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凝聚创建力量 引领文明风尚
——市委党校履行社会责任2018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19-04-16 来源:

近日,我校《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单位履行社会责任报告》发布,市委党校围绕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名党校目标,着力打造“党员干部大学堂、市委市政府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示范点”。

单位概况

 

 

江阴市委党校占地45亩,建筑总面积2.9万平方米,有各类报告厅、教室、会议室20间,餐位800个,学员床位430个,在编员工33名,其中教研人员23名(硕士研究生18名、其中博士研究生1名,其中高级职称14名、中级职称8名)。

我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科学定位,遵循“干部培训、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的职能定位,围绕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名党校目标,着力打造“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2016年7月,经江苏省委组织部批准,华西干部学院正式在我校挂牌。2018年4月,挂牌成立江阴改革发展研究院。先后多次荣获江苏省、无锡市、江阴市文明单位以及江苏省党校系统先进集体、优秀县级党校等称号。当前,与我校协作办学单位已覆盖全国除港澳台之外的各省区市,扩大开放、协作办学成为江阴市委党校的特色品牌。

2018年,全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落实,高质量完成市管主要领导干部、副科职领导干部“六个高质量”培训班等主体班次37期,平行班19期,合计56期,培训党员干部5138人次;层宣讲300多场次,实现全覆盖;举办协作班100期,培训学员4712人次;完成各类课题立项结项计42项。我校办学经验分别在《省委党校工作通讯》《江苏党校报》作交流。

 

弘扬时代新风

 

市委党校坚持改革创新,发挥优势特色,始终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文明单位创建全过程。

一是积极发挥党校宣传教育阵地职能,开设《江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与启示》专题课,全面宣讲江阴文明城市创建经验。

二是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开展“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 新担当 新作为”、“改革开放40周年大家谈”、“学习《三十讲》,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是大力培育社会文明风尚。加强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宣传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自觉维护公共环境、遵守公共秩序、倡导公序良俗;倡导文明旅游、文明上网,强化文明交通,遵德守礼、文明出游等。

 

▲2018年9月29日,全体教职工集体学习由杨赟副校长主讲的“学习《三十讲》,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课

 

▲我校员工冯栋荣获“2018年度江阴市十佳最美志愿者”称号

 

▲我校教育培训科教师唐宗宜2018年4月荣获“江阴市五好家庭”称号

 

▲2018年第四季度道德讲堂,由对外培训科教师孔剑寒主讲“信仰的味道——吴仁宝的故事”

 

▲2018年10月12日组织全体教职工开展诚信主题教育,聆听“感动中国人物”——张纪清先进事迹

 

▲在全校范围内积极倡导垃圾分类,做到每个办公室及校园全覆盖

 

▲荣获2018年度公共机构节能先进单位

 

▲2018年7月18日,第一、二支部分别开展“解放思想,破除陈规陋习大家谈”活动

 

▲2018年3月8日,党校的爱心妈妈们走进市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奉献爱心

 

优化管理服务

 

市委党校主动适应形势变化,以质量效益为标准,不断优化后勤服务保障。

一是实施扁平化管理,减少校培训服务中心的管理层级,建立用工预警机制,对人员匹配性不高的岗位及时调整或裁员,确保队伍精干,实现减员增效。

二是实施精细化管理,规范服务流程。对校培训服务中心的人、物、事实行全面精细化的管理,优化后勤保障服务的每一道流程和每一个环节。提高了后勤保障质量和效益,有效反哺和保障了党校的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

三是积极开展职工文化教育活动。根据培训计划开展常规业务内训,对新进员工以传帮带的方式进行岗位培训;开展以安全为主题的文化学习活动,组织员工赴消防演练实地体验;开展员工趣味运动会;积极参加相关技能大赛,党校食堂在全市机关食堂“澄勤杯”比赛中荣获三等奖。高效率的后勤管理管理模式,为党校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口碑,在实现党校高质量发展目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主要数据

服务规范、服务标准、服务承诺的具体内容:

严格各项工作制度。上岗着装整洁、文明用语,热情接待来访者和办事群众。工作时间不得擅自离开岗位、上网聊天、玩电脑游戏和办私事。教师上课严格遵守教学规定,不迟到、不随意缩减授课时间。最大限度地为学员、教职工提供便捷、优质和高效的服务。

切实提高办学质量,做好服务。教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严格按规定认真授课,努力提高教学水平。切实围绕干部培训中心工作做好对教学和学员的服务,确保来校培训学员生活愉快,学有所获。

