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走科学发展之路;谱幸福江阴新篇
发布时间: 2008-12-17 来源:转载

朱民阳

20081211日)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动员大会,主要任务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关于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部署要求,对我市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无锡被省委确定为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单位,江阴作为无锡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步参加试点工作,这是上级交给我市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对我市工作的充分肯定和鼓励。我们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使命感,按照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的要求,紧密结合当前宏观形势和江阴实际,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明确目标要求,着眼解决问题,抓住关键环节,加强组织领导,努力使江阴的学习实践活动走在无锡、全省乃至全国的前列。

  无锡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对我市的学习实践活动非常重视,无锡市委检查指导组成员专程到会指导,等会,无锡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无锡市学习实践活动第一检查指导组组长王金大同志还将对我市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提出要求。根据无锡市委的统一安排,江阴同时也是我作为无锡市委常委的联系点,我们将按照无锡市委的部署和要求,精心组织,扎实推进,创新实践,认真做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各项工作,力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果。下面,我先根据党的十七大精神和中央、省委、无锡市委的部署要求,对搞好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讲五点意见。

  一、统一思想认识,切实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在全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党的十七大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按照中央的部署,今年3月至9月,江苏省作为全国23个试点单位之一,先期开展了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工作,为在全国全面开展这项活动创造和积累了宝贵经验。我市作为无锡市重要组成部分参加全省第二批学习实践活动试点,要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有关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有关文件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对这次学习实践活动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切实增强做好试点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

  1、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的重大举措。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严重影响我国经济增长。关键时刻,中央重拳出手,果断调整宏观经济政策,出台扩大内需促进增长的紧急措施,发出了迎难而上保增长的强烈信号,这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最重要、最有效的措施,是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生动实践。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运用我们党坚持经常性教育同适当的集中教育相结合的重要经验,把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不断引向深入,把先进的思想理论转化为强大的精神动力和物质力量,把科学发展观转化为谋划发展的正确思路、促进发展的正确措施、领导发展的实际能力;就是要动员和号召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理清思路、迎难而上,按照中央和省、无锡市委决策部署,在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道路上拓展新思路、开创新局面。

  2、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建设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靠党的先进性来引领,要靠不断提高执政能力来推进。科学发展观丰富了党的执政理念,赋予党的先进性新的时代内涵,对提高党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要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近几年来,在我市各级党政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全面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伟大实践中,科学发展观日益深入人心,科学发展的导向更加鲜明,成效更加明显。同时也要看到,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还存在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推进科学发展的思路不够宽,促进科学发展的办法不够多,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不够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就是要促进领导干部真正学会运用科学发展观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把思想认识从传统发展观念的束缚中解放出来,自觉遵循和运用客观规律办事,努力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担负起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历史重任。

  3、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在科学发展道路上扎实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迫切需要。我市正处在加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关键阶段,既面临难得的新机遇,也面临国际国内经济环境不确定因素明显增多、资源环境约束日益加剧、深层次体制障碍和社会矛盾凸显等新挑战;面临服务业发展明显滞后、自主创新能力相对不强、城乡和区域发展差距仍然较大等新难题。这就要求我们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大力推进新一轮思想大解放,清醒认识存在的差距和不足,不为过去的成绩而自满;清醒认识面临的挑战和难题,不为既有的经验所束缚;清醒认识发展阶段的变化和特征,不为传统的模式所局限;清醒认识江阴在国内外经济发展格局中的方位和水平,不为目前的小富而停滞。我们要紧紧抓住并充分利用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试点这一极好机遇,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用科学发展观指导发展实践、解决发展难题、检验发展成效,为又好又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提供思想动力和体制机制保障。

  总之,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事关全局、意义深远。我们一定要从政治的高度、战略的高度、全局的高度,把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切实做好学习实践活动各项工作,不辜负省委和无锡市委对我们的殷切期望,不辜负人民群众对我们的热切期待。

