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 江阴市行政学校 2016—2020年党建工作实施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党校姓党是党校的灵魂,党建工作是党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把握方向、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提升教职员工思想政治素质的重要责任,是推进党校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项工作的有力保障。为贯彻《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党有关从严治党、依法治党的各项规定要求,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共江阴市委党校、江阴市行政学校2016-2020年发展规划》,坚持强本固基,坚强组织保障,建好教职员工坚强依靠的组织阵地,为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特制定本实施规划。

一、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要求,主动适应党建工作新要求,坚持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服务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服务和推进党校全面建设,以改革创新精神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切实建好推动党校科学发展和教职员工坚强依靠的组织阵地。

(二)总体目标

坚持党要管党原则,加强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坚强党员干部精神之“钙”。坚持党建创新理念,以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推进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努力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示范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守党的“六项纪律”,切实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把干部队伍打造成担当党校使命责任的中坚和骨干。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素质优良为目标,以教师队伍为重点,建设一支全面履行党校使命责任的人才队伍。坚持以党建促群团,用富有党校特色的党建工作推动群团组织建设,汇聚群众智慧,凝聚推进党校全面发展的正能量。

经过不懈的努力,建立完善与江阴市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发展进程相适应,与全市党建工作总要求相匹配,与推进党校功能实现相一致的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示范点,让党旗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促进党校各项事业科学发展,为把党校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校姓党,提升从严治党能力。坚持党校姓党原则,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工程”意识,根据发展的形势和任务要求,始终以严格的标准和要求加强党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严格遵守党的“六项纪律”,在推进固本强基工程中,不断提升从严治党的能力、不断提升推进党校科学发展的水平、不断提高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和先进性建设水平。

坚持围绕中心,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强化服务大局意识,始终把党建工作放在完成中心工作这个大局去谋划,紧紧围绕党校科学发展来开展党建,找准党建工作服务党校科学发展的切入点和突破口,推进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努力实现提升党建水平与履行党校使命的良性互动。用科学规范又与时俱进的方式方法推进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并切实提升服务江阴发展大局、服务党校发展大局的能力和水平。

坚持科学统筹,提升科学发展能力。根据发展着的时代与形势,根据中央党建工作新要求和新精神,结合党校党建工作实际,以党的先进性建设与纯洁性建设为主线,着眼于系统性、前瞻性、规范性和可持续发展,从全局的高度、总体的谋划,以创新的思路、创新的举措、创新的方式,全面、协调、有序地推进党建工作,不断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坚持制度建设,提升长效发展能力。强化依法治党意识,用规范的制度来推进党建工作,用规范的制度来提升干部履职的能力,用规范的制度来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氛围。在制度建设中,始终善于以改革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创新工作机制,拓展工作领域,改进工作方法,使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始终充满生机和活力。通过不断创新党建制度,持续提升党组织建设长效发展的能力。

二、主要任务

(一)讲政治重修养,强化党性意识

党校的本质属性和历史定位决定了党性教育是党校永恒的主题,也是党赋予党校的重要使命。牢记党校姓党原则,始终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到党校一切工作及其全过程。

始终加强教师队伍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持续推进“武装武装者”建设,不断巩固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修班成果,成立“教师读书会”,组织教师读好五本书(共产党的书、中国的书、世界的书、江阴的书、党校的书),进一步加大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党建理论的学习力度,不断提升全体教师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水平,切实提高教师的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

始终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教育。在干部培训中,加强马克思主义经典原著导读,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进课堂的力度和比重,加强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阴的生动实践和探索,并把研究成果有效地走进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课堂。

始终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方法论统领科研咨政。紧扣市委市政府工作大局,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运用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方法论,加大市情研究,研究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阴的生动实践和探索,分析解答江阴自身发展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当好市委市政府的智囊,建设好有质量的新型智库。

