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感悟成长 分享成功 共创未来
发布时间: 2013-01-18 来源:

感悟成长  分享成功  共创未来

——江阴市委党校青年教师三年职业生涯规划总结汇报活动侧记

201315,一个阳光明媚、天朗气清的日子。江阴市委党校以结构式研讨的方式举行了“展魅力、显活力、增实力”青年教师主题汇报活动。这个主题汇报活动是江阴市委党校青年教师三年职业生涯规划的总结,是青年教师成长的平台。通过主题研讨10名青年教师展示了魅力,显示了能力,挖掘了潜力,通过主题研讨大家共同感悟成长,分享经验,畅想未来。

    一、成长的足迹

2009年——2012年,青年教师跟班管理各类班次125个,开发49个新专题,完成了3项江苏省委党校课题,完成20项无锡党校科研课题,递交23篇无锡党校系统年会论文,公开发表39篇学术论文,撰写3本书,完成15项合作课题,获得各类荣誉31项。经过三年的历练,青年教师增长了才干,开阔了视野,丰富了思想,提升了能力,实现了做有思想、有能力、有品位的党校老师的奋斗目标。

二、成长的动力

青年教师的成长,是个人努力和组织培养两种因素良性互动和优化组合的结果。个人努力是内在动力,组织环境是关键的外力,通过外力可以唤醒和推动成长的内在动力。1、目标引领。通过青年教师三年职业生涯规划,培养青年教师的职业经营意识和成长成才意识;2、制度促进。江阴市委党校出台了一系列促进青年教师成长的制度,例如新专题试讲制度,通过试讲评课让年青教师掌握了方法、提升了信心、增强了气场。主体班和外联班班主任管理制度培养了青年教师的细心、爱心、耐心以及服务意识、创新意识。通过青蓝结对工程,以师带徒的方式,手把手传授经验,让青年教师全方位迅速成长。通过培训者培训,开阔了眼界、提升了素养等;3、平台助推。青年教师的成长需要舞台。江阴市委党校搭建了一系列学习、交流、竞争的平台。江阴市委党校牵头开展了苏锡六党校、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九党校、苏南市(区)党校学科建设的校际合作,在这些校际合作平台上提升青年教师教学和科研能力。

三、成长的烦恼

三年来青年教师在学习、工作、生活上都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但是与党校目标要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与先进相比还存在差距,与学员需求相比还存在差距。一是与目标定位之间的差距。江阴市委党校的发展目标是“打造在长三角乃至全国有一定知名度和影响力的党校”,相比而言,党校的硬件,外联班教学等方面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已经辐射全国。而青年教师的影响力和知名度还有局限性,在教学上,缺乏名课,在科研上,缺乏精品。二是与先进模范之间的差距。和同级兄弟党校相比我们的整体实力尚未完全发挥出来。和校内优秀骨干教师相比,在教学上,青年教师的专题数量较少,内容缺乏吸引力,讲课方式单一。在科研上,青年教师对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了解不够透彻,将科研转换为教学专题的能力不足。三是与学员需求的差距。党校的学员都是具有一定的人生阅历和理论基础的,视野开阔,实践经验丰富,与学员多样化的需求相比青年教师的综合能力相对薄弱。

四、成长的目标

从个体角度而言,要从青年教师成长为骨干教师,从合格的党校教师成长为优秀的党校教师。从团队角度而言,要从党校事业的生力军成长为主力军。

一是多学理论增底气。党校姓党,作为党校青年教师,我们要在理论学习,理论武装、理论研究上走在全市党员干部的前列,要能融会贯通,指导我们的教学科研。平时要努力做到多学、多看、多问、多留心,读好“四本书”:读共产党的书,传播党的基本理论知识和路线方针政策;读党校的书;有关江阴的书;读本专业的书,我们要把各自的专业与党校的根本任务相结合,把专业优势转化为我们党校教学的优势。通过多学理论,深学理论,为自己的教学科研增添底气。

二是多做调研接地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这是党校教育的显著特征。作为青年教师,我们要有关注中心和大局的敏锐性,把中央的指示精神和市委的工作部署宣传好,这就要求我们不能闭门造车,不能拘泥于“专业”中想题目、做文章,而要发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要想方设法、通过各种渠道多了解基层的实践,多调研基层的实情,多剖析基层的问题,真正做到脚踏实地接地气,理论实践双促进。

三是多钻业务长才气。学有所长,教有所长,这是我们青年教师的立身之本。我们要根据自己的知识结构和专业特点,确立自己教学科研方向,从专业知识、教学水平、科研水平等方面全方位钻研业务,积极参加各项听课备课说课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党校举办的各类师资培训班、教学经验交流会、理论研讨会等,大力提高自己的专业技术水平,努力做到长才情、增才华、显才干。

四是多谋创新添朝气。我们大多为80后,作为青年教师,一定要有青年的朝气、锐气,要有一种勇于探索、勇于创新、勇创一流的精神。要从党校大局出发,审视自己的教学科研能力,定位自己的努力方向,下功夫去学习、去钻研、去实践,在教学科研工作中多谋创新,多争优秀。

五是多出精品树志气。要增强精品意识,树立上精品课程、出精品科研的信心和决心。既要准确把握时代发展的脉搏,又要把握领导和群众的聚焦点与关注点,使我们的教学科研活动既有时代气息,又能体现市委市政府的战略意图。在科研上,要以江阴改革发展中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多出观点深刻、对策性强的科研精品。在教学上,要学习借鉴现代培训理念,掌握现代培训方法,多出灵活生动,富有内涵的教学精品。

活动最后无锡市委党校邓弋青教育长作了精彩的点评,高度肯定了江阴市委党校的制度环境和青年教师的成长。江阴市委党校常务副校长俞伟人总结寄予,情真意切,带给青年教师一股温暖的力量。青年教师《展魅力显活力 增实力》主题汇报会在一片温馨、感动的气氛中落下了帷幕,对于青年教师来说这只是个开始,站在新的起点上青年教师将一如既往地以坚定的信心,饱满的热情,健康的价值观、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走在时代前列的学识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在各自的岗位上洒下辛勤的汗水,留下进取的身影,刻下奋斗的印迹,为党校事业的繁荣发展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