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新的形势和我们的使命
发布时间: 2010-09-19 来源:本站原创

 

明天是第26个教师节,也是“十一五”规划的最后一年教师节,在此,我代表校长室向全校教师致于节日的问候,感谢全体教师在过去的日子里我们风雨同舟地把党校的事业推向了新的辉煌,也祝大家幸福快乐!“十一五”期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党校顺应形势推改革,凝心聚力搞建设,务求实效抓发展,有力促进了党校的全面发展。

 

一、十一五期间的工作成绩和荣誉

1、干部培训成果显著。至2010年上半年,完成主体班培训45个班,培训学员4000余人次,自选培训36期,参训14000余人次,委托办班40多期,参训3000多人次,外地干部培训班345期,参训15846人。平均每年送课到机关乡镇村企业学校150余场次,听众超过10000人次。毕业党函大专学员884名、本科学员860名,研究生261名,电大学员326名。与南京大学合作开办MPA班,在读学员49人。

2、科研咨询得到提升。立项结项各级科研课题40余项,其中省社科基金课题1项,省委党校重点调研课题1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参与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项目20多个,出版专著《幸福江阴----科学发展观在江阴的实践和探索》。

3、办学条件不断改善。2008年政府投资8000多万对党校进行改扩建,建成后的党校占地44亩,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拥有床位400余张,餐位800个,设施齐全,功能完备,拥有全省一流的培训保障资源。

4、内部管理绩效显著。调整了中层职能部门,现有办公室、教育培训科、市情研究室、财务科、总务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下设三个支部,工会顺利换届,成立了团支部。修订了各项制度,保证了党校各项工作的有效推进。

5、内外合作共促发展。坚持开门办党校,倡导建立“1+23”联盟,整合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资源;与省内外三家党校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倡导并实施6校青年教师综合素质竞赛机制;成功举办第五届长三角党校校长论坛。建立了四校科研合作机制。成为省委组织部“民营企业家后备人才培养基地”。

在各级领导的关心下,我们的工作得到了充分肯定。2006年以来,分获全省党校系统教育培训、科研、行政后勤先进集体,连续三年被评为江苏省委党校党员领导干部在职研究生优秀教学点,先后荣获江阴市基层党建示范点、无锡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江阴市文明单位、无锡市文明单位等荣誉30多项。在江阴市万人评机关中,三次被评为先进部门和先进科室。92人次被评为省优秀教师等各项荣誉称号,党校的全面建设走在全省同级党校的前列。

这一切都是在我们全体党校人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尤其是在我们教师和中层干部的带头努力下取得的!

6、教师队伍快速成长

在党校进步发展的同时,我们全体教师也同步地在成长进步发展!

我们的政治思想素质、教学科研业务能力、组织管理能力都得到显著提高和进步。

干部队伍不断成长。推荐外送5名干部,选拔2名副校长、8名中层得到了晋升和提拔。干部队伍的年龄、学历结构得到了优化,目前管理层的年龄结构为502人、604人、704人、803人,学历结构中有研究生学历10人。

教师队伍不断优化。优化了学历结构:18名教师,其中研究生学历9名,加上党函研究生,共有15名。优化了专业结构:先后引进9名硕士生,现教师的专业结构为:经济、哲学、政治、法律、党建、社会学、行政管理、英语等专业,提升了教师综合专业素质。优化了年龄结构:501人、605人、704人、808人。在管理岗位上,校长室及科室13名领导中,教师占11名。今天的江阴市委党校师资队伍的综合能力素质水平,在全省县级党校中可以说是名列前茅的。

尽管我们的教师队伍在不断地成长、成熟,我们的教师队伍在各方面都在不断地发展进步!但同时,我们也要清醒地看到,与发展的时代对我们的要求与比,与发展中的党校对我们的期望相比,我们的教师队伍还存在着相当的落差,或者说我们自身还有巨大的成长空间。

一是干部培训。《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20102020年全国干部教育培训规划》、《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及省市委关于贯彻《党校工作条例》的实施意见,都强调要发挥党校(行政学校)在干部培训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强调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尤其是在干部培训的内容、方式、方法、资源整合,在干部教育培训的管理等方面都提出了许多全新的要求和改革。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对干部能力素质提升的新要求,要求党校改革干部培训的内容、方式、体制,形成适合党员干部教育培训需求的有江阴特色的课程体系。

