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江阴市委党校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发布时间: 2016-02-15 来源:

江阴市委党校2016年度部门预算公开

 

一、部门概况

(一)主要职能。

坚持正确办学方向,牢记“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责任,弘扬“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落实好《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行政学院条例》。以干部教育培训为中心,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干训基地,引领发展的新型智库,建设一支推进党校科学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把江阴市委党校建设成为与党校功能定位相匹配、与干部培训需求相适应、与江阴发展相协调的江阴市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努力建成在“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县级党校。

(二)部门机构设置和所属单位情况。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是中共江阴市委的直属正科级全民事业单位,由中共江阴市委书记兼任校长,设常务副校长一名,主持工作;下设办公室、教育培训科,市情研究室、财务科、对外培训科5个科室。办公室下设培训中心。目前有在职人员33人,离退休人员27名。基经费来源为财政全额拔款。编外用工94人,主要是承担培训中心餐饮、会务、住宿等后勤服务工作。

(三)编制原则

江阴市委党校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领导干部廉洁从政各项规定,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遵循“量入为出、尽力而为”和“集中财力抓好教学、科研和培训、”的理财原则,进一步优化资金的支出结构,加强单位专项的实施和经费使用等重点领域和环节的监管,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厉行节约,从严从紧,控制和降低各项支出,按照“规范、科学、透明、公平、有效”的目标和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切实做到依法理财、科学理财、民主理财、确保资金收支平衡。

二、2016年度部门主要工作任务及目标

切实按照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和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贯彻执行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结合市委十二届八次会议精神,围绕中央和省市委工作中心,根据江阴市委党校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党校各项工作的全面展开。

首先要强化五种意识:

增强党性意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高扬党的理想信念旗帜,把党的旗帜亮出来,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坚持党校姓党,就是要坚持一切教学活动、一切科研活动、一切办学活动都要坚持党性原则、遵循党的政治路线,坚持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坚持在党爱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每个人一举一动一言一行都要强调党性原则,都要强调政治纪律、政治规矩、政治立场。归根到底一句话,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每个党校人都要自觉地在政治上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

增强看齐意识。向党的中心工作看齐。党校一切工作都必须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看齐,向党中央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制定教学和科研规划、确定教学和科研任务,设置教学和科研内容,创新教学和科研方法,都要自觉从这个大局去把握、去落实。做到中央要求干什么、党校就坚定干什么。向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看齐。围绕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围绕江阴人民的关注点开展党校的工作,始终牢记服务中心意识、服务大局意识,不断提升服务江阴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履行好党校的使命与责任。向优秀的兄弟党校学习看齐。放眼全国,始终以永不满足、谦虚谨慎、好学上进的态度向全国的优秀党校学习,并把学习的成果有效地结合自身实际,进一步开创性地推进党校全面建设,力争取得更加优异的业绩。

增强责任意识。办好党校,党校人责无旁贷。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党校又是党的重要窗口,所以每个人都要有强烈的使命责任意识,推进党校的全面建设。党校的每一名工作人员,无论在教学科研第一线,还是在行政后勤岗位,都是党校事业中的一员,都是党校姓党的具体践行者。要忠诚于党、忠诚于党校事业,在爱党护党上更加自觉,在党性修养上更加严格,在作风学风上更加过硬。当好党的科学理论的布道者、党性锻炼的熔炉工、党校形象的代言人,要带着神圣感、光荣感和使命感去干工作,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和带动广大学员,为党校事业、党的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增强质量意识。习近平指出:“党校是不一般的学校、党校学员是不一般的学员、党校教师是不一般的教师、所以对党校人的要求也是不一般的要求”。党校承担着为领导干部补钙壮骨、立根固本的重要任务。为担当“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的使命,必须不断强化党校各项工作的质量意识。每个岗位上的人都要要努力做到:境界觉悟要高,始终站在党的事业思考党校的发展思路,始终以党的评价作为党校的工作标准,始终站在党委的高度推进党校各项工作。格局品味要大,始终以办大党校、搞大培训、成大事业的理念和思想境界来推进党校全面建设。能力素质要强,要自觉把学习作为生活和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要不断地提升自己的业务能力,要不断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总之,要以自己能力素质的不断提升来推进党校教育培训、科研咨政、行政后勤等任务的完成,确保党校使命的胜任。

增强研究意识。科研咨政、新型智库建设是党校的重要使命。党校在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和突出矛盾的对策性研究,加强党情、政情、社情信息反映和研究,努力成为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的重要阵地的同时,要学会和善于做到研究研究者自己,加强同中央党校研究室和地方办的研究合作,每个职能部门都要善于反思和研究总结自身的工作实践,切实落实党校“十三五”规划滚动研究策略,在自身的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研究基层党校的建设发展规律,使江阴市委党校的建设发展更加符合规律、更加富有特色、更加充满魅力,为切实把江阴市委党校打造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提供智慧支持。

2016年具体的工作要点:

1、遵循党校规律,创新发展思路,建好党员干部培训基地。切实遵循培训规律,严格按照《意见》要求,开发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建立和完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模块建设,确保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课程占各主体班总课时的70%,其中党性教育不少于20%。积极争取市委领导的支持,让市委领导走进党校课程,切实做到教干部、干部教,并使之制度化。优化培训班次设置,建立培训教材体系。加大培训策划研究,大胆创新培训方式。强化围绕中心意识,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善于总结江阴经验,全力打造外训品牌。使党校“45亩地课堂”更具魅力、“988平方公里课堂”更加亮丽、“960万平方公里课堂”更富特色。加强同中央党校研究室和地方办合作,积极研究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县级党校功能发挥及建设发展规律,努力做基层党校发展的示范。

