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 江阴市行政学校 2016—2020年发展规划
发布时间: 2017-09-07 来源:

2011年以来,按照中央“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部署,中共江阴市委党校(江阴市行政学校,下略)认真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及全国和省市委党校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江阴市中心工作和发展大局,全面落实党校《“十二五”发展规划》,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为中心,坚持党校姓党的根本原则,牢记“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责任,弘扬“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按照把江阴市委党校建成“党员干部大学堂、市委市政府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示范点”的目标,推进各项工作协调发展,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努力建设“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县级党校愿景初见成效。举办各类培训班次796个,培训轮训学员59948人次,其中举办外地干部培训班621期、学员31801人次,深入机关基层宣讲1080场次,听众超10万人次。江苏省委党校毕业研究生142名、南大等MPA42名,学历学位教育圆满结束。形成了以市情研究为主攻方向的科研特色,立项结项课题63项、论文109篇、专著7部、获奖52项、咨政报告9篇。教师队伍、管理队伍、后勤保障队伍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以“红色理念、绿色校园”为特点的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以人为本、注重实效的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后勤综合保障能力和效能进一步提高。

面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新使命,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的新精神,担当服务全国干部培训的新使命,满足建设“强富美高”新江阴对干部能力素质的新要求,适应新时代条件下江阴市委党校自身建设的新常态,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许多差距和不足。要勇于面对机遇和挑战,切实履行好职能,发挥好作用,我们必须忠诚使命,深化改革,善于创新,勇于作为,加强队伍建设,完善机制体制,提升工作效能,推进主阵地、大熔炉、研究地、新型智库建设。

为在新起点谋取新作为,继续提升党校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更有效地服务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服务江阴“十三五”发展目标,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作出新贡献,特制定本发展规划。

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切实贯彻落实全国党校工作会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精神,牢记“实事求是”的校训,坚定“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责任,弘扬“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江阴党校精神,按照党校“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功能定位,高举党的旗帜,围绕党的工作中心、服务党的工作大局、创新工作实践,推进教育培训、科研咨政、队伍建设、文化建设、管理保障、组织建设工作的全面提升,努力打造符合党校规律、突出时代特征、富有江阴特色的办学模式,在培训江阴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高素质干部队伍方面发挥更大作用,在学习研究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大政方针上发挥更大作用、在建设为党委政府决策服务的新型智库上发挥更大作用,为建设“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的新江阴提供坚强的智力和人才保证作出更大的贡献。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党校姓党,注重党性原则,强化履职意识。坚持党性原则,以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提升为重点,加强培训工作。始终坚持把党性教育贯穿教学管理、学员管理、党校建设的全过程,举党旗、讲党性、遵党规、守党纪;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党校各项工作始终要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始终坚持服从于、服务于党的工作中心和江阴发展大局,让党的旗帜在党校上空高高飘扬。

2、坚持教学中心,注重改革创新,着力提升教学水平。坚持高起点高标准,坚持发挥特色和优势,以组织要求、岗位需求、学员追求为干训工作的着力点,注重改革创新,开拓培训资源,加强培训班次体系、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师资网络体系、现代培训方法体系、学员管理体系建设,着力提升培训教学质量,切实发挥主渠道、主阵地、大熔炉作用。在高质量完成自身培训任务的同时,用鲜明的培训特色、优质的培训品质、富有竞争力的干训工作服务全国各地各级各类干部培训。

3、坚持服务大局,注重实证研究,发挥智库作用。以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为重点,以提高培训教学质量为根本,加强教学研究,逐步完善以经济、社会、党建、公共管理、人文学科为重点的富有江阴特色的学科建设。立足江阴实践,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推进教研咨一体化建设,积极打造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基层建设发展的具有江阴特色的有质量的新型智库。加强实证研究,及时总结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阴的生动实践和探索,并借助党校等开放平台,有效发散江阴经验。

