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趣解汉字里的廉政文化
发布时间: 2007-10-11 来源:本站原创

退休后闲得无聊,就琢磨点事自寻其乐。有一天,我突然发现汉字的结构很有意思。

 

一些字通过解构,对当前的廉政文化建设有警示和启发意义。因为古代曾以贝壳作为货币,所以至今许多与钱有关的汉字,其偏旁部首都带有“贝”字,于是,简单地作了一番总结。

 

“贪”:上面是一个“今”字,下面是一个“贝”字。这就说明,凡是贪污受贿得来的钱,都不可能长期据为己有。这些钱今天或许是你的,可一旦东窗事发,明天就会被查处、没收。

 

“贿”:左边是个“贝”字,右边是个“有”字。而“有”字是这样组成的:“大”字少一捺,“明”字少个“日”,所以“贿”字可以理解成“来路不大光明的钱”。

 

“赂”:其本来是一个“路”字。但是为了钱,也就是为了“贝”而失“足”,就成为“赂”。大凡贪图贿赂的领导干部在事发后,都后悔为了钱,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败”:左边是一个“贝”字,右边是个反“文”,这正说明凡是以不文明手段,比如贪污受贿等得到大量钱财的人,将来必定身败名裂。正如《红楼梦》中的“好了歌”所言:“世人都说神仙好,只是金钱忘不了;终朝只恨聚无多,待到多时人去了!”

 

“赃”:繁体的“赃”字,左边是一个“贝”字,右边是个“躲藏”的“藏”字,这说明凡是贪赃枉法得来的钱,都不是光明正大的。所以,许多贪官总是整天提心吊胆,东躲西藏,但最后还是“机关算尽太聪明,反误了卿卿性命”!

 

另外还有一些汉字,尽管其偏旁部首不带“贝”字,但与反腐倡廉也有很大关系。比如:

 

“吃”:左边是一个“口”字,右边是个“乞丐”的“乞”字,表明作为领导干部,要是连自己的“口”也管不住,总爱用公款大吃大喝,将来一旦被依法查处,其下场也就和乞丐差不多了。

 

“忌”:上面是个“自己”的“己”字,下面是个“心”字,说明在一个领导干部的心中,要是只有自己没有广大群众,就会犯官场之大忌,从而走上以权谋私的歪路。

 

“欲”:左边是个“山谷”的“谷”字,右边是个“欠缺”的“欠”字,说明只“欠”一步,就是深谷。所以,作为领导干部,私欲不能太强,面对金钱美色的诱惑,必须悬崖勒马,回头是岸。

 

“废”:由一个“广”字和一个“发”字组成。在市场经济大潮的冲击下,有些人似乎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尽管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所以整天都是想着“发发发”。但任何事情都有个度,如若为了“广发”而置党纪国法于不顾,贪污受贿的钱再多,又有什么用处呢?一旦被依法查处,不仅钱会被没收,自己也失去了自由。

 

“忍”:结构组成为“心”字上面一个“刃”字。苏东坡曾说过:“人处贫贱易,处富贵难;安劳苦易,安闲散难;忍痛易,忍痒难。”面对金钱美女的诱惑,一些大权在握的领导干部的确是心痒难熬,如不占为己有,就像有人用刀剜自己的心一样。但必须牢记“知足者常乐,能忍者自安”,小不忍则乱大谋也。

 

“惩”:可以理解为对人心的征服。自古以来都是“得人心者得天下”,新中国成立不久,毛泽东就指出:“治国就是治吏,礼义廉耻,国之四维;四维不张,国将不国。如果臣下一个个都寡廉鲜耻,贪污无度,胡作非为,而国家还没有办法治理他们,那么天下一定大乱,老百姓一定要当李自成。国民党是这样,共产党也会是这样。”必须对那些贪污受贿的领导干部进行严惩,才能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

 

“狱”:两“犬”对言也。比如行贿者对受贿者所下的保证:“这事就是刀架在脖子上我也不会说出来!”可一旦东窗事发,谁都是拼命将问题往别人身上推。所以说“二犬对言”说的都不是人话,是不能相信的。

 

当然,与反腐倡廉有关的汉字还很多,分析起来也很有意思,在此就不再一一列举了。如若有人感兴趣的话,我相信,足足可以编一本新的《说文解字》或《反腐倡廉大词典》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