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在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8-03-20 来源:

2018年春季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刘 锋

201831

各位老师、各位同志:

新年好!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新春就有新气象。今天召开这个会,不仅标志全面开学,更深的意义还在于,组织大家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2018年新春贺词关于“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重要思想,学习陈金虎书记在全市2017年先进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六少六多”的要求,学习先进、对照先进,夙兴夜寐,疾起奋进,不负伟大时代、不负寸寸光阴,为建设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名党校努力奋斗、贡献力量。

一、理论宣讲,要在“圆、通、活”上下功夫

讲好中国梦,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基本要求,是市委党校的本质工作和最基本的职能。

所谓“圆”,就是自圆其说,自成体系;

所谓“通”,就是可信、可用;

所谓“活”,就是好听、爱听、要听。

圆与通,是在理论层面上讲;活,是在实用层面上讲。

如何提高宣讲水平、宣讲艺术,把中国故事讲活、把中国理论讲通、把中国理论与实践讲圆?我们的老师一定要多读书、多调研、多交流、多宣讲。所以,要定期开展读书交流活动,每位老师全年读书不少于50册;每位教师至少做一次读书体会报告会;开展专题调研活动,每位老师至少要完成一个课题,调研时间不少于2个月;组织开展主体课、精品课、最受欢迎理论宣传品等评选活动。一方面,通过读书与成果交流提升素养、交流信息,另一方面也是推进书香校园建设。此外,还要在用足市委宣讲团优势的基础上,加快推进全市基层党校联盟,促进资源共享、宣讲工作同频共振。

二、理论研究,要在“高、专、精”上下功夫

理论研究虽不是基层党校的首要任务,但却是党校实力的重要体现。要成为基层党校中的名校,就不能不加强理论研究。

所谓“高”,就是研究水平高、发表层次高;

所谓“专”,就是研究方向比较专一,有一批成体系、相关联的研究成果;

所谓“精”,就是有精品,评价好、反向好。

加快实现理论研究“高精专”,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上与下的结合,正确上级要求与地方实践的关系。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剖析研究中国特色思想在江阴的生动实践和辉煌成果,用学术之笔描画江阴、宣传江阴;二是大与小的结合,正确处理主题与关键词的关系,主题要大,切口要小,以解剖麻雀的手法梳理解读江阴贯彻落实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先进经验,为外地提供江阴样本和江阴智慧。三是市与校的结合,就是要正确处理本市镇街、单位与我校联合攻关、课题写作的关系,以此加强对地方和基层情况的深刻了解和总体把握,了解干部群众的思想动态,从而为研究全市宏观性、战略性问题提供基础。

以此为指导,今年特别要高质量做好省、无锡市党校课题的申报与落实工作、江阴改革开放四十年成果的研究工作,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年为契机,加强校内外科研合作,提出更多更新的校内课题,形成多方面的研究成果。从而为建设研究型党校打下新的坚实基础。

三、资政研究,要在“有、好、多”上下功夫

咨政研究本来是我校的强项和品牌。今后一段时间我们咨政研究的目标首先要解决“有”的问题,然后是“好”,进而“多”。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今年要重点做好三方面的工作。一是遴选培育优秀研究人才。途经就是压担子、给票子、找位子,必要时选送相关部门单位挂职锻炼,为我校未来长远的智库建设积累创造条件。二是筹建江阴改革发展研究院,主动加入进去,必要时争取在我校挂牌,既可以锻炼队伍,又可以解决我们干部编制少、人手少的问题。三是争取政策支持,即努力争取设立党校科研资金,奖励咨政研究、理论研究的突出成果,形成制度、形成规矩。

四、开放办学,要在“常、熟、热”上下功夫

开放办学,面向全国基层党校开展联合办学,这是我校的一块金字招牌,也是我校重要经济支柱。山东省委书记提出要赶江苏、追广东,相信会有更多的地方前来苏南学习考察。要用好这个机遇,把我校开放办学推向“常、熟、热”的新阶段。

所谓“常”,就是联系合作多、长流水不断线;

