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做新时代“充实而有光辉”党校追梦人
——在2019年春季开学式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9-02-21 来源:

 

各位老师,各位同仁,早上好!

寒雪梅中尽,春风柳上归。今天是正月十六,按江阴习俗过了元宵节,“年”就算过去,要开始新一年的劳作。今天这个会标志新学期开学,而更重要的在于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2019年春节团拜会重要讲话,用辛勤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与美好未来;深入学习陈金虎书记在全市2018年先进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奔跑新时代,勇做追梦人”,初心常在,情怀永驻,奔跑不息,追梦前行,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名党校努力奋斗、贡献力量。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对党校工作者来说,我们就是理论武装的奔跑者,党校事业的追梦人。新的一年,要做什么,怎么做,怎样才能不辱使命,不负伟大时代,不负胸前党徽? 我的回答就是:要做新时代‘充实而有光辉’党校追梦人!(“可欲之谓善,有诸己之谓信,充实之谓美,充实而有光辉之谓大,大而化之之谓圣,圣而不可知之之谓神。”《孟子·尽心下》)

一、勤奋学习,用一切优秀文化成果充实自己。

党校要建成研究型党校,前提要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党校教师要成为区域乃至全省全国知名的名师,也要靠不断学习、终身学习。

近年来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领导干部要人认真真学习,要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要重视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他在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引用哈萨克斯坦人的名言“有知识,世界一片光明;没知识,眼前一片混沌”。2008年5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讲话时指出,当前知识更新周期大大缩短,各种新知识层出不穷,强调领导干部“只有经常不断地抓紧学习、坚持不懈地终身学习,才能够使用一辈子,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要活到老、学到老”。后来总书记又上升到了“能力不足”、“本领恐慌”的高度号召领导干部加强学习。而总书记本人也是一个有时间就手不释卷的人。2014年2月总书记在接受俄罗斯电视台采访时说,“我经常能做到的是读书,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前日与邵燕老师交流读博士的体会,邵老师说,“必须对读书狂热”。“狂热”两字用得真好!邵老师近几年来教学、科研做的都很成功,现又将取得博士学位,开党校的先河,是党校的骄傲!邵老师这种勤学不倦、好学不辍的精神,这种“狂热”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希望我们年轻教师以邵老师为榜样,接二连三能成为博士、博士后,这样我们建设研究型党校就大有希望。

至于党校老师学什么,总书记强调要读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理论著作、做好领导工作必须的各种书籍、古今中外优秀传统文化书籍。还有,关于读书的方法、途径,大家都是行家,这里不作重复。需要强调的是,要一贯之抓好“学习强国”的学习,利用这个平台,学好理论、学好业务、学好文化。总之,只有勤于学习、终身学习,用全人类的知识文化武装头脑,才能达到“充实而有光辉”的境界。古人所谓“腹有诗书气自华”就是这个道理。

二、勤勉钻研,用创新学术成果提升自己。

“功崇惟志,业广惟勤”,“人生在勤,勤则不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经常引用的典故。党校发展到今日,拥有今日的辉煌,靠的是一代代的党校人勤勉进取、锐意创新。党校要发展成为全国高质量一流党校,更要靠大家的勤勉进取、锐意创新。

1、从教学方面讲,要按照“用学术讲政治”的要求,不断创新教学专题,开新课;不断开发精品课程,成名师。

一要开新课:要增强问题意识,时刻关注“世情、国情、党情”变化,结合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思想实际,发现课题、深入思考,提出课题大纲或完整教案,以开新的成果体现自身价值和在党校的地位。

二要成名师:要增强担当意识,积极参与省市级教学骨干培训,积极参与市、校精品课程招标,积极参加各层次精品课程评选。同时要健全完善校内精品课题集体备课、上公开课等机制,着力打造一批精品专题、推出一批精品课程、培养一批教学名师。

2、从科研方面讲,充分利用集成改革研究院平台,多出成果,出大成果。

一要全力推进集成改革研究。今年是集成改革试点的收官之年,内容多、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研究院所有老师都要树立主体意识,担当意识,全力以赴,义无反顾投入到集成改革攻坚之战中去,在方案制定、案例梳理、经验总结等各方面打好漂亮仗、决胜仗,确保《江阴集成改革蓝皮书》顺利出版。同时要抓好建国70年江阴改革发展成果研究、省市各级课题研究,用一流成果继续保持我校在无锡、全省的领先地位。