  二、明确目标任务,扎实推进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

  根据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的要求,结合江阴实际,市委制定了《江阴市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试点实施方案》,已报经无锡市委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复同意。《实施方案》对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方法步骤都提出了明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在试点工作中,重点把握好三个方面:

  1、牢牢把握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试点工作的指导思想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就是高举一面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围绕一个总要求、明确三个着力点。高举一面旗帜,就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突出一个主题,就是“走科学发展之路,在扎实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的征程中向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目标迈进”;围绕一个总要求,就是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明确三个着力点,就是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科学发展能力。

  2、始终坚持试点工作的基本原则。这次学习实践活动,以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自上而下展开,政策性、实践性都很强。在试点工作中,要把握好四条原则:一是坚持解放思想。始终围绕科学发展进一步解放思想,使思想和行动更加符合党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符合自然规律,更加符合党的执政规律。二是突出实践特色。把学习实践活动与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和省、无锡市委的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应对当前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各种挑战和影响结合起来,与推进幸福江阴建设、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工作结合起来,在学以致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使科学发展的思路更加明确、政策措施更加有力、发展成效更加显著。三是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广泛征求意见,吸收群众参与,接受群众评议,把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服务群众贯穿于学习实践活动全过程,把群众认可、群众满意作为衡量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标准。四是正面教育为主。着眼于保护和调动广大党员干部推动科学发展的积极性,重在自我教育,重在总结经验教训,重在明确努力方向,使实践活动成为统一党员干部思想、激发科学发展动力、凝聚党员群众智慧的过程。3、努力实现学习实践活动的目标要求。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总体要达到以下四个目标要求:一是在解放思想上有新飞跃。各部门各单位要在要不要科学发展、能不能科学发展、怎么样科学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新的思想解放和思想统一。二是在解决问题上有新成效。结合本部门本单位实际,进一步创新发展思路和举措,着力解决影响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密切关系民生、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着力解决党员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的突出问题。三是在改革创新上有新突破。结合实际研究解决制约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问题,加大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攻坚力度,努力构建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机制。四是在发展能力上有新提高。把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坚强意志、谋划科学发展的正确思路、领导科学发展的实际能力、促进科学发展的政策措施、增强党性修养和提高思想觉悟的自觉行动,把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提高到新的水平。

  三、着眼解决问题,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效落实和体现到攻坚克难、又好又快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上来

  学习实践活动,重在学习,贵在实践,根本目的在于解决发展中的实际问题。特别是当前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我们要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为载体,以科学发展观为应对挑战、克服困难的强大思想武器,从应对危机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以知难而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对待压力,以科学态度和辩证思维破解难题,凝心聚力,积极应对,共克时艰变挑战为机遇,变压力为动力,竭尽全力保发展、保民生、保稳定,交出一份发展上水平、群众得实惠的精彩答卷。

  1、化危为机,弯道超越,切实解决好发展的路径问题。发展是科学发展观的第一要义。对于江阴来说,当前的危机,是危中有机,是传统发展模式之“危”、科学发展模式之“机”。只有坚持科学发展,才能化危为机,实现弯道超越。化危为机,信心是金,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困难面前,关键要有信心、沉住气。要善于听取意见,但不要被议论左右,不要自乱阵脚。要立足自身,修炼内功,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着力营造一个促进科学发展的宽松环境。纵观过去,江阴的每一次超越都是面对困难迎难而上、破茧而出的。今天的困难压不垮江阴,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上级的正确领导,来自于改革开放30年打下的坚实思想、物质和体制基础,来自于广大企业在市场经济的环境下锻炼出来的拼搏能力和经验,来自于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强大动力,我们一定能战胜困难、化危为机。化危为机,创新是剑,亮剑定能获胜。我们一定要把当前面临的困难作为促进科学发展的倒逼机制,以创新为动力,把保增长、扩内需、调结构、促转型有机结合起来,突出科技和人才的力量,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江阴应对金融危机投入的每一分钱都要立足科学发展,坚决摒弃高消耗、高污染的项目,防止重复投资建设,坚决不能回到过去的老路上。因为只有培育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经济增长点,才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可持续性,才是应对危机的长久之策、治本之策。化危为机,服务是纲,纲举才能目张。我们要求企业转型升级,前提是政府的服务要转型升级;我们希望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首先是政府要提高服务企业的创新能力。当前,企业发展面临着很多困难。各级、各部门一定要加大对企业的支持力度,密切关注企业生产经营状况,深入基层、深入企业,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办企业所需,切实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实际困难。要加大政策落实力度,确保中央和省里出台的政策措施落实到基层、落实到企业,最大限度地发展政策效应和导向作用。