所谓“熟”,就是需要外联办班,首先想到的就是江阴,这是首选,毫无疑义。

所谓“热”,用华西的话说,就是“一年四季,都是旺季”,门庭若市,宾客盈门;从另一方讲,我们与外校的协作交流也要热,你来我往、不绝于途。

如何进一步推进开放办学?我们必须要有好的教学点、参观线路、好的现场解说,好的后勤服务,以及好的学习住宿条件。为此,要发掘新的教学点。进一步拓宽选点视野,立足江阴,放眼周边,每年新增一批新的现场教学点,同时淘汰一批旧的参观点,合理规划现场教学线路,不走老路,少走弯路,为合作方节约宝贵的学习时间。要积极培育现场解说员,除了我校教师外,对好的现场教育点,若是解说员水平不高,我们可以义务为他们进行培训,为他们规划设计参观线路,这也是我们自我宣传的一种有效途径;要用好华西品牌。要倍加珍惜、要充分利用“华西干部学院”招牌,进一步加大与华西的联合办学力度,力争实现信息共享、计划共商、资源共用借华西之力把我们党校加快做大作强。要加强对外交流。经济发展需要招商引资,我们办党校、办教育也要适时进行招商引资。我们今后要形成相对稳定的对外交流机制,每年能跑几个省区市,答谢老朋友,认识新朋友,把联合办学的纽带系的更牢。

五、校风建设,要在“公、正、严”上下功夫

高度重视党校建设、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党校培训教育,这是江阴不断创造奇迹、成为科学发展的先行者的重要法宝和独特优势。经过多年发展,经过党校历代教职员工共同努力,党校建设取得了重大进步,硬件设施不断改善、师资水平显著提升,服务环境明显优化。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特别强调党员干部要全面增强“八个方面”的本领;新年初又提出领导干部要做到信念、政治、责任、能力、作风“五个过硬”。这是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新要求,更是对党校和党校工作者提出的新要求。

五个过硬,关键点和落脚点是作风过硬。对党校来说,就是做到“公、正、严”。

公,就是公开公正公平,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公开透明;

正,就是始终坚持讲政治、党校姓党;

严,就是一以贯之严以治教、严以治学、严以治校。

具体说来,年内要狠抓以下工作:

一是健全完善意识形态领导责任制。要把牢正确的办学方向。党校因党而立、因党而兴、因党而强。党校三尺讲坛只能属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属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关键时刻和关键问题上,党校人要敢于亮剑,敢于斗争;要按照总书记“来一次大学习”的要求,组织好党校教师学习教育和支部学习;集中优势资源办好主体办班,组织好全市干部的培训、宣讲,帮助他们树立政治眼光,提高理论素养、提升工作本领。

二是健全完善党风廉政“一岗双责”责任制。把党风廉政工作与党校工作一同研究、一同布置、一同检查、一同落实。健全主体责任落实层层落实体系,保证压力逐级传递延伸。待会儿我们也要与全校各部门负责同志签订责任书。君子一言,驷马难追。希望大家谨记诺言、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小事做起,不该想的不想,不该拿的不拿,严以律己、严以持家,严以治事,把党风廉政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健全完善学术成果评价奖励制度。建立党校学术评审领导小组,建立由校内教师、校外专家组成的学术评审专家组,科学设定教学与学术成果评奖项目,修订完善学术成果评审标准、评审程序及评优奖励标准,最大程度调动教学科研积极性。

四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切合市委巡察组反馈问题整改,切实加强领导、制定整改方案、明确规定时限,及时督查回头看,确保各项措施落细落小落地落实。要切实加强对公务接待、财务管理、物业管理、工程维保等重点领域监督检查,健全管理制度,明确管理规范,时常检查督查,不留死角、不留空白,举一反三,杜绝回潮。今年特别要加强对老宿舍楼维修工程的监督管理,确保平稳推进,顺利完工。

东风何时至,已绿湖上山。让我们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市委十三届五次全体扩大会议精神,立足本职,不忘初心,求真务实、开拓创新,全力推进党校教育、研究、资政、开放办学和校风建设各项工作,为建设高质量著名党校、建设专业化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