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 江阴市行政学校 2016—2020年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实施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是党校事业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校干部教育培训、决策咨询研究、人才队伍培养、校园文化建设等工作的重要支撑,是党校和谐稳定发展的基础与保障。为进一步提升党校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水平,为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提供科学、规范、高效的行政管理和优质、精细、有品质的后勤服务。根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依据《中共江阴市委党校、江阴市行政学校20162020年发展规划》要求,特制定本实施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校姓党原则,坚持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环境育人的工作方向,紧紧围绕党校中心工作,切实强化依法治校意识,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校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的特点和规律,不断优化行政管理运行机制,努力完善后勤保障服务体系,提高管理水平、保障能力和服务质量,走出一条具有江阴党校特色的高品质管理、优质量服务、高效率运行、低成本运作的行政后勤保障之路,为示范性县级党校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服务大局与自我发展相结合。始终坚持以服务大局、服务党校中心工作为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优化行政管理运行机制,继续深化后勤工作机制改革,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使行政后勤资源更加集约化、规模化,确保党校行政后勤在提供优质服务的同时走上自我发展、自我完善、自我增值的道路。

2、坚持制度规范与人本管理相结合。始终坚持制度立校,严格依法治校。坚持用制度管人、以制度理事,严格办事程序,规范工作流程。坚持以人为本,把人本管理作为依法治校、制度规范的方向和归宿,逐步完善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的各类规章制度,激发教职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提高党校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的质量、效率和水平。

3、坚持接轨市场与培育特色相结合。始终坚持后勤保障的运作市场化和服务社会化,坚持按市场规律办事,善于利用市场资源,实现物资供应、劳务用工、服务产品市场化。不断顺应市场的变化,及时调整、灵活应对,在融入市场的同时发挥自身特色优势,创建江阴党校后勤服务品牌。

4、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相结合。始终坚持服务党校中心工作,坚持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举。用社会效益的提高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用经济效益的提升支持社会效益的提高。在后勤工作的服务层次、服务项目上,坚持以社会效益为主,努力提高服务满意度;在内部管理机制、运行机制上,坚持以经济效益为主,进一步增强自我造血功能。

(三)发展目标

经过不懈努力,使党校的行政管理制度更加科学规范,后勤保障工作更加精益求精,服务质效品味更加彰显特色,成为推进党校全面建设再上新台阶的重要保障。使党校的行政后勤工作,社会化运作更加成熟、管理机制更加规范、运行机制更加流畅、资源配置更加优化、保障设施更加完善、服务品质更加完美。培训服务中心管理精细化、服务标准化、经营集约化的能力和水平实现新的提升。

具体做到:管理工作更加流畅、管理效能更大提升。教学后勤设施完好率不低于98%,后勤保障的综合满意率不低于90%,培训服务中心运行效益反哺教学科研、师资培训和提升党校全面建设水准的能力更强。通过持续的努力,打造具有江阴党校特色的行政管理和后勤服务品牌,为有效保障党校中心工作实现新提升作出新的贡献。

二、主要任务和具体措施

(一)主要任务

以提高管理效能和科学化水平为目标,持续地优化和完善各项制度,努力建设不断推进党校科学发展的制度体系。以严守财经纪律为重点,严格规范规章制度的执行,不断推行校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提升党校行政管理的规范化水平。以提升服务保障能力和品质为根本,进一步优化服务社会化水平,加强精细化管理,不断推进党校后勤服务的精益化(精细、效益、文化)水平。以提升党校全面建设水准为出发点,抓好相关管理工作:抓数字化校园建设,提升智能化发展水平;抓校园文化建设,营造环境育人的浓厚氛围;抓校园安保工作,着力打造平安校园;抓信息宣传工作,提升党校良好社会形象;抓档案规范工作,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准。树立精品意识,做好精细工作,提升精致品质,使党校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的各项工作事事体现江阴理念、处处彰显江阴特色、件件展示江阴品质,用一流的业绩凸显江阴党校独特的魅力和品位。