  2、共建共享,改善民生,切实解决好发展的目的问题。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应由人民创造和分享。我们要按照上级的统一部署,把解决民生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统筹兼顾好发展经济与改善民生的关系,注重调动和发挥民力、民智,群策群力,共建共享,在奉献创业中感受幸福。认真办好改善民生的实事,进一步解决好就医、就学、住房、养老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现实问题。实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进一步优化创业环境,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大力推进就业惠民、创业富民、保障安民。以完善基本养老、基本医疗、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为重点,进一步安排好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高度重视稳定工作,落实安全生产,强化社会治安管理,及时化解和消除不和谐因素,全力保持社会大局稳定,使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过程成为不断为民造福的过程,让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群众。

  3、大胆创新,激发活力,切实解决好发展的动力问题。改革创新是发展的永恒动力。要用改革创新破除体制机制障碍,用改革创新推进科学发展。一要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做到政府理性作为,企业商业运作,政府职能要向创造良好环境、提供优质公共服务、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转变,处理好政府与企业的关系。二要完善经济领域改革。坚持市场优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推进国有资本集中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地方金融等优势领域,大力激发各类社会主体参与改革创新的积极性,吸引社会资本投资经营性项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三要推进社会事业改革。全面推进社会事业改革,既要加快发展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公共服务需求的各项社会事业,又要发展那些面向市场需求的各类服务产业,以事业带产业,以产业促事业,逐步形成社会事业和服务产业相互协调、相互促进、蓬勃发展的局面。

  4、提升素质,完善考核,切实解决好发展的保障问题。广大党员干部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骨干力量,各级领导班子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关键所在。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提高党员干部队伍的素质。要通过加强学习、加强培养、加强培训,不断提高领导科学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优化工作作风、创新体制机制,为科学发展提供有力保证。考核是指挥棒、风向标。近年来,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体现科学发展观的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指标体系、领导干部综合考评办法、建设幸福江阴行动纲要和指标体系。在学习实践活动中,要对这些行之有效的制度和办法加以完善,进一步增强考核评价的真实性和科学性,兑现各项奖惩措施,把考核结果作为评价、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实现发展导向、用人导向、作风导向的统一,使之成为促进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的有效机制。

  四、抓住关键环节,确保学习实践活动扎实开展

  根据中央、省委和无锡市委要求,学习实践活动分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共11个环节。学习实践活动正式开始前,要认真做好准备工作,广泛征求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制定既能充分体现中央精神又符合自身实际的实施方案。各部门各单位制定的实施方案要报市委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审批。召开动员大会时,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应作动员讲话,进行深入广泛的思想发动和动员部署,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在做好准备工作的基础上,要按照三个阶段的方法步骤和具体要求,有力有序地推进学习实践活动的开展。