4、坚持以人为本,注重科学建校,建设人文党校。以文化的自觉坚定文化的自信,进一步培育凝炼积淀“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构建富有时代特征和鲜明江阴党校特色的共同价值观。以法治的精神、人文的关怀,加强党校制度建设,根据变化发展的形势,与时俱进地修订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使党校的管理更加人文、民主、规范、高效。依据“红色理念,绿色校园”的理念,持续推进党校文化建设,用优秀的党校文化熏陶人、感染人、激励人。营造风清气正、人尽其才的良好氛围,促进党校事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坚持开门办学,注重多向合作,彰显江阴特色。坚持开门办学、开放办校理念,促进党校科学发展。在开放中整合课程、师资等教学资源,满足干训需要。注重整合并开放江阴资源,合作共享多赢。加强与上级党校、高校院所的教学科研合作,勇攀高枝上水平;加强兄弟党校间教学科研合作,善整资源结佳果;加强部门间科研合作,服务发展建智库。在开放中善用多种平台和机会,加强自身师资培训和加强师资培训合作。在开门开放中,加强校际交流学习,取长补短,并积极发散江阴党校资源,彰显江阴党校特色。

(三)发展目标

始终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自觉性和坚定性,落实好《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及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党的中心工作为根本,积极打造富有特色的干训基地,引领发展的新型智库,建设一支推进党校科学发展的优秀人才队伍。成立和建好吴仁宝干部学院,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把吴仁宝干部学院建成江阴干部培训新的品牌和亮点。把江阴市委党校建设成为与党校功能定位相匹配、与干部培训需求相适应、与江阴发展相协调的江阴市党员干部大学堂、市委市政府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示范点,努力建成“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示范性县级党校。

2020年,力争实现以下目标

----教育培训方面。年均培训达1.2万左右人次,其中培训外地干部0.7万左右人次。年均送教下机关基层250场次左右,受训党员干部2万左右人次。形成若干个自主开发的特色教育培训项目。现代培训方式在重要班次中的比重达到50%左右。培训专题年更新率在40%以上,教学案例开发年均达3个以上,并形成具有江阴特色的课程模块。坚持每年编写修改外地干部培训教材。

----科研咨政方面。年均立结项无锡市级课题10项以上,省级课题1-2项;年均发表科研论文20篇,其中50%的论文在省级及以上刊物上发表;每年出版专著1部,编写《江阴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组织2-3次区域性学术研讨会。每年不少于3篇咨政报告报送市委市政府。

----队伍建设方面。年均引进教师1-2名,教师数占全校在职在编人数不低于60%,形成年龄和学科结构合理、教研咨一体化的人才梯队。以上级党校和高校专家教授为主,建立动态师资库。从机关镇街村社企业特聘30名左右客座教授,并坚持每年优化20%左右。力争产生1-2名有全省影响、3-5名有区域影响的干部教育和理论研究的品牌教师。

----服务保障方面。教学后勤设施完好率不低于98%,后勤保障的满意率不低于90%,后勤保障要有效地反哺教育科研。加强行政管理、后勤工作的品质和效能建设,用高效的管理、优质的服务、安全的保障、典雅的校园,有效保障党校中心工作的实现。

二、主要任务

(一)遵循党校规律,创新发展思路,打造特色鲜明的党员干部培训基地。

切实遵循培训规律,完善课程模块建设。按照党校“一个中心,四个方面”和行政学校“一个核心,三个重点”教学布局,以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为重点,加强理论武装、党性教育、能力提升、政策宣讲、市情解读五大课程模块建设。采取有力措施,不断加大课程开发更新力度,加强精品课建设,持续提升课程品质,不断充实教育培训专题库。

完善培训班次设置,建立培训教材体系。加强培训需求调研,优化班次设置,高质量地办好市管干部轮训班、中青班、专题班、基层干部轮训班等主体班次,出色地完成各类联合委托班次。加强教材建设,努力建立由教师讲义、教学案例、参考资料、指定书目等组成的教材体系。