(二)具体措施

1、完善制度规范,打造法治清廉党校

1)健全行政管理制度,推进法治党校建设。加强和规范党校行政管理的各项制度设计,严格制度的执行,真正做到依法依规治校。根据党校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定期梳理已有规章制度,与时俱进地加强制度的修订与完善。进一步完善制度执行的考核细则,确保制度的可操作性和规范性,为制度的执行和落实夯实基础。建立健全行政工作岗位责任制,做到权责明确,确保人在其位、必谋其政。建立制度督查机制,以制度的督查确保制度的执行,用制度的规范提高管理的效能,推进党校科学发展。

2)完善服务流程规范,推进节约党校建设。根据后勤服务保障工作要求,实行框架分解、平面管理、按责考核。进一步梳理餐饮、客房、会务服务的工作细则,制定工作流程、规范工作程序、严格工作标准,并根据运作情况不断优化,实现党校后勤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高效化。继续推行后勤服务目标责任管理,加强计划部署、协调落实、检查监督等环节的工作,切实有效提升后勤服务效能。实行工作目标和经济目标双向考核,加强内部工作督查,深化精细管理,在保障服务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服务成本,推进节约型党校建设。

3)加强财经制度管理,推进清廉党校建设。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坚持逐级审核和“一支笔”审批制度,切实做到办事有计划,拨款有预算,收支有标准,监督有机制,有效杜绝违反财经纪律的行为。按照勤俭节约原则,重点抓好财务预决算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支出,强化财务审计监督。坚持精打细算、全面控制、统筹兼顾、保证重点、量入为出、略有结余的原则,合理分配使用资金,保证党校教学、科研、行政、后勤等各项工作的资金需求。坚持集体采购制度,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不断完善校内采购制度。大宗商品采购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的规定和要求,采取集中公开招投标等形式办理,切实增强采购的透明度,在确保物品质量的同时有效降低采购费用。小项支出要严格按照校内采购制度的规定和程序办理,坚持经办人、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三级”会签制度。加强资源能耗分析监管,提高资金使用效率。遵循分类管理原则,建立健全校内固定资产管理制度,加强固定资产的购置、验收、入库、领用、维护、调拨和计价管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履行固定资产审批程序和处置权限。充分发挥现有固定资产的作用,管理好固定资产台账,提高资产使用效益。

2、加强基础建设,打造和谐美丽校园

1)加强环境整治,打造绿色校园。以文明创建为抓手,加大校园环境建设力度。按照“绿化、美化、净化”的要求,不断提升校园绿化建设和管护水准,争创省级园林单位。按照“洁净、整齐、到位”的标准,建设精致典雅、舒适宜人的美丽校园。

2)加强综治管理,打造平安校园。树立“安全第一”意识,始终如一地抓好校园安全工作。以平安创建为重点,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加强综合治理,提升安全工作联动水平。建立健全内部安全保卫工作制度,确保学员、教职员工人身和财产安全。制定完善应急管理预案,明确群体性事件、火灾事故、治安事件以及电力设施等突发事件的处置程序和有效措施,维护党校正常的教学、工作和生活秩序。严格按消防安全要求,始终如一重视消防工作。及时购置更换灭火器等消防设备,实现校园各区域必要消防设备全覆盖。每年组织教职员工学习消防知识、进行消防演习,提高全体人员的消防应急逃生能力。树立“食品安全无小事”意识,始终如一地严抓食品安全工作。从源头着手,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的相关规定,严格执行食品采购索证制度,采取有效措施,把好食品卫生关。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责任制,明确职责,加强责任落实,做好饮食卫生工作台帐,确保食品卫生安全零投诉、零事故。

3)加强阵地宣传,打造人文校园。加强载体建设,充分发挥校园自身的教育作用。利用校园橱窗等,及时宣传中央精神、市委重大决策、党风廉政要求,使党校成为宣传中央精神和市委工作的重要窗口。利用校园文化栏,积极展示党校工作、展现党校风采,努力彰显江阴党校办学特色。利用室内外的墙面,充分宣传中央干部培训相关要求,江阴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创新文化建设新理念,进一步完善开放式校史陈列内容,展示江阴党校“砥砺、求索、奋进”的发展史,充分发挥校史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加强和完善校园人文景点建设,显现党校的文化品位。通过精致有品位的文化建设,努力让校园里的每幢楼、每垛墙、每条路、每块地、每个角落都能“说话”,凸显校园环境的文化韵味,彰显江阴党校浓郁的“姓党名校字江阴”的特色、特点和特质。

