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打造教育基地 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发布时间: 2017-09-27 来源:

打造教育基地  促进廉政文化建设

 ——“廉政文化进机关”创建活动经验总结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

 

市委党校作为培训轮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近年来,在市纪委、宣传部和机关工委的统一布署下,结合自身特点和新形势下反腐倡廉工作实际,深入开展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先后成为江阴市预防职务犯罪法制教育基地、江阴市法制宣传教育培训基地、江阴市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基地。

一、领导抓廉,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校领导班子始终站在讲政治、讲大局、促进党校事业健康发展的高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当作大事、要事来抓。建立了以常务副校长为组长的廉政文化建设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廉政文化建设规划、计划和活动制度。本着“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抓好责任分解,促使责任到位,保证了廉政文化建设顺利进行。

二、学习思廉,争当廉政建设表率

强调“打铁先要自身硬”,通过集中学习、阵地宣传等,争当党风廉政建设的表率。

一是学习党风廉政教育理论。重点学习并开展了《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专题学习研讨、干部选拔任用四项监督制度专题讲座、《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和省市委下发的相关文件精神。通过学习和研讨,进一步提高了全校党员干部的觉悟,为党校事业发展筑牢了思想防线。

二是加强党风廉政文化建设。结合校园文化建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不断拓展廉政文化建设载体。结合“三严三实”等专题组织全校党员干部集中学习,要求各支部利用“三会一课”和党员党性评议工作的机会,组织党员学理论、学政策。充分利用学校宣传栏、展板和校园网站等多种形式,宣传中央、省、市委主要领导在反腐倡廉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和有关的文件精神,进一步加深全校教职工对反腐倡廉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树立反腐倡廉工作的意识,增强对该项工作的监督力度。

三、培训讲廉,打造廉政教育基地

发挥干部培训的主阵地作用,把党风廉政建设列入主体班教学计划,推进廉政文化进课堂。 

一是制订廉政教育计划。以主体班为抓手,制订廉政教育计划。重点增加了理想信念、廉洁从政教育、党纪政纪条规和法律法规、纪律教育的课程。在授课安排上,聘请市纪委、检察院和法院领导担任客座教授,讲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教育》、《职务犯罪及其预防》等专题。

二是创新教学方式方法。采用案例教学、学员论坛等形式进行反腐倡廉教育,发挥学员在廉政教育中的主体作用,增强培训实效性。组织学员观看身边的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警示教育录像片,使学员警钟长鸣,自觉改造主观世界,提高精神境界。 

三是打造廉政教育基地。为提高廉政教育的直观性和生动性,把课堂设在教学基地和教学现场。组织学员到中共一大江阴会址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市检察院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到市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接受理想信念教育、反腐倡廉警示教育,教育学员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思想上构筑起法律防线、道德防线、心理防线,强化奉献意识、服务意识和廉政意识。 

四、制度保廉,完善长效机制建设

为进一步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使廉政文化建设常态化,党校以党风廉政制度建设为抓手,对学校的一系列规章制度进行了全面修订,完善了《校党总支部工作职责》、《财务管理办法》、《公务接待规定》、《公务用车规定》、《政治学习制度》等47项规章制度,并汇编成册印发全校。在此基础上,认真落实、加强管理、完善监督,确保工作行为规范合法。同时大力推行校务公开,设立校长信箱,事关人、财、物等职工切身利益的事和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大问题,都充分征询职工意见建议,由校委会集中讨论决定,并进行公示通报,使各项决策更加科学、合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