加大培训策划研究,大胆创新培训方式。按照“一班一策”原则制定主体班培训大纲,打造主体班培训特色,培养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好干部,使党校成为共产党人精神传承的神圣殿堂。大胆创新培训方式,改进讲授式教学,积极实施研究式、案例式、体验式、模拟式、菜单式教学,提升培训质量,使党校成为坚强有力的理论武装阵地,让“45亩地课堂”更具魅力。

强化围绕中心意识,提升服务大局能力。全方位发挥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等作用,坚持“三服务”原则,发挥党校优势,深入机关基层,加强培训合作,服务基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工程不断走向基层,让“988平方公里课堂”更加亮丽。

善于总结江阴经验,全力打造外训品牌。切实发挥吴仁宝干部学院作用,高度重视对外培训工作,加大对外培训的品牌项目、课程设置、现场教学点和师资的开发和建设力度。深入一线,积极研究总结江阴实践,持续地编写好适合外地干部教育培训系列教材。进一步提升对外培训“宣传江阴,服务全国”的规模和效益,让“960万平方公里课堂”更富特色。

优化培训项目管理,探索实践发展规律。推进培训工作的目标管理和过程管理,严格考核措施,做好评教评学工作,提高干部培训的管理水平。加强同中央党校研究室合作,积极研究探索实践新形势下县级党校功能发挥及建设发展规律,努力做基层党校发展的示范。

(二)坚持功能聚焦,优化科研机制,建好具有江阴特色的社科研究领地。

强化基础建设,推进课程学科建设。以干部培训为中心,以教学研究为导向,注重基础调研,开展多向合作,加强学科建设,努力推进以经典理论、经济社会、党史党建、公共管理、人文学科为重点的富有江阴特色的课程和学科建设,逐步形成符合地方实际、突出党校特点、适应时代要求、满足干部教育培训需要的基层党校学科特色。

坚持功能聚焦,推进新型智库建设。以市情研究为重点,问题研究为导向,注重科研功能聚焦,加强教研咨一体化建设。发挥学员优势,加强实践研究,注重成果转化,提升咨政能力。注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积极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阴的生动实践与探索。

加强载体建设,推进科研品牌建设。发挥《市情研究》作用,加强对重大现实问题的研究。积极用好各种科研载体,发散自身科研成果。启动并编撰好《江阴经济社会发展蓝皮书》,做出成效、做成特色。

注重科研合作,推进科研后劲建设。加大科研合作,继续做好与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南京大学、省委党校、兄弟党校及有关院所的多向科研合作,提升科研能力,出优科研成果,培强科研队伍,坚实科研后劲。

加大科研投入,推进科研机制建设。充分发挥党校作为理论人才和领导干部聚集地、理论与实践结合点的独特优势,与时俱进完善科研制度。建立和完善符合党校智库运行特点的经费管理使用机制,注重长远发展,加大科研投入,在人员配备、资金支持等方面予以充足保证。

通过卓有成效的科研咨政,使党校成为干部培训的智慧源泉、江阴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高地、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的新型智库。

(三)坚持人才强校,注重能力素质,建好切实担当党校使命的人才高地。

坚持人才强校,建立优秀人才队伍。牢固树立“教师是党校发展最大的生产力”的理念,深化实施人才强校战略,着力加强以教师队伍为重点的人才队伍建设。坚持引进、培养、使用相结合,重在培养使用,切实提升教师队伍的核心竞争力。采用读经典、上讲台、下基层、进院所等多种途径,培养拔尖人才、学科领军人才和青年教研人才,形成合理的人才结构。做好人才引进工作,争取每年引进1-2名教师,优化教师队伍的专业结构。完善客座教授的选聘与绩效考核机制,按照专兼结合,建立满足需求、优质动态的师资资源网络。

遵循成长规律,促进师资成长发展。“党校教师可以没有领导干部的权力和地位,但必须具备领导干部的能力、素养和水平”的理念,倡导青年教师规划职业生涯,并在制度层面助推教师的职业发展。推进教师读书会建设,用好“博闻讲坛”,继续组织教师读好“五本书”(共产党的书、党校的书、江阴的书、中国的书、世界的书),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争取组织支持,加强培养力度,促进党校干部和教师内外有序交流。