4)加强信息建设,打造智能校园。以网上党校为抓手,加强校园门户网站、校园内网等网站的功能建设。利用网络平台充分展示党校干部培训、科研咨政、党的建设、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等重点工作,积极推进党校信息公开、校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加强资源整合,探索建立适应多学科、分布式、个性化、远程等教学服务要求,形成具有党校特色并能满足培训对象和教师需要的信息资源服务体系。加强教学、会务等保障方面的信息化设施、设备的维护和管理,逐步更新软硬件设施。加强应用系统整合,完善系统容错、数据备份和应急处置的方案和手段。根据实际需要,不断加强信息技术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智能化校园的水平。

3、实施科学管理,打造后勤服务品牌

1)推进扁平化管理,降低服务成本。以资源配置最优化为导向,进一步整合党校后勤发展资源。坚持“自主管理、市场运作、人本服务”,以市场的意识、专业的理念,实现保障培训与服务市场高度统一,进一步创新后勤服务保障模式。继续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管理思路,优化用人机制,持续推进扁平化管理,降低培训服务中心运行成本。

2)实施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效能。科学设计管理流程,全面推行精细化管理,通过完善服务制度,优化服务流程,提高管理水平,改进服务方式,提升服务品质。采用目视化手段,把管理制度、操作流程、标识指引、天气预报、生活贴士等上电子屏或目视化看板等,使后勤运作与管理一目了然。坚持“精、准、细、严”标准,让管理流程和服务环节做到量化与细化,使目标与量挂钩,责任与细挂钩,实现物耗精准、用工精干、做事精致,提升党校行政后勤工作的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

3)实行人本化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树立“员工第一”理念,坚持以人为本,重视对行政后勤员工的关心、照顾和培养。要坚持待遇留人、感情留人、事业留人。根据员工的不同特长安排工作,做到人尽其才。坚持人本理念,按照不同岗位特点,开展个性化培训,使员工做到业务专业、工作专注、办事专心。加强职业理想教育,让员工养成“像家庭一样来管理、像企业一样来经营、像作品一样来创作”的职业追求。注重培养员工的事业心、责任心和团队精神,培养爱党爱校、爱岗敬业、吃苦耐劳、务实奉献的优秀品质和良好作风,为党校行政后勤事业发展凝聚合力。确立“让组织满意、让学员满意、让社会满意”的工作品质追求,以服务对象需要为最高标准,注重服务时效,提高服务质量。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校领导班子要高度重视行政后勤工作,充分认识行政后勤工作在和谐校园建设中担负的重要职责、发挥的重要作用。在工作中始终坚持行政后勤保障与教学科研工作并重,把后勤工作纳入党校事业发展的重要议事日程。制定详细的工作计划、工作方案和考评办法,做到年初有计划、有方案,年中有检查、有督办,年末有考评、有奖惩。

(二)理顺体制机制。体制机制是行政后勤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校领导班子要更新理念、拓宽思路,大胆改革、积极创新。坚持市场化运作、社会化服务的改革方向,继续深化党校后勤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切实提升服务保障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水平,确保党校行政后勤工作稳步向前推进。

(三)加强队伍建设。优质的行政后勤服务需要一支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队伍来支撑。大力加强行政后勤队伍建设,通过思想教育、文化熏陶、业务培训、技能竞赛等方式和活动来提高行政后勤人员的政治素质、文化修养和业务技能,为党校行政后勤事业的发展夯实队伍基础。

(四)提供经费保障。行政后勤工作的开展需要必要的经费投入。校领导班子和办公室、财务科等职能部门要积极主动地向党委政府及财政部门汇报工作情况,积极争取组织关心、财政支持。对财政拨款要根据行政后勤工作需要做好预算工作,提供充足的经费保障,用于改善办学条件、完善校园建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