(二)讲原则重纪律,坚强组织保障

坚持党要管党原则。坚持把党建列入党校工作议事日程,用严格的党内生活制度规范组织生活,用严格的政治纪律约束党员干部。从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机制创新、思想作风建设、廉洁从政规范、党员教育管理等方面抓好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学习身边典型,着力打造党建品牌,打造党建党校特色,坚强党的战斗堡垒和政治核心作用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按照组织规定,切实遵守人事纪律,规范选人、用人制度。坚持不懈地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教育、作风建设、廉洁要求,坚定干部的政治信念、坚强干部的作风建设、坚守干部的廉洁本色,切实打造一支引领党校科学发展的敢担当、善创新、有作为的干部队伍。

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人才是组织可持续发展的第一资源,是党校科学发展的保障。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始终严格遵循组织规定,严格人才引进的流程,确保人才引进的质量。建立有利于创新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不断推进人才队伍建设的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加强对人才队伍教育培养、选拔使用,坚持建设一支出色完成党校使命任务的人才队伍。

(三)讲规矩重实践,深化作风建设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在推进党校全面建设的进程中,要始终如一地讲政治、讲规矩、讲纪律,深化作风建设。

一丝不苟地严肃政治生活。始终注重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教育,不断坚定党员的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追求,不断提高党员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并在工作实际中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始终注重严明党员干部的政治纪律,在守纪律中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言论、政治行为,尤其是要在教师中强化“科学探究无禁区、党校讲坛有纪律”的意识,使党校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唱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阵地、凝聚推进江阴科学发展的正能量的重要载体。

一着不落地严格纪律要求。进一步巩固和提升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严肃党的“六项纪律”,不断加强和完善制度建设,自觉规范和约束权力运行。切实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采取有效措施,使纪律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切实推进校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自觉接受组织和群众监督。以“贵在经常、重在认真、要在细节”的标准严格组织生活,切实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和民主生活会制度,努力形成党内“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政治氛围,用严肃认真的政治生活锤炼党员干部、营造党校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以贯之地严明工作作风。信念是本,作风是形。始终要求班子成员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委十项规定,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用有效的手段和方式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三严三实”的要求规范每个党员干部,切实形成想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良好工作氛围。强化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以有力的举措和创新的方式,增强党组织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强化工作程序观念,严格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规范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建立完善民主决策机制。始终努力做到思想上划出红线、行为上明确界限,强化担当意识,切实改进工作作风,以良好的作风带动学风教风校风建设。

(四)讲学习重表率,发挥群团作用

切实按照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要求,以把党校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为目标,激励全体教职员工。以“人才资源是党校发展的第一资源”的理念,持续推动全员学习,持续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以“组织要求、岗位需求、自我追求”的理念,加强全体教职员工的学习,尤其是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创新学习方式,不断丰富和完善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形式和载体。利用博闻讲坛、读书沙龙等学习平台,开展读书心得交流、营造组织化学习环境。通过有效的方法和手段,让学习成为全体教职员工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生活的日常习惯。通过学习型组织建设,不断提升大家的党性修养和自身素养,不断提升教职员工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本领,不断提升教职员工的使命感和责任感。

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中,在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中,牢固树立党校建设“一盘棋”意识,加强群团组织建设,把工会工作、妇女工作、团员青年工作纳入到党建和党校建设的工作体系中,坚持做到思路统筹考虑、工作统筹推进,切实维护教职员工的合法权益,丰富活跃教职员工的文化活动,充分发挥教职员工的智慧才华,真正把党校建设成和谐幸福的家园。

三、重点措施

(一)多措并举见成效,加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

坚守使命明方向。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党校功能落实为导向,进一步强化“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意识,牢记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的发展愿景,进一步增强全体党校人工作的主动性、责任心、使命感。

建立机制明责任。进一步加强党校内部制度建设,完善运行机制、健全岗位责任、落实目标管理,让每个部门和每个党校人都清晰自己应该做什么、可以做什么、能够做什么,努力为组织的发展献自己的智慧、付自己的心血、尽自己的职责。

搭建平台提能力。科学统筹和整合校内外资源,搭建学习型组织建设平台。借助上力提优教师素质,横向合作共建成长平台,规划职业生涯明确方向,学好经典提升素养,部门合作发挥作用,基层挂职增强底气。

加强建设凝合力。以切实有效的方式方法,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围绕党校使命责任,加强文化建设,让“忠诚、求是、和谐、创新”党校精神融入到每个党校人的血液和灵魂中、化为教职员工的自觉行为,增强党校发展的合力。

