今天,“江阴改革发展研究院”在市委党校揭牌成立!这是市委市政府的重大决策,是深化集成改革、推进加快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对党校用学术讲政治,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充分肯定,也是创新建设党校智库、推进党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在此,我代表党校全体教师员工对市领导、对镇街园区与机关部门领导长期以来给予市委党校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我们一定建好用好管好改革发展研究院,研究江阴现象,讲好江阴故事,传播江阴经验,把江阴品牌擦得更亮!

一、系统思维,高点定位,全方位提供服务支持。建设党校“高端智库”,是十八大以来各级党委加强党校建设的新创举。实践表明,智库建设好坏,关键在于是否系统思维,高点定位。江阴改革发展研究院的定位是什么?这就是市委所要求的,“江阴改革的研究地、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交流合作的新平台”。实现这三大目标,我们一要切实提供人才支持。从现有教师队伍中遴选7位受过系统学术训练、具有较强理论功夫、能够开展独立研究的7位骨干教师作为第一梯队,先行承担今年重要任务——江阴集成改革专题研究;然后逐步配齐由领导干部、外聘专家组成的市内与市外、专职与兼职、导师与学生相结合的高层次研究队伍;二要切实提供情报支持。针对教师知识结构、学术动态、基层信息与研究院学术研究不匹配的问题,将组织教师进行风暴式学习,“恶补”知识短板;抓紧调查研究,加快建设江阴改革发展情报库、数据库、信息库;三要切实提供制度支持。研究院实施课题首席专家负责制,对首席专家坚持“高度信任、充分授权、大力支持”的原则,决不无故干预课题研究。凡是课题需要的研究场所、图书资料、办公设备、财力保障,我们都将在第一时间优先安排、优先解决,确保课题研究顺利完成。

二、提升品质,打造品牌,高质量推进咨政研究。研究院前景如何,生命力何在?取决于能不能出精品,能不能成品牌,能不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可靠可信的咨询参考。为此,我们将着力推进以下研究:一是重大发展战略研究。根据市委要求,对重大战略问题牵头开展前瞻性研究,客观揭示矛盾问题,积极探寻方法路径,为制定长远发展战略提供理论支持和路径选择。二是组织方案论证与评估。根据改革要求,研究制定适应性强、操作性强的评估论证方案,牵头实施第三方论证并形成详尽评估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客观评价改革成效提供依据。三是典型案例调查。及时发现、收集、分析改革的成功案例和生动典型,为总结经验提供科学例证。四是研究推广“江阴经验”。系统提炼总结全市及各专项改革的成功经验,编撰出版《2017江阴集成改革蓝皮书》,为江阴经验向全省全国复制推广提供理论与实际紧密结合、内容丰富、数据详实的行动指南。五是开展合作研究。既包括与对上对外的合作研究,也包括与对内平行的课题攻坚,都以完成课题、产生高质量成果为目的。

三、发挥优势,用好平台,立体化传播江阴经验。用好市委党校对外交流平台的优势,多渠道多形式对外推广江阴经验。一是定期组织高层研讨。加强与高层智库、大学、科研院所的合作协作,举办专题论坛、研讨会、论证会,请权威专家为江阴“站台”,为江阴代言,将江阴影响力做到最大化、最优化;二是定期举办改革发展大学堂。不断充实江阴大学堂名师库,邀请名家举办专题讲座、委托研究,为江阴改革发展把脉;三是加强舆论引导。在新闻单位推出咨政研究专栏专版,及时刊载最新研究成果、咨政建议,促进“对策”转化为“政策”;配合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出台,及时推出专家解读,促进“言论”转化为“舆论”,形成舆论场、引力场;四是加强对外专题解读。把江阴经验进课堂、进教材,举办党校集成改革专题培训班,系统化、形象化解读江阴集成改革成果,不断将江阴经验推向全国。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我们将以今天为新起点,充分履行研究院各项职能,做优党校特色,做强研究品牌,做精人才管理,为加快实现“五个高质量”、打响“五大品牌”,奋力开辟江阴高质量发展新境界做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