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试析廉政文化对提升综合实力的作用
发布时间: 2007-10-11 来源:本站原创

   篇首提要:提高我国的综合实力,是项紧迫而艰巨的任务。在综合实力中,软实力问题已引起广泛关注。作为软实力的一个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对发展软实力,提升综合实力有着自身特定的作用,有助于推动政治体制改革,有助于凝聚人心,有助于重塑社会公德,有助于改善经济发展的软环境。廉政文化之所以能作用于综合实力,有其自身的社会原因和内在原因,作用力的大小,则取决于其自身的发展态势。

 

    一、软实力与廉政文化

 

    所谓软实力,指的是依靠文化、艺术等建造出来的无形影响力,是一种生活与文化上的道德价值,其直接或间接地作用于政治、经济、军事等硬实力,是社会经济稳步发展,全面进步的助推剂。十六大提出,我国的经济建设,必须走全面协调发展的道路,软实力已成为当今我国经济发展总体策略中的重要部分,成了衡量综合国力的重要指标,成了“和平崛起”的重要操作指南。

 

    在“软实力”的构成部分中,文化占着举足轻重的位置。何为文化?辩证唯物主义认为,文化是人类在改造客观世界和主观世界过程中形成的书本知识和实践知识的总和。文化既包括物质的,也包括精神的,文化是人类在与自然交换关系和人类社会交换关系中凝结固化的物质、精神的累积遗存,文化亦随人类社会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发展。

 

    廉政文化,一方面是所有文化的一个组成部分。廉政文化内涵的界定有广义、狭义之分。广义的廉政文化,就是人们关于廉政的知识、信仰、规范、价值观和与之相适应的行为方式、社会评价的总和,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有机结合,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入新阶段的一种有效载体和重要抓手。就当代中国而言,廉政文化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国家机关在廉洁从政方面所建构的思想、道德、政治、法律、制度体系的标志,反映着廉政建设的变化、发展和进步状态。

 

    另一方面,廉政意识、廉政道德、廉政标准等,都是一个社会主流道德规范的有机组成部分,因而,廉政文化又属于道德建设的范畴,是一种廉洁从政的评判机制和社会导向。

 

    二、廉政文化作用于综合实力的具体体现

 

    廉政文化作用于综合实力,更多地体现对软实力的作用。

 

    1、建设廉政文化,是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一股有生力量。建设先进文化,是“三个代表”思想的重要内容。在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公报中明确提出:“要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不断提高建设先进文化的能力。”在《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则强调:建设先进文化,必须“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创新内容,创新形式,创新手段”。先进的廉政文化,当代中国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题中之义,更是推进反腐倡廉的重要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廉政文化建设,是党风廉政教育“三贴近”的一种体现,是对先进文化建设的一种创新,对良好的社会环境、舆论环境、人文环境的形成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2、建设廉政文化,是凝聚人心的重要手段。在我国,共产党是执政党,是领导和组织经济建设的核心力量,当前,提高执政能力,是党的当务之急。在党的执政能力中,拒腐防变是个极为重要的能力。目前,党的执政之基受到一定程度的冲击,很大程度上是一些党员领导干部的腐败行为,严重损害了党的自身形象。使得不少社会群众对广大党员干部缺少信任,甚至于一点小事就能引发一场社会骚动。作为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的一个重要方面,廉政文化建设必须立足党内,面向社会,坚持两条腿走路,在着重提高党员领导干部自身素质的同时,不放松对广大社会群众廉政问题的正面引导,用各种渠道,向人民群众宣传党风廉政建设的成果,宣传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正面形象,正确引导社会舆论,进而形成一种社会危机的预警机制,这对凝聚人心,化解社会危机,维护社会长治久安,是一种未雨绸缪的长远战略,具有深远的社会意义。

 

    3、建设廉政文化,是重塑社会公德的重要途径。我国历来有以德治国的传统,有“文以载道”道德标准。重塑社会公德,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一种具有较强前瞻性的思维,有着十分深远的现实意义。  《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中指出,要“坚持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发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在全社会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消除封建主义残余影响,消除封建主义腐朽思想文化侵蚀。”这正是廉政文化建设的内容和主题所在,且廉政文化一旦光扬光大,其所包含的精神理念、价值观、道德准则,就会在社会上广泛传播,对于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基础性的舆论导向作用。可见,建设廉政文化,是重塑社会公德的重要途径。

 

    4、建设廉政文化,是改善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具体举措。腐败是社会发展的阻力,是经济发展的阻力,是区域形象的阻力,这早就已是社会共识。从文化的视角分析,腐败的根源之一就是权力观的异化。廉政文化不同于一般的社会文化,它是一种文化体系,一种廉政理念。廉政文化作为一种非正式的控制手段,虽然没有明文的规章制度,但可通过一系列为人们所奉行的价值观念来约束和引导人们的思想和行为,指导人们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如果违反了观念的价值准则,廉政文化的软性制约就会发生作用,对自己的行为主动加以纠正,从而促进党员干部的廉洁自律。它能使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广大党员干部在同一价值观为基础的文化氛围中得到教化、养成,从而以相同的思想观念、思维模式、行为方式在不同层次上使广大党员干部联系起来、聚集起来,使整个队伍因同一的文化渊源而形成一种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有效地减少和避免一些社会消极现象,从根本上改善经济发展的软环境,进而提升软实力。