(二)牢记宗旨优本色,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牢记宗旨明原则。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始终牢记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紧紧围绕江阴发展大局、围绕干部培训主业、围绕党校发展大势,着力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

服务中心强作用。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做优干部培训工作。充分发挥党校新型智库作用,深入基层加强调查研究,认真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阴的生动实践与探索,强化科研咨政工作,建设市委市政府有质量的新型智库。

放眼全国作贡献。积极总结江阴发展经验,全力做好服务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干部培训,打造富有江阴特色的干训基地,让江阴经验更好地走向全国,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阴的生动实践与探索的经验有效引领全国的发展。

组织引领显本色。加强组织领导,切实开展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活动,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其他教职员工。在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的同时,健全全体党员和教职员工关爱机制,建立健全校领导联系一个支部制度、定期谈心制度、困难党员和员工帮扶制度,凝聚组织力量,共促党校发展。

(三)扎实措施强本领,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以推进党校创新发展为目标,用扎实的措施、有效的方法,不断加强创新型党组织建设。

始终以理论武装为抓手,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思路。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体党员干部,以与时俱进的党建理论和方法,创新党建工作思路,用前瞻的眼光、创新的思维、发展的眼光,提升党建工作成效。

始终以服务发展为根本,不断创新党建工作方法。根据时代的需要,以服务江阴发展大局、服务党员干部培训为根本,切实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突破点,积极开展内容新颖、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党建活动。发挥党校自身优势,有效整合资源,不断增强党建活动的吸引力和影响力,确保党建工作全面发展。适应发展的时代与形势,善于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党建工作方式方法,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创建党建工作品牌。

始终以党建的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制度。加强党建工作机制建设,在严格议事决策、民主生活会、“三会一课”、党性分析、党务公开等一系列制度规范的同时,根据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结合党校中心工作,与时俱进地创新自身工作,用党建的创新发展推进党校工作的创新发展,用党建工作的创新示范带动党校工作的创新示范。

(四)固本强基夯根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以求实的作风,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始终以问题为导向,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精神,持续推进群众路线教育实践,始终牢记“两个务必”,坚决抵制“四风”,以求实的作风抓党风校风教风学风建设。

以有力的举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根据发展的形势和中央省市委的要求,结合党校工作实际,坚持不懈地加强制度建设,以完备的制度和制度的执行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促进廉政建设长效机制的完善。

以扎实的工作,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自身实际,严格落实“八项规定”精神要求,围绕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推进作风建设,引导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真正做到用心想实事、专心谋实事、一心干实事。

以追梦的理想,强化党风廉政建设。以扎实的措施,对照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不断坚定共产党人的理想追求,持续推进作风建设,进一步树立“为民务实清廉”形象,为把党校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奉献党校人智慧才华、为谱写中国梦的江阴篇章作出党校人应有的贡献。

(五)齐抓共管重全面,加强党校精神文明建设

以参与创建为契机,积极培育团队共同价值。在日常工作中,根据党校实际,始终注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参与江阴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把核心价值观教育切实融进党校课堂。持续推进党校文化建设,切实践行“忠诚、求是、和谐、创新”党校精神,进一步培育提升党校人精气神的共同价值观。

以巩固成果为要点,丰富省级文明单位内涵。在“十二五”期间连续获得江阴市、无锡市文明单位的荣誉并成功创建江苏省文明单位的基础上,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持续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丰富创建内涵、巩固创建成果,提升创建服务党校科学发展的影响力。

以发挥作用为关键,切实抓好群团组织建设。在抓好党建的同时,切实注重发挥工会、妇委会、团支部作用,切实发挥群团组织的民主参与,加强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全体党校人的智慧。以国庆节、教师节、春节等一些重大节庆活动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陶冶员工情操,活跃校园气氛,增强团队凝聚力。

 以回报社会为抓手,主动参与社会公益事业。积极参与组织安排和自主开展的“送温暖、献爱心“活动,为社会贫困群体捐款捐物,倡导全体共产党员交纳“特殊党费”。在公益活动中,不断地增强党员干部和全体员工的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教育,增强党校凝聚力,不断推动文明党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