2、坚持功能聚焦,优化科研机制,积极探索新型智库建设。坚持党性原则,紧紧围绕党和江阴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科研工作。紧紧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和群众的关注点,开展咨政研究,努力探索具有江阴特色的新型智库建设。加强载体建设,推进科研品牌建设。注重科研合作,推进科研后劲建设。加大科研投入,推进科研机制建设。通过卓有成效的科研咨政工作,积极探索“干部培训的智慧源泉、江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的新型智库”的实践之路。

3、坚持人才强校,注重能力素质,建好切实担当党校使命的人才队伍。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以切实担当党校使命为目标导向,加强队伍建设。积极做好人才引进工作,努力引进党校急需的师资及其他人才,争取引进3-4名教师及其他人才。遵循成长规律,进一步加大师资和各类人才的培养力度,促进师资成长发展。提升管理层的领导能力,不断打造引领党校科学发展的中坚。加强培训,注重素质提升,继续提升行政后勤保障队伍的能力素质。着力建设以师资队伍为重点的教学科研、行政管理、后勤服务三支人才队伍,不断提升党校人才队伍的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形成实力雄厚的人才强校支撑体系。

4、坚持党校姓党,着力凝神聚魂,进一步推进党校文化建设。坚持党性原则,牢记党校使命,加强党校文化建设。坚持环境育人,以“红色理念,绿色校园”来打造典雅温馨又富有人文气息的党校文化,让党校“砥砺、求索、奋进”的八十多年发展历程感染激励党校师生员工,让“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党校使命成为大家的自觉担当,让“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真正融入到党校人的灵魂和血液中,让忠诚于党的干部培训事业作为党校人自觉的追求,让党校成为每个党校人幸福成长的精神圣地。

5、坚持强本固基,强化组织保障,建强党校发展的组织保证。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工程”意识,加强党建工作。严格按照《准则》《条例》要求,讲政治重修养,强化党性意识。坚持用“三严三实”的标准检验党校各项工作,不断推进校风学风教风建设。严守党纪党规,深化作风建设。把党建工作切实融入到党校中心工作中、贯穿于党校全面建设中,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政治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把党组织建成教职员工信赖的组织阵地,并切实打造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

6、坚持服务第一,健全规章制度,建好党校工作的保障重地。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思路,完善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制度,提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遵循“自主管理、市场运作、人本服务”的后勤服务保障思路,在满足培训需求、提升服务水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后勤工作的品质和效能。适应“互联网+”时代的需要,探索网络时代干部培训的多途径、多方式、高效率,并积极提升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提升校园智能化水平。坚持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建设节约型校园。树立精品意识,提升各项工作的精致、精细化程度,使党校的各项工作事事体现江阴理念、处处彰显江阴特色、件件展示江阴品质,用一流的业绩凸现江阴党校独特的魅力和品质。

三、关于2016年江阴市委党校收支预算表简要说明

(一)基本情况

江阴市委党校预算为本级预算。本表是经市政府审定,并报市人大审议通过,市财政局澄财预[2016]18号文件批复的2016年(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部门预算收支总表,反映预算单位的收入支出合计数。

(二)、收入科目

    1、财政拨款收入:反映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和专户管理非税资金收入。

    2016年度总体收入预算2863.88万元,其中财政一般公共拨款收入945.88万元,专户管理非税资金收入1918万元。

(三)支出科目

    1、教育支出,反映用于教学、科研、培训管理事务方面的支出,包括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两部分。其中按功能分类:用于教育支出和住房保障支出;按经济分类:用于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基本支出:包括工资福利支出;商品和服务支出;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其他资本性支出(办公设备)。项目支出:工资福利支出和商品和服务支出。

2016年度部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总额2863.88万元。其中包括教育支出2764.92万元和住房保障支出98.96万元。按功能分类“类”级细化。

住房改革支出98.96万元。其中住房公积金50.44万元;提租补贴30.72万元;新职工购房补贴17.8万元。

四、2016年度部门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预算总表说明

江阴市委党校2016年度收支总预算为2863.88万元。

1、收入预算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资金945.88万元。

2)专户管理非税资金1918万元。

2、支出预算

基本支出1038.88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516.01万元。

2)商品和服务支出191.46万元。

3)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320.51万元。

4)其他资本性支出10.9万元

单位项目支出1825万元

1)工资福利支出489.23万元。

2)商品服务支出1335.77万元。

3、主要支出内容

1)行政运行支出945.88万元。(主要用于江阴市党校在职人员及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单位日常运转、基础设施维修等支出)

2)其他财政事务支出(项目支出)1825万元。(主要用于江阴市委党校编外用工工资褔利支出及教育、培训、科研等单位专项活动、专用材料费、物业费等支出)

3)住房保障支出98.96万元。(用于江阴市委党校在职人员缴纳住房公积金、新职工住房补贴以及发放的提租补贴支出)

(二)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表说明

工资福利支出516.0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91.46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320.51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0.9万元,合计为1038.88万元。

(三)机关运行经费支出预算表说明

交通费48.38万元,午餐补贴8.71万元,老干部费用1.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定额40.02万元,合计为98.46万元。

五、部门“三公”经费、会议费、培训费支出预算的说明

    “三公”经费支出是指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公务接待费支出。(1)因公出国(境)费是指单位工作人员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是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3)公务用车是指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4)公务接待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5)会议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召会议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会场费用、交通费、办公用品费、材料印刷费、医药费等支出。(6)培训费是指单位按规定开展培训直接发生的住宿费、伙食费、培训会场费、讲课费、培训资料费、交通费、其他费用等支出。2016年度预算:公务用车运行费3.26万元;三公经费15.2万元,较上年(2015年三公经费21.3万元)下降28.63%;培训费25万元。

江阴市委党校

一六年二月十五日

附件:

20160215110805.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