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太平天国政权崩溃的历史教训
发布时间: 2007-10-11 来源:本站原创

按语:194411月,毛泽东在给郭沫若的复信中写道:“你的《甲申三百年祭》,我们把它当作整风文件看待。”“倘能经过大手笔写一篇太平军经验,会是很有益的。”(《毛泽东书信选集》241)那么,太平天国政权崩溃的教训是什么呢?为了回答这个问题,最近,我们请辽宁师范大学历史系田久川教授撰写了这篇文章,今推荐给大家。

 

十九世纪中叶,太平天国革命洪流以摧枯拉朽之势、雷霆万钧之力横扫十八省,攻克六百城,立国建号,奠都南京,世界震惊,清廷撼动,皇帝贵族急如热锅蚂蚁,土豪劣绅逃似丧家之犬;无数穷苦百姓以为太平梦想今日成真,天国仙境明朝降临,……然而,曾几何时,天国大厦轰然崩塌,百万义军血流成河,十余年宏图大业转瞬化为泡影。

 

百余年来,中外历史学家一直在苦苦探究太平天国骤兴骤亡之因,见仁见智,言人人殊。多数人认为:一因清廷虽朽却仍有出卖民族利益换取洋人支持的“能力”,中外反动势力联合绞杀了太平天国;二因太平天国革命没有无产阶级领导,而农民既非先进生产力代表,也无先进的思想武器,缺乏对内外敌人的洞察力;等等。这些见解都对,但因以前历史研究长期受制于“左”的桎梏,常以现成结论代替具体分析,好搞简单类比和政治比附,加上“为尊者讳”、“为亲者隐”的心理定势作怪,结果是对太平天国一个重要败因——领导层腐败问题讳莫如深。现在所见研究论著,对此或语焉不详;或不敢触及,只字不提;或将史书中 的有关史料干脆斥为“地主阶级诬蔑农民领袖”云云(但对同一史书中有关洪秀全等领袖人物丰功伟绩的记述却全部认同并大加发挥拔高)。这种态度无助于揭示历史真相和总结历史经验。有鉴于此,我们特据可靠史料,略述太平天国领导者们堕入腐败泥淖之史实,总结天国政权崩溃之教训,与同志们同思同虑,自省自警。

 

一、贪求荣华富贵,滥封乱赏;冗官冗员满布,机构臃肿。

 

18533月,太平军攻破南京,建为国都,改名天京。洪秀全以明太祖后嗣自居,率众首谒太祖陵并举行祀典。其祝词声称“一遵洪武(明太祖年号)元年祖制”,于是颁登极诏书,大封将士:王分4等,侯为5等;设天、地、春、夏、秋、冬6官,丞相为6等;以下716等依次为36殿前检点、72殿前指挥、100正副将军、95总制、100正副监军、95军帅、445师帅、2 375旅帅、11875卒长、47500两司马;又自检点以下至两司马,皆有“职同”名目。自6丞相至47500两司马总计62699人,占当时太平军总数60余万人的十分之一;如再加上各级“职同××”一类“干事”官,则其大官小官至少也有13万人左右。总制至两司马为“军中”官,此外还有“名目繁多、日新月异”的“朝内”官,还有成套成堆、多如牛毛的“守土”官,还有女军师、女丞相、女检点、女指挥、女将军直到女管长(女两司马)诸女官6584 (亦有各级“职同”官),“总计男女官30余万,而临时增设及恩赏”各级各类官职“尚不在此数也”。

 

  官僚群如此庞大,其等级又如此森严,均可谓史无前例,旷古未闻。群官之上是群王。早在1851年,太平军刚刚攻下武宣县城,洪秀全就迫不及待地自立为太平王,后占永安州城又自升天王,并封杨秀清、冯云山、萧朝贵、韦昌辉、石达开为东、南、西、北、翼王。当初明太祖朱元璋攻下南京等名都重镇,军势甚盛,却能毫不迟疑地听从教书先生朱升“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意见,终于覆元建明,创立三百年基业;而以明太祖后代自居的洪秀全却在稍有小胜之时便“急称王”,其识见、器具之短浅确实无法与“乃祖”太祖皇帝同日而语。这还不算,他后来索性恣意滥封乱赏,封王数以千计,“几至无人不王,而丞相、天将之职多摄行”,这更是旷古未闻之奇闻。为什么硬要这样胡乱干呢?原因极简单:为了满足自己和弟兄们贪求荣华富贵的私欲。王侯将相,不能白当,按级别掌握权力,按级别享受 待遇。例如:天王轿子规定为64人抬特轿,东王轿子为48人抬大轿,依次递减,但就连第16等的小官两司马的轿子也是4人抬“小轿”!天国官轿轿夫当以百万计,如果所有官轿同时在国都出动,那么即使填塞所有大街小路也根本容纳不下,至少要三个天京才能勉强移动。

 

贪求荣华富贵,大过官瘾王瘾,本身就是腐败思想和腐败行为;而滥封乱赏,势必造成冗官冗员满布朝野,又为腐败的恶性发展创造了巨型温床,其直接后果便是机构臃肿,指挥调动不灵,互相掣肘,乃至于群官“各持一军,势不相下”,“战局遂至日危,以底于亡”。

 

二、高高在上,严重脱离群众;骄奢淫逸,贪赃不顾死活。

 

