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定神定心定方向 定情定力定追求 ----在2016年新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6-02-18 来源:

定神定心定方向  定情定力定追求

 

----2016年新学年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俞伟人

2016216

 

同志们,我们用丰硕的成果和骄人的业绩让“十二五”成为我们党校人永为骄傲和自豪的一段辉煌历史。我们带着满心的喜悦和满满的自信跨进了2016年,迎来了“十三五”的第一年。猴年的2016年注定是我们江阴党校人又一个意义非凡的一年。对于这一年的工作要求,我想借用孙悟空那神威无比的定海神针的“定”字作为主题词,所以我今天讲话的题目是:定神定心定方向  定情定力定追求。

一、定性定规定方向

2015年末,中央召开了全国党校工作会议,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会前中央颁布了《关于新形势下加强领导和改进党校工作的意见》,在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对党校的建设发展进行了十分精准的定性定规定方向。

定性:党校姓党,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是我们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

定规: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定方向:坚持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工作的重心必须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

这种定性定规定方向,给了我们一个定位定理:党校是党的学校,党校的一切工作都要紧紧围绕党的事业要求来开展。党校增强看齐意识,就要坚持党校一切工作都必须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来进行。

这种定性定规定方向,给我我们一个定调定式:党校姓党,首先要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各级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这是党校存在的不可改变的定局,也是党校存在的唯一的定理。

这种定性定规定方向,也给我们目标愿景定位把江阴市委党校建设成为与党校功能定位相匹配、与干部培训需求相适应、与江阴发展相协调的江阴市党员干部大学堂、市委市政府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示范点,努力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

这种定性定规定方向,应该是我们党校人的价值追求和理想信仰,是我们党校人矢志不移的奋斗目标。

二、定标定法定追求

党校工作的定性定规定方向,它要求我们在党校的教学培训、科研咨政、人才队伍、文化建设、行政后勤等工作上都要有定标定法定追求。

在干部培训方面:一要遵守定规。在培训内容上,要严格按照中央的要求,做到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课时占总课时不低于70%,其中党性教育的总课时不低于20%,市委领导班子成员每人每年到党校上课不少于1次,占总课时不低于20%,这是刚性的底线,必须要贯彻到位。在培训班的组织管理上,要切实做到“对到党校学习培训的干部,无论什么身份、什么职务,都要作为学员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引导学员严格遵守学习培训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自觉维护教学秩序。”这种定规守规,主体班如此,委托办班也如此;本地的班如此,外地的班也如此,二要学会定制。我们的培训对象不仅来自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各个岗位,也有来自全国各地各级各类的干部,他们对培训的需求是不尽相同的。我们要善于根据“组织要求、岗位需求、干部追求”的培训要求,围绕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主题,注重培训菜单供给侧改革,积极开发符合培训需求的培训专题、培训形式,形成系列的干部教育培训的定论、新论、专论,努力做到培训内容的“私人”定制,不断提高培训效果和质量。

在科研咨政方面: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科研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展开,在党的思想理论研究方面有所作为,为坚持和巩固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作出积极贡献。作为基层党校,这种科研的定性定位就要求我们在科研上,一要定神,凝神凝心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上,凝神凝心于基层实践探索的理论研究与总结上,凝神凝心于中特理论的研究与传播上。二要定睛,眼盯一处,集中注意力和科研人力财力物力,一是定睛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定睛于教育培训工作,三是定睛于党校建设发展。三要定见,在定神定睛中一定要有自己的见解主张,有自己独特的研究成果,这种成果是善把规律、善寻趋势、善找方向的成果。

在管理工作方面:善总结、会定型,在工作中,善于把握各项工作推进的基本要素和结构,并注重与时俱进的优化,形成规范定型的工作流程。善实践、能定制,在工作中,要善于和勇于创新、勇于和敢于尝试,并对成功的实践和做法要及时的总结疏理,形成规范化的制度,使其长效化。善思考、长定律,在工作中,在完成好各项任务的同时,要学会思考一些长远的问题、一些事关全局的问题、一些深层次的问题,在思考中学会积极寻找党校各项工作的定律。