尤其是改革纲要提出要对县级党校进行办学体制的改革,这对我们既是挑战更是机遇。

二是科研工作。党校科研工作在服务培训、服务党校建设、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服务江阴经济社会建设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今天,市委市政府对党校发挥决策咨询作用上的新要求、党校自身推进教学科研咨询一体化的新要求,将促使党校必须进一步加强科研工作的质量和品牌建设。

三是党校的管理。干部教育培训内容、形式、体制的改革,党校自身发展的需要,对党校的制度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党校应自觉加强制度建设,形成富有人文精神,体现江阴市委党校特色,促进党校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改扩建完成后,党校的硬件已达到领先水平,但它要求后勤保障必须适应社会化、市场化、科学化、规范化的要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党校发展。因此,党校应改革管理机制、创新运作机制,提升服务水平,提供优质服务产品,探索具有党校特色的后勤运行保障机制。

四是自身建设的要求。党校(行政学校)现有的队伍基本上能适应工作要求。但从党校长远发展来看,不管是管理能力、学识水平、服务质量还是思想觉悟,与党校(行政学校)的工作使命相比,与不断推进的改革要求相比,还存在很大的不足。党校应自觉适应改革的形势,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进一步创新自身人才培养的机制,加强思想工作,提升干部队伍高度的执行力、科学的决策力,提升教师的教学科研咨询水平,提升后勤队伍的服务水平,提升党校科学发展的能力。

为使在未来能更好地适应发展的时代、适应变革的时代、适应不断前进的党校,为了让我们大家能非常清楚在新的形势下,我们的任务和使命,我以下面几点来同大家共勉:

加强自身政治素质的提升:

第一,要进一步明确自己的职业要求:我是谁?我的职业是什么?我的职业对我的要求是什么?我如何来适应和满足职业的要求?

第二,要进一步规划好自己的职业生涯:我的职业定位是什么?我的职业要求是什么?我的组织的任务是什么?我的组织的任务对我的要求是什么?我如何把自身成长的需要与组织发展的需要有效地结合起来?我如何能更快更好更优秀地成长?我如何能始终如一地成长、发展?

第三,要进一步积极寻找自己的幸福和价值所在:我的价值在哪里?我的幸福在哪里?我如何实现我的价值和追求我的幸福?

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

要清醒地看到时代发展对党校任务和使命的基本要求,要清醒地认识到时代所赋予我们的任务和使命。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成长进步同党校事业的发展是紧紧地连结在一起的。

要自觉地加强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的能力锻炼和提升。在教学上要上好一堂课,在学习上要读好一本书,在科研上要写好一篇文章,在管理上要管好一个主体班,在进步上要谋好职业生涯的规划。(职称的评定问题,要早做工作)

要有正确的思维看待党校的改革和自身的价值:

从发展的角度正确看待党校“一校两制”的管理体制。

一方面,“一校两制”是中央对党校管理体制的一种界定。另一方面,各个地方因为地情的不同,对“一校两制”有不同的理解和执行。我们不能用其他地方不同的情况来要求组织上实施与江阴市性不同的政策。

从组织对党校的关心看。组织上始终十分重视和关注党校的建设、发展:从经费的投入、干部的选拔、干部的配备、教师的招录、党校的管理、基本建设的投入、困难的解决等,组织上是始终高度重视和关爱。

从党校教师自身发展看:我们是为当好一名教师来党校的,所以组织上是从党校教师的角度和要求来录用我们的。但同时,从我们教师的发展来看,组织上并没有因为我们是教师而限制了我们的发展进步,相反,近几年,我们的优秀教师在不断地快速的成长进步,组织上也在不断地从党校向外选拔输送人才。

要正确认识教师工作的价值和意义。

我们的人生价值在于什么?我们职业生涯的价值在于什么?

我们的价值不在于组织给我们定性为参公或是事业性质!

我们的价值不在于今天或明天我能晋升到什么样的职务!

我们的价值不在于在我的职业生涯中能有多少工薪收入!

我们的价值在于我们能为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作出我们微薄的贡献!

我们的价值在于我们能为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奉献我们宝贵智慧!

我们的价值在于我们能为党校建设发展奉献我们无穷的青春才华!

我们的价值在于我们对社会和组织的不断奉献和付出中展示我们美丽灿烂的生命!我们的生命也正因为在奉献和付出中体现着价值!

2010年9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