公务机关和执法单位纠正“四风”,集中整治“冷、硬、拖、卡”等,增强服务意识,提高为民服务水平的主要措施:

优良的后勤服务是办好培训班的重要保障,市委党校根据学员的实际需求,合理安排餐饮、住宿,不断强化服务意识,优质的服务保障了教学实效,展现了人文关怀。优良的服务品质受到学员一致好评。2018年,各类办班满意率达到98%。

加强人文关怀、维护职工合法权益、完善工作保障等方面的主要措施:

一是对学员实施人文关怀。找准学员需求,不断调整服务方法和手段,通过高效优质的服务保障,尽力满足学员的学习生活需求,让学员食宿上感觉舒适、满意。

二是对员工实施人文关怀。努力为后勤员工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维护员工合法权益,切实解决他们工作和生活上的困难,帮助他们从追求基本劳动权益向追求发展机会转变,以此来培养员工人文服务的理念,促进服务保障水平的提高。

三是塑造员工的理想信念,培养员工的道德情操。积极为员工提供施展才华的舞台,搭建学习成才的平台,保证员工成才有渠道、发展有空间,引导他们真情为职工、为学员服务。

落实安全生产、环保要求等方面的主要措施:

我校十分重视安全管理工作,坚持推行”一岗双责”,层层签订了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组织干部职工参加消防演练,通过学习和实地观看,进一步增强了学员和干部职工安全意识,提高了安全常识。制定了消防应急预案、处突应急预案、敏感期安保工作方案,加大投入消防安全设施设备,开展校内施工领域及公共区域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加大检查食堂安全力度,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以实现“绿色校园”为目标,以可持续发展理论为导向,开展有效的环境教育活动,创设环境保护的文化氛围,促进全体教职工积极参与环保、努力践行环保。

一是通过张贴海报、悬挂宣传横幅、滚动字幕和微信、网站推送等方式,广泛进行生态文明理念的传播。

二是长期开展“节约每一粒粮食”光盘行动,引导大家从自身做起,提倡节约,反对浪费,牢固树立文明用餐理念。

三是开展“保护长江水 做环保先锋”志愿服务活动,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让江阴天更蓝,母亲河水更绿。

 

▲2018年7月30日,党校后勤服务中心开展服务技能大赛

 

▲2018年11月12日上午,江阴市市管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研修班暨“六个高质量”专题轮训第二期培训班在我校顺利开班。

 

▲为员工成长搭建平台,培训服务中心开展技能大赛,进一步促进了全体员工服务技能的交流与学习,使服务中心产生一股比学赶帮、竞相创新技术的正能量!

 

▲2018年12月12日-13日,我校培训服务中心组织员工前往市消防教育馆进行消防安全培训。

 

▲2018年6月,我校荣获无锡市党校系统第一届优秀教学组织奖

 

单位文化建设

 

一是不断强化文化建设意识。文化建设是党校工作重要内容之一,建立健全党校文化体系,使其与党校特色与要求相适应,为实现党校教职工与学员思想道德认知水平的提升奠定扎实的基础。

二是重视文化建设理论研究。将自身资源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从人力、学科等层面推动文化建设,将创新点与理论相结合,使党校文化建设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三是完善党校制度体系。建立健全评价考核机制,将党校教职工与学员的热情调动起来,促使党校文化建设工作进入良性循环。

四是不断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结合教职工的岗位特点,采取多元化的提升方式,帮助他们各方面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同时在工作中获得成就感,以饱满的激情参与到文化建设当中,以此优化工作成果,为党校文化建设工作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持。

主要数据

单位(企业)文化精神的具体内容:

我校始终坚持“党校姓党”的科学定位,遵循“干部培训、理论武装、思想引领、决策咨询”的职能定位,围绕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名党校目标,着力打造“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校训:忠诚、求是、和谐、创新;校徽诠释:校标诠释了党校的办学理念、使命责任、发展定位和党校精神;背景是盛开的芙蓉花(江阴市市花):意蕴立足江阴、开放包容的办学理念;中心是党徽:体现“党校姓党”的原则和“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责任;基础是展开的书:寓意“党员干部大学堂、市委市政府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示范点”的发展定位;主色调是中国红:代表忠诚、激情和创新,彰显“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校徽标识

学习型单位建设的主要措施:

一是不断规范政治学习。秉持让教育者先受到教育的理念,用好用足总支、支部“三会一课”平台,第一时间组织开展政治学习,发放学习读本,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30讲》,党员干部理论学习蔚然成风。2018年组织开展政治学习16次。

二是积极为教师搭建学习平台。坚持公开课制度,引导教师开发新专题、推出新课件;抓住一切机会选送教师进中央、省市委党校培训学习,年参加培训进修8人次;鼓励教师晋升职称,提升专业技能,年内3名教师升高级职称,录用研究生新教师1名。邵燕老师、王锋老师分获全省党校系统第二批“三个一批”人才培养工程培养对象。

三是提倡互帮互学,以学促用、学用相长,不断提升教师理论素养与教学水平。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的主要措施:

为继承发扬中华传统节日优秀文化,我校围绕“我们的节日”如春节、端午、重阳、中秋等传统节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主题实践活动。

清明节:充分利用校微信公众号,开展“文明祭奠我先行”活动,发放文明祭奠倡议书,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改变旧的祭扫形式,感受传统文化魅力,领悟文明祭奠文化内涵。

重阳节:为弘扬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丰富退休老同志精神文化生活,组织退休人员赴全国文明村——璜土村参观学习。

 

▲2018年7月18日,学习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校长(副院长)何毅亭同志在全国党校系统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主旨报告——《党校要在学习研究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

 

▲2018年10月15日,我校退休老同志参观了璜土村党建文化园、家教文化园、孝文化公园等主题文化园,以及璜土村文体活动中心、红色记忆文博馆等文化教育阵地,实地体验了“村民共建共享”模式给璜土村带来的新变化。

 

▲2018年5月1日,校培训服务中心举办“用热情拥抱春天,以激情挑战工作”为主题的趣味运动会。

 

▲2018年4月荣获江阴市第22届读书节“十佳书香机关”称号

 

开展公益活动

 

积极发挥党校宣传教育阵地职能,持续开展主题丰富的公益活动。

●开展“拥抱孤残儿童 争当爱心妈妈” “保护长江水,做环保先锋”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

●积极参加市级机关“慈善一日捐”活动;

●利用学校道德讲堂,积极宣传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中国好人“献血达人——孙伟贤”的感人事迹;

●组织开展志愿交通文明劝导”、“志愿护学岗”、义务献血、网络文明传播等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以实际行动传播文明风尚;

●积极发挥校园网、文明网、微信公众号宣传党校工作、服务教学科研、展示党校风采、拓宽交流渠道的重要作用,不断浓厚校园文化氛围。

 

主要数据

参与支持文明城市、文明社区、文明校园创建情况

一是发挥党校宣讲优势,积极开发江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专题课,全面宣讲文明城市创建先进经验;

二是积极参与结对社区共建,2018年9月,选派三位年轻教师参加澄江路社区“讴歌新时代 同唱中国梦”迎国庆诗歌朗诵会;

三是校园内提倡文明新风尚,常年开展“光盘行动”、“垃圾分类”等环保活动,提倡文明上网、绿色出行、文明旅游等。

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基本情况

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认真履责担当示范行动。

一是深入开展社会志愿服务活动,为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等常态化提供便民服务。

二是号召干部职工积极参与慈善捐助、支教助学、无偿献血、保护环境、文明交通引导等活动,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到社会各个角落。

适龄健康员工无偿献血率:11%

慈善公益捐赠情况:82,331.00 元

市委党校积极开展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慈善公益活动。

一是开展“拥抱孤残儿童 争当爱心妈妈” 活动,赴市福利院看望孤残儿童,关爱贫困孤儿,为每位孤儿送去食用油、大米、饼干等爱心物资;

二是积极参加市级机关“慈善一日捐”活动;

三是持续捐助云南芒市贫困学生圆梦大学,助其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并将爱的接力棒传递下去,温暖更多的人。

 

▲2018年9月5日,积极参与澄江路社区“讴歌新时代同唱中国梦”迎国庆诗歌朗诵会

 

▲2018年2月6日,走访帮扶经济薄弱村(社区)——西石桥社区

 

▲2018年11月13日下午,市委党校志愿者服务队走进长江之滨的鹅鼻嘴公园开展“保护长江水做环保先锋”主题活动

 

▲组织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每日2次,每次2人,每日义务劝导、宣传文明交通3小时,助力文明交通创建,维护文明江阴形象

 

▲市委党校献血分队队员的无偿献血证

 

▲2018年2月,云南芒市委党校召开2018年度江阴党校支持芒市党校赞助贫困学生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