在后勤工作方面:后勤工作是党校工作十分重要的方面,是党校工作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后勤工作要在精益化的同时,积极思考和推行“四定”:定质、定效、定量、定员。定质,就是我们的后勤保障要和教学培训、科研咨政工作一样,一定要有品质意识、品牌意识,有质量追求,这种品质意识,某种程度上也可以说,后勤工作也要有境界,我们的工作,只有有境界的追求,才能有品质的保证。定量,一是我们的经营一定要有一定的营业额,没有一定的营业额就不能保证一定的经济效益,二是我们的经营要有控制量耗物耗意识,注意合理的开源节流。定效,学会经营,要有成本意识、效率意识、效益意识、效果意识。进一步细化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设施设备的使用效率和完好率,确立节约的和完好的就是赚到的意识。定员,就是要进一步的推进精细化管理、扁平化管理,进一步优化管理流程、简约沟通环节,关注员工多岗位培训和多岗位担当,进一步提高人工使用效能。

在工作任务方面:工作标准上,善找定准,会把定标。工作要有榜样,工作要有标准,要善于向优秀的先进的党校和人物学习。工作中,要有目标追求、有品质追求、有境界追求、有格局追求。具体工作上,善思定律,会找定则。每个岗位上的人都要善于思考和把握各自工作的规律性的东西,善于寻找推进各自工作进步的法则,善于把握各自工作的实际情况,使我们的工作不断地推向前进。工作履职上,善于定向,会找定夺。要始终善于思考自己工作的方向和目标,始终明白自己岗位的职责和使命,学会担当、敢于担当、善于担当。确保自己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在文化建设方面:一要定位。通过文化建设,要明确党校前进的方向,要认真思考建一所什么样的江阴市委党校。二要定义。通过文化建设,要明白我们党校人的人生价值和意义,要思考一个问题:当我们不在党校工作时,我们能留下些什么?三要定说。通过文化建设,在更加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道路、制度自信的同时,进一步确立江阴市委党校自身建设自信,并用这种自信来进一步坚定大家做好党校工作的信心。

三、定情定心定人生

习近平在讲话中指出:“对党校教师来说,首先要做到自觉坚持党校姓党、党校教师姓党,时刻牢记自己党校教师的身份,热爱党校,珍惜荣誉,在自身党性锻炼上更要严格,用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学员。”这也要求我们党校人在自己的工作学习生活中要努力做到定情定心定人生

所谓定情,就是我们党校员工要始终明白,我们要学会做一个党校人,要真正做到“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说党的话,办党的事,做党的人。真正做到我们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始终以党的要求为要求、党的意志为意志。真正做到情系党校、情定党校。

所谓定心,就是我们要静下心来、定下心来关注党校的事业、做好党校的工作,推进党校的发展。工作中要有“功成不必有我,建功必须有我”的境界,专心专注自己的工作、专情专意自己的业务。

所谓定人生,就是一要不断地提升思想境界,把自己的职业同党校事业结合起来,从职业、事业到志业,有一种不断提升的职业荣誉感和使命感。二要不断地修炼自己行为,佛教中讲人生有定数、定势、定命、定论,人生中也许有许多所谓命中注定的东西,但我认为,如果每个人没有正确地定义好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没有定位好自己的人生目标,没有定点好自己的发展方向,没有定界好自己的行为规范,在人生发展路上没有持久的定力,那你最终的定局一定不会太妙。相反,作为党校人,你能正确的定义自己的人生意义和价值、定位定点好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发展方向,定界定力好自己的行为规范,始终把党校的事业放在心中,那我们人生的发展一定会有美妙的新局。

坚信,只要我们始终如一地坚定好党校发展的目标追求,始终如一地坚定好我们共同的人生追求、价值追求,我们的事业一定会更加辉煌,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加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