完善培训机制,建立长效成长机制。进一步加大师资培训资源整合力度,借力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浦东干部学院、南京大学、上海市委党校、江苏省委党校等平台,以访问学者、借班参训、自主组班、科研合作、师徒结对等多种形式,建立长效的师资培养机制。坚持以开放的姿态,联合兄弟党校继续开展校际间理论研讨、师资培养、学科建设等活动共促发展。实施“名师培养计划”、“中青年教研骨干培养计划”、“青年英才培养计划”, 努力建设一支“政治强、品德好、业务精、国情熟、教法优”的教研咨一体化人才队伍。

提升领导能力,锻造科学发展中坚。以坚定理想信念为核心,提高领导能力和艺术为重点,践行“三严三实”为要求,注重实践锻炼,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使党校干部涵养师德、树立师范,在品行、业务上为人师表,建成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精干高效、引领发展”的干部队伍,锻造党校科学发展的中坚。

注重素质提升,建设优秀保障队伍。按照“素质优良、技术精湛、服务优质、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标准,结合岗位特点,实施“全员轮训”,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和专业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和后勤服务保障人员的综合素质和服务保障能力。

(四)坚持党校姓党,着力凝神聚魂,建好党校师生员工成长的精神圣地。

坚持党性教育,牢记使命责任。坚持党校姓党,抓住理论教育这个根本和党性教育这个关键,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效果作为衡量党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的首要标准。着力推进党校教师的“武装武装者、引领引领者”工作建设,不断推进教师的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特别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理解把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教师读经典、学经典、讲经典工作,持续提升教师把握主业、讲好主课的水准,着力提高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质量。

坚持价值引领,着力凝神聚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在活动中见党性、育精神,努力让党校使命成为大家的自觉担当,让党校精神真正融入到党校人的灵魂和血液中,让忠诚于党的干部培训事业作为党校人自觉的追求。在文化活动中,自觉地“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唱好中国声音”,增强文化自信。进一步梳理江阴市委党校发展历程,努力把握党校发展规律,物化党校建设经验,让党校“砥砺、求索、奋进”的八十多年发展历程感染激励党校师生员工,发挥其潜移默化的教化作用

坚持制度建设,彰显文化特色。以“以人为本、科学规范、简约高效”为原则,加强党校制度文化建设,努力建设一套科学完备、保障有力、服务发展的促进、激励、发展人的制度体系,形成富有江阴特色的党校制度文化。

坚持环境育人,建设人文校园。以“红色理念,绿色校园”来打造典雅温馨又富有人文气息的校园文化,在绿化美化净化的同时,进一步丰富开放式校史陈列内容,努力让校园里的每幢楼、每垛墙、每条路、每块地、每个角落都能“说话”,凸现校园环境的文化韵味和党校特色。优化江苏省文明单位建设成果,争创省绿化先进单位,积极服务好江阴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五)坚持强本固基,强化组织保障,建好教职员工充分信赖的组织阵地。

讲政治重修养,强化党性意识。牢固树立“发展是第一要务,党建是第一工程”意识,加强党建工作。加强党员队伍的思想建设,努力锤炼党员队伍的政治品质、政治素养、政治头脑,让讲政治、讲原则、讲规矩成为每个党员的自觉行为。进一步加强党性教育,严格维护政治纪律,让党校的讲坛真正成为“讲好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唱好中国声音”的重要阵地。

讲原则重纪律,提供组织保障。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切实按照规定加强干部的选拔工作。创新工作机制,把党建工作切实融入到党校中心工作中,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强、工作作风硬、表率作用好、群众信得过”的党员干部队伍,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政治核心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讲规矩重实践,深化作风建设。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加强干部队伍特别是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以坚强有力的组织建设,促良好学风教风校风的养成。切实加强和完善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坚持党务公开,用党务公开促校务公开、财务公开。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以风清气正为目标,切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加强廉洁自律。