二要着力推进课题成果转化。要多方面搭建科研成果转化平台,扩大理论宣传和舆论引导,促进形成“教学出题目,科研出成果,成果进课堂”的良性循环机制,不断增强党校的社会影响力。特别要及时将集成改革研究、建国70年建设与发展研究、江阴党建研究等重要成果搬上讲台,写进教案,做成课件,打响江阴特色品牌。

三要加大科研成果激励力度。适应新时代对智库建设的新要求,加快建立完善符合党校智库运行特点的项目管理、经费使用、考核评价等机制,充分激发科研人员的创新活力,合力推进研究院和党校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3、从协作办学讲,充分利用江阴党校协作办学的品牌效应,继续扩大对外交流,深化协作办学,讲好江阴故事,传播江阴经验,树立江阴品牌。

一要开好江阴经验盛宴。讲好讲活江阴经验,特别是江阴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文宜居“六个高质量”与集成改革、江阴板块、制造业第一县、人文宜居、民富村强“五大品牌”,把江阴的发展路径、发展亮点、发展特色、成就经验讲清楚,为外来学员提供精神支持和实践支撑。

二要物色地方本土名师。除了本校教师外,还要聘请老领导、老教师、老党员及企业家、村干部、社区工作者作为党校特聘教授,加快形成队伍整齐、优势互补的专兼职结合的教师队伍,为协作办学提供新的生机活力。

三要串联江阴亮点线路。要借鉴各地干部学院的采访教学、实地教学、讨论教学的新理念新方式,搞活教学氛围,提升教学质量。同时,不断开辟新的现场教学参观线路,年内至少要新辟5个现场教学点,连点成线,合理安排,构成新的参观路线,把盆景化为风景,实现实地教学时间充分利用,实地教学效果充分保障。

三、全心奉献,用一流优质服务完善自己。

党校人虽不多,但也是个小社会。我们既是市委工作部门、事业单位,又有市场化运营的服务中心;既有对内服务的业务,又有对外服务的职能。服务是我们的天职,优质服务是我们第一要务。新的一年,我们要软硬两手齐抓,齐头并进,力求实现硬件上新台阶,软件上新水平。

1、硬件建设上新台阶。要积极推进以下三项工程:一是学员老宿舍楼改造工程。在当前经济形势十分严峻的前提下,市政府批准1700多万元用于老楼改造,体现了市委市政府对党校的重视支持。我们一定要精心设计,厉行节约,既确保工程质量,又确保工程不超标、不超预算;要统筹安排,按时推进,合理避开培训高峰,确保教育培训与工程施工两不误、两促进;要严守纪律,严守规范,确保工程安全、工程廉洁。二是信息化改造工程。包括对第一、第二报告厅加装大型电子显示屏,增添多处电子指示屏等,完工后将显著提升我校办学档次。从现在起我们就要积极争取财政尽快安排资金,尽快列入采购计划,力争在春季办学高潮前完工。三是文化设施提升工程。重点是加强与市图书馆协作,建设党校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分馆,争取在下半年完成。三项工程完工差可初步改善我校基础设施落后的窘境。未来几年,我们要力争每年都有新项目,一年一小变,三年一大变。

2、软件建设上新水平。一是进一步健全服务中心指标考核体系,进一步落实绩效考核奖励政策,确保全面超额完成年度指标。二是进一步健全学员评教体系,进一步优化评价内容,量化品评标准,确保评价的客观性针对性实效性。三是进一步健全服务中心服务评价体系,包括前台服务、客房服务、餐饮服务等,参评对象既有本校教师员工、参训学员、外来干部等,奖优罚劣,促进服务中心品质不断跃上新台阶。

以上是关于做好今年党校工作的几点思考和要求,请大家批评指正并抓好落实。刚才,我们还举行了廉洁自律、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责任书签字仪式,按照上级指示,借新学期开学之机,再次重申以下要求:

1、要把讲政治作为第一要求。党校姓党,始终牢记宣讲无禁区,讲台有纪律,全面落实意识形态“一岗双责”责任制,带头学习宣传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2、要把讲廉政作为第一责任。“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要不断强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警钟长鸣,防微杜渐,把廉洁自律“一岗双责”责任落实落细。

3、要把讲安全作为第一生命。安全是党校第一形象,干部第一责任,员工第一福利,中心第一效益。始终把安全生产红线系在心头,把责任一层一层传递下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今后还要反复强调、经常督查,唯一目的就是告诫警醒大家莫把讲政治、讲廉洁、讲安全当作耳旁风,而要时时刻刻、事事处处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在实处。

“东风随春归,发我枝上花”。春天是起点,是成长,是希望。让我们在市委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奔跑新时代,勇做追梦人,用党校高质量发展的过硬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    刘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