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加强党校文化建设 推进党校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 2012-11-05 来源:

加强党校文化建设  推进党校持续发展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  俞伟人

 

    一所党校事业辉煌的魅力是什么?一所党校基业常青的奥秘靠什么?追根究底,就是这所党校的文化。党校文化外化于形、固化于制、内化于心,是党校的核心竞争力,是党校的生命所在,也是党校重要的教育资源。为推进江阴党校事业的持续发展,我们在谋划党校“十一五”发展规划的同时,积极加强党校文化建设,以党校文化建设引领党校的各项建设。

    一、源起:江阴党校文化建设的基本内涵与历史渊源

    党校文化是以党校为载体,是党校在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的总和。江阴党校文化以江阴党校精神为核心,由员工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等五个层面组成,体现江阴党校的整体精神面貌,体现江阴党校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从上世纪二十年代的党训班,四十年代的“芦荡党校”,到今天的市委党校,八十年的风雨历程,使江阴党校生成了有鲜明个性特质的“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传统。今天,江阴党校正在吸纳、适应、创造、发展着新的文化元素,如以人为本的管理思想、包容宽容的团队文化等。

江阴党校的文化建设与党校的人才培养、队伍建设、培训科研、管理服务、环境设施等相融合,推进着党校各项战略任务在更高层面上的实现,为江阴党校可持续发展注入最持久的精神动力。

    二、提炼:江阴党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

    在党校文化建设中,我们始终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巩固提升全面小康建设成果、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加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要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传承“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江阴党校精神,努力建设一个内外和谐、充满活力、富有魅力的党校。

    在党校文化建设中,我们始终遵循以下基本原则:第一,坚持核心价值的原则。坚持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努力使党校在多元价值的今天,让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成为“党校人”进取的精神支撑、成为党校发展的力量之源。第二,坚持特色鲜明的原则。特色鲜明,是一个党校文化生命力的重要源泉,我们在文化建设中,始终注意体现鲜明的党校个性与江阴特色。注意发扬党校的传统、理念和精神,坚持党校姓“党”的原则,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充分体现江阴的地域特色,将“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贯彻到党校的文化建设中。第三,坚持传承构建的原则。充分发掘党校八十年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以独具特色的江阴党校精神为核心的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校文化建设的不可或缺的精神源泉。同时,始终坚持与时俱进,建设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有江阴党校个性特征的党校文化是党校生命力的重要保证。始终坚持继承和建设并重,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创新中提升。

    三、创建:江阴党校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与建设途径

    江阴党校文化建设的发展目标是:通过持久的创建,建设“优雅智慧、博厚谦逊”的员工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简约高效”的制度文化,建设“系统科学、引领创新”的课程文化,建设“功能合理、整体和谐”的物质文化,建设“科学先进、服务培训”的网络文化。通过文化建设,使“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深入人心,使党校文化建设更具个性特质,进一步彰显党校的办学特色和优良的校风,促进党校和谐发展。

在党校文化建设中,我们注意从以下几方面着手,打造具有江阴党校个性特征的文化品牌:

    第一,坚持提升、发展、激励,加强员工文化建设。通过长期的员工文化建设,使教师具有正确的教育培训理念、高超的教学技能、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使职工具有现代服务理念、现代服务技能、适应现代管理要求。使员工在民主、和谐、尊重的环境中规范自我、提升自我,积极主动地参与党校建设,实现教职工的个人目标与党校目标的高度一致。

    第二,坚持人文、人本、人性,推进制度文化建设。在制度文化建设中,我们始终以人文关爱为落脚点,注意从“以校为本”向“以员工为本”转变,最终达到“以学员为本”。积极探索与构建既具有时代特色又有个性特征的党校管理制度、培训模式、发展机制等,以此引导全体党校人主动参与党校事务,推进党校和谐发展。

    第三,坚持服务、提升、引领,加强课程文化建设。长期以来,我们紧紧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及各类人才在知识、素质、能力方面的需求,认真落实市委对党校的要求,积极开发符合时代发展、适应学员需求、体现江阴特色的干部培训课程体系,服务江阴市内外的干部培训。

    第四,坚持美化、绿化、文化,加强物质文化建设。坚持环境育人的思想,努力让江阴党校的每一堵墙、每一个景点、每一样陈设都能“说话”,进一步加强党校的形象设计,使之富寓美学意趣、人文色彩、教育功能。将江阴市委党校建设成为有着花园式环境、一流教学设施、浓厚文化氛围的现代化党校。

    第五,坚持服务、效率、展示,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通过数字党校建设,更加有效地整合校内外信息资源,为干部培训搭建一个良好的信息平台。通过数字党校建设,实现行政管理、教学服务、后勤保障等各系统间的信息交换无障碍化,构建基于江阴党校网络环境的远程教育体系和现代化管理信息体系。

    在党校大发展的今天,在传承党校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如何主动构建和有意识积淀富有时代特征和江阴党校特色的党校文化,是需要我们党校人不断探索和实践的重大课题。相信通过强有力的领导保障、机制保障、组织保障等,我们一定能充分运用文化的力量推动江阴党校的科学发展,增进全体党校人的认同感和凝聚力,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