太平天国头号领袖洪秀全,生于村农之家,自幼读书9年,后务农2年,18岁当村塾教师。自16岁以后四考秀才未中,加深了他对黑暗现实的认识,于是接受基督教,创立拜上帝会,18511月正式发动金田起义,“正号太平天国元年”。起义准备阶段,洪秀全精心写出了《原道救世歌》等3篇声讨封建专制、宣传公道平等的重要文献,作为广泛动员群众挺身进行革命的思想武器。其中严厉痛斥了清朝腐败统治造成社会上淫乱、凶杀、赌博、吸毒、迷信、官吏贪暴、贫富相差悬殊乃至民不聊生、妖魔横行等罪恶;公开主张要实现人人平等、男女平权;大力号召天下受苦人起来“相与作中流之砥柱,相与挽已倒之狂澜”,砸烂“陵夺斗杀”旧世界,开辟“公平正直”新天地。正因为如此,洪秀全振臂一呼,四方响应,太平天国革命势不可挡,迅速发展,节节胜利。

 

然而,一旦建国建政,洪秀全便很快丢掉了劳动人民的美德,褪尽了劳动阶级的本色。首先是大兴土木,精心营造安乐窝——拆毁南京大片民房,建造起方圆十余里、城高数丈、豪华堂皇的天王府,内外两重,“雕镂螭龙、鸟兽、花木,多以金为之”,连王冠都是用了8斤黄金铸就。“役夫万余,穷极奢丽”。造金屋是为藏娇,所以他接着干的“当务之急”便是派人搜罗民间美女填充后宫,嫔妃近百,宫女无数,莺歌燕舞,昼夜不息。洪秀全一头扎进安乐窝,从此深居简出,沉湎声色犬马,不理朝政,直到清军围死天京,李秀成苦劝赶快撤出,他也根本不听,服毒自杀,到死也不肯离开安乐窝半步。清军将领曾国藩最怕洪离开南京,未想到洪竟不离,闻讯乐得手舞足蹈。

 

上梁不正下梁歪。天王带头腐败,群王纷纷变坏,大小官吏“胃口大开”,贪贿枉法逐渐使人“见怪不怪”。东王府周围数里,墙高数仞,土木冠绝天京;东王出行,礼炮轰鸣,鼓乐喧天,路人回避或长跪街头,仪仗队多达数千人,绵延数里。安王洪仁发招权纳贿,肆行无忌;福王洪仁达贪污蠹法,暴虐恣横;……这些腐败分子的贪赃手脚达到了无孔不入、寸利必夺的惊人地步,例如:1860年,根据李秀成等人建议,令大小官僚各量力出资广购米粮以实公仓,一旦敌军围城粮缺即可平价售与百姓,此乃“思患预防”之军国大计。洪仁发等贪官立即看出“此亦一权利也”,是大发其财的天赐良机,遂愚弄天王,让他施行“盐引、牙帖之法”,他们则从中上下其手,勒索官民,所得“大半皆入私橐”,结果不仅没搞到一粒救命粮,“米粮反绝”,而且弄得官民关系、君臣关系、同僚关系全面紧张,“秀成愤 然而去”!后来南京被困,粮食乏绝,洪秀全只得带头喝天上“甘露”,吃地上“仙草”,直到吞金食毒,“命归天堂”;而广大军民亦“饿毙无数”。骄奢淫逸,贪婪无度,竟然到了“要钱不要命”的地步。

 

三、任人唯亲,争权夺势分裂;迷信天命,终以悲剧收场。

 

任人唯亲是腐败中最厉害的一种,愚昧迷信也为害甚剧。洪秀全视“天国”为自家物,当然要将显官高爵赏给自家人、心腹人、身边人,而不管其贤愚忠奸正邪。他把顽劣龌龊的两兄洪仁发、洪仁达都封为王,委以重任;长子名为洪天贵福,10岁即以幼主名义发布诏书;其 他三亲六故,统统为官为宦,可谓“一人得道,鸡犬升天”。洪氏亲族不仅仗势欺众,而且贪贿枉行,忌贤妒能,如“仁达、仁发忌()秀成功,嗾秀全下严诏”,直接破坏李秀成军事战略,等等。

 

秀全天王及其幼主皆称万岁,女称天金;东王秀清称九千岁,世子千岁,女称东金;等等 。名利、享乐、任人唯亲等腐败必然导致争权夺势乃至互相残杀,内讧分裂,“天京变乱”不可避免地发生了。结果是北王、东王二人及其全家全死;翼王全家被害;天王府被围,天王险遭毒手;数万“天兵”死于非命,血染天京城内;……最后是翼王被迫出走,胁众二十余万。至此,天国元气大伤,颓局已定。

 

而一向自视为“真龙天子”的洪秀全,仍未从血的教训中汲取什么东西,“终日亦不问政 事,只教人认实天情,自有升平之局”。甚至在天京被围、危在旦夕之时,仍对进言良策的李秀成大骂:“尔怕死!我天生真主,不待用兵而天下一统,何过虑也!”对洪家兄弟的胡作 非为、贪赃枉法则听任放纵,直到把天国后期的擎天大柱气出天京。天国末年,群王“各争雄长,败不相救,识者知其亡无日矣”。

 

天王当初的种种美妙说辞,与他后来的种种胡作非为,是极为矛盾的。他必然在腐败中自取灭亡。

 

  关于太平天国灭亡的历史教训,实在很多。我们在金田起义150周年的今天,应重温这一历史,以史为鉴,以警今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