讲学习重表率,发挥群团作用。以坚强有力的党建促群团建设,采取多种形式,发挥群众智慧,进一步做好工会、妇女和共青团工作。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怀,树立终身学习理念,营造组织化学习环境,切实打造好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

(六)坚持服务第一,健全规章制度,建好党校事业科学发展的保障重地。

坚持人本意识,完善制度建设。坚持以人为本,按照“权责一致、分工合理、执行顺畅、监督有力”的管理思路,完善行政管理和后勤保障制度,提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

强化保障意识,提升服务品质。坚持“自主管理、市场运作、人本服务”的后勤服务保障思路,在满足培训需求、提升服务水准的同时,进一步提升后勤工作的品质和效能。

建好网上党校,打造智能校园。提升数字化校园建设水平,建好与党校功能相匹配,服务干训工作、服务党校发展、展示党校风采的网上党校,提升校园智能化水平。

严格财经纪律,提升保障能力。进一步加强经费预决算工作,严守财经纪律,增强经费使用的科学性、规范性和透明度,提升财务工作的科学化水平,提升保障能力。

注重宣传工作,展示党校风采。采取有力措施,加强信息宣传工作,彰显党校使命,凝聚党校人心,展示党校风采,进一步提升党校良好的社会形象。

加强安全工作,建设平安校园。牢记“安全第一”意识,完善安全设施,落实安全措施,提升设施设备完好率,严格规章制度落实,加强安全工作督查,确保校园安全,进一步提升平安校园建设水平。

做好档案工作,服务党校发展。本着对历史负责、为发展服务的原则,加强基本建设,完善管理章程,规范档案工作,进一步提升档案工作水准。保持档案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树立精品意识,深化精细管理。坚持精细管理,提升管理效能,建设节约型校园。树立精品意识,提升各项工作的精致、精细化程度,使党校的各项工作事事体现江阴理念、处处彰显江阴特色、件件展示江阴品质,用一流的业绩凸现江阴党校独特的魅力和品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紧紧围绕党校使命责任,弘扬江阴党校精神,坚持讲政治讲规矩讲原则,严守党章党规党纪,抓好校、科室两级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打造一支富有“党性意识、大局意识、创新意识、勤廉意识、民主意识”的能创业、善创新、敢创造的干部队伍,做“为党校添彩、让组织放心、对历史负责”的干部,争做引领党校建设发展的领头雁、排头兵。

(二)优化完善各项制度

遵循党校建设规律,用科学规范的规章制度来鼓励、激励、促进、引领党校人的发展。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努力实现编制合理、机构精简、人员精干、权责分明的人事管理目标。强化依法治校意识,加强工作绩效考核。加强校园安全管理,用现代科技促安全,用工作到位保安全。严守财经制度,增强经费使用的科学性和透明度,节俭过日子。完善后勤保障机制,在提高保障品质的同时,进一步建立具有江阴党校特色后勤保障模式。

(三)建立工作督查机制

依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校工作的意见》《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及全国党校工作会议有关精神,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建立校内工作督查机制,实施教学督导、工作督办、制度督查。以培训班教学质量督导为重点,用督导促教学质量提升、良好学风教风校风的形成;以重要工作达成度督办为重点,用工作的督办,推进良好工作作风养成,提高工作绩效;以规章制度落实督查为重点,用制度的督查促讲政治、讲原则、守规矩,确保干成事、不出事。

(四)实施滚动研究策略

根据发展的形势,依据《意见》和两个《条例》和全国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对照规划要求,结合年度工作总结,以问题为导向,实施滚动研究,用与时俱进的理念、持续的自我研究、切合实际的措施,确保规划目标的实现,推动党校科学发展。

(五)强化上下联动保障

以有为促作为显地位,积极争取市委市政府继续加大对党校建设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形成长效的人才、政策、资金保障机制。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推进市场化运作,注重开源节流,坚实党校发展的物质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