  1、深入学习调研,在思想解放中增强科学发展的动力。学习调研阶段重点要抓住学习培训、深入调研、围绕科学发展进行解放思想大讨论三个环节。一要搞好学习培训,在提高理论水平、掌握思想方法上下功夫。通过个人自学、宣讲辅导、集中培训、电化教育、参观学习等方式,组织党员干部系统深入地学习中央规定的读本,并与学习贯彻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以及全市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不断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解。二要深入调查研究,在总结经验教训、增强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上下功夫。党员领导干部要围绕解决本部门本单位影响科学发展和实际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题调研和实际案例分析,广泛征求意见建议,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采取适当形式组织成果交流。三要围绕解放思想,在确立科学发展理念、形成科学发展共识上下功夫。要在全市上下深入开展“继续解放思想,建设幸福江阴,争当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排头兵”大讨论活动,着力消除广大党员干部在科学发展上的模糊认识,把思想认识从那些违背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观念、做法和体制机制的束缚中解放出来,在事关本部门本单位科学发展全局的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

  2、深刻分析检查,切实找准突出问题、理清发展思路。分析检查阶段要着重抓好召开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组织群众评议三个环节。一是开好一次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找个人和班子在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影响科学发展的思想根源,进一步凝聚科学发展的共识。二是形成一个高质量的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查找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分析主客观原因,明确今后科学发展的思路,提出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的具体措施。三是组织好一次群众评议。参评人员不仅要有本部门本单位的党员群众,还应有一定的基层单位和服务对象代表。要着重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深不深、查找问题准不准、发展思路清不清、工作措施实不实等进行评议。

  3、认真整改落实,努力建设群众满意工程。整改落实阶段要着重抓好制定整改落实方案、集中解决突出问题、完善体制机制三个环节。一要在分析检查报告的基础上制定整改落实方案。按照解决问题的轻重缓急和难易程度,分门别类地提出整改落实的工作目标、方式方法和时限要求。同时要采取适当方式向党员群众公布,接受群众监督。二要集中解决几个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突出重点,集中力量,为人民群众办几件看得见、摸得着的实事。要选准突破口和切入点,量力而行,尽力而为,防止形式主义和短期行为。三要营造有利于科学发展的政策制度环境。认真清理现有的规章制度,切实做好废、改、立工作,着重建立健全推动科学发展的政策规定和体制机制,切实取得一批推动科学发展的制度成果。

  学习活动结束时,要认真做好总结工作,实事求是地评价取得的成效。

  五、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成效

  这次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省委和无锡市委寄予厚望,群众充满期待。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周密部署,确保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层层抓好落实。为加强对试点工作的领导,市委成立了学习实践活动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由我和王锡南同志任组长,蔡叶明、徐冬青、钱文琴、封晓春同志任副组长,成员由市级机关相关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蔡叶明同志兼任,负责日常工作。市委常委、党员副市长建立学习实践活动联系点。市委派出指导检查组,对学习实践活动进行督促、检查和指导。各部门各单位党组织也要成立相应机构,配强配齐工作人员,负责学习实践活动的组织领导、具体实施、督促推进。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要切实履行政治责任,加强领导和指导。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活动,充分发挥表率作用。新闻媒体要加强宣传引导,为学习实践活动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2、强化分类指导,注重活动实效。各部门各单位的工作性质和基本职能不同,需要解决的问题也不相同。要严格按照试点工作的方法步骤进行,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把学习贯穿于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于始终,把走群众路线贯穿于始终,确保不走过场。同时,要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增强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正让群众切身感受到学习实践活动带来的明显变化。

  3、坚持统筹兼顾,确保相互促进。各部门各单位一定要正确处理好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保增长、促转型、保稳定等各项工作的关系,既不要脱离中心工作搞学习实践活动,也不能因为工作忙而忽视学习实践活动,保证有足够的时间和精力投入试点工作,以学习实践活动推动各项工作,以各项工作的新成果衡量学习实践活动的成效,真正做到学习实践活动和当前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同志们,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既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深刻教育和考验,也是对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发展能力的有力促进和提高。我们要紧紧围绕建设幸福江阴的奋斗目标,以改革创新、求真务实的精神,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圆满完成试点工作任务,谋求江阴科学发展的新跨越,向省委、无锡市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