 

    因此,在全面开展公民教育的基础上,积极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是可以改善软环境,提升软实力,更可以直接作用于经济发展的硬实力。

 

    三、廉政文化作用于综合实力的前提条件

 

    廉政文化作用于软实力,作用于综合实力,最终作用于经济社会,其作用力到底有多大,其前提条件取决于其自身的发展态势。廉政文化,既是一个新生事物,也是一个传统遗产,其历程,只有开始之日,无结束之时,在现今环境中,如何发扬光大,还有诸多问题要研究解决。

 

    ——要正确处理立足党内和面向社会的关系。党风好坏与否,决定着社会风气。尽管腐败行为已成为一种社会问题,但共产党作为执政党,党员领导干部的道德文化建设,廉洁自律意识,始终是必须要放在第一位来考虑的。先把党内的问题解决好,而后才有可能面向社会。当然,在立足党内的同时,也要面向社会。在教育对象、教育方式、教育内容、教育途径、教育手段等各个方面,立足党内和面向社会都有所区别,无法通用。而廉政文化建设,则更多的是面向社会,对此,作为每一个具体从事这一工作的人,都应有清醒的认识。   

 

    ——要正确处理继承和扬弃的关系。廉政文化建设必须在继承中创新,在借鉴中发展,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植根于民族廉政文化的沃土,提炼、挖掘有关廉洁自律、扶贫济困、忠心爱国、勤政务实等古代的优秀廉政思想。借鉴和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廉政文化成果,继承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实践中形成的优良廉政传统,大力倡导适应现代化建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公平公正、效率诚信和民主法制等富有时代特征的新观念、新道德,使廉政文化建设更具科学性、时代性。

 

    ——要正确处理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关系。文化和道德规范是相互渗透的。目前,我国正处于一个大的变革时期,旧的道德体系已经失范,新的道德体系尚未形成,用于支撑文化观念的道德体系正处于失序状态。我们所说的廉政文化,必然应当是一种先进文化,加在“廉政文化”前面的动词,选择“建设”,而不选择“宏扬”,是有其道理的。在传统的文化积淀中,确有无数廉政文化的瑰宝,但也交织着许多落后文化的痕迹。在建设廉政文化的过程中,对这些问题如何看待,如何把握,如何体现先进性,这是一个很现实的具体问题。能否正确处理传统文化和先进文化的关系,关键还在于我们自身的能力、观念和水平。

 

    ——要正确处理政府主导和群众参与的关系。就廉政文化建设这项具体的事业而言,起主导作用的,自然是党委和政府,是在反腐败中充当组织协调者的党的纪律检查部门。廉政文化作为大文化中的一个具体分支,必须放在整个大文化建设的整体框架中来统筹规划。但若只有单方面倡导和发动,没有广大群众参与和支持,其生命力将会变得十分脆弱。廉政文化建设的根本意义,在于力图实现全社会对腐败行为的群防群治,从而使反腐败工作真正具有坚实的群众基础。如何尊重市场经济规律,将廉政文化建设由“官办”向“民营”转变,吸引更多的社会力量来关注这项工作,致力于这一事业,是廉政文化建设中必须深思的问题。

 

    ——要正确处理高雅和通俗的关系。要把建设高雅廉政文化和通俗廉政文化结合起来,以理想信念、道德修养、价值观念、行为准则为重点,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思想境界、文化素养和道德情操,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先进性意识、实践先进性要求、树立先进性形象,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同时,要研究不同年龄阶段、不同文化层次的群体对廉政文化的需求,以各种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文化活动为抓手,与建设社区文化、校园文化、企业文化、家庭文化相结合,适时创作一批符合未成年人兴趣爱好的、为群众喜闻乐见、叫好叫座、可持续供给的通俗廉政文化产品。

 

    ——要正确处理有所为和有所不为的关系。廉政文化既是一个空泛的概念,也是一个具体的概念,它属于各种文化形态之中,可以着力的点很多,可以发挥的空间很大,而我们的能力则是有限的,若是没有规划,没有重点,四处出击,想到什么做什么,那么,到头来终将一事无成。因此,在具体工作中,我们必须保持一种清醒的头脑,根据本地的具体实际,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而上级部门在布置工作时,也要善于分类指导,不能简单地压任务,一刀切。

 

——要正确处理突击抓和长期抓的关系。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之事,它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工作任务。切不可把建设廉政文化当作一种政绩工程来抓,搞短期行为。因而,在建设廉政文化工作中,我们还得当老实人,讲老实话,做老实事,既要有长期规划,也要有短期目标,把突击抓和长期抓有机地整合为一体,真正面向实际办实事,求实效,不要刻意地去追求某种轰动效应。要把廉政文化建设放到党风廉政建设和精神文明创建等各项工作中总体把握,长远规划,分步实施,扎实推进,对已成熟的想法和基层成功的经验要大胆实践,积极推广,取得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