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值得点赞的2014 需要拼搏的2015
发布时间: 2015-02-02 来源:

值得点赞的2014  需要拼搏的2015

----在2014年年终总结大会上的讲话

 

过去的2014年,对江阴市委党校来说,尽管没有鲜艳的鲜花、没有耀眼的荣誉,但我们党校人还是蛮拼的,我们依然取得值得好好点赞的成绩。

20期主体委托班2818人次的学员,1025032人次的外地干部培训班,250余场次2万多受众的基层宣讲,大学堂作用又一次很好的发挥。

《人才强企》、《县域社会现代化的新探索》2本专著出版,省社科基金专项课题《苏南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区域实践研究》立项,13项省市级课题,公开发表28篇论文,思想库建设量质内涵有了新提高。

进北京、上南大、到武进、去常熟,牵手17所兄弟党校教师共同学习,研修班学习成效斐然。进修、挂职、蹲点、培训,上承氧气,下接地气,学习型组织建设又有新效果。

博闻讲坛、读书沙龙、心得体会,“与书香作伴,和智慧同行”主题活动持续开展。补绿增绿落实到位,绿色校园增添新姿。绿色校园、红色理念的校园文化更显特色。

“为民、务实、清廉”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扎实推进,建章立制有了新完善,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工作有了新保证,队伍精神面貌、党校发展形象有了新提升。

应对形势变化,早预谋早行动,精细管理,流程优化,管理效能进一步显现。人本服务,精干用人,减员增效成效显著,中心转型发展有序推进。后勤保障江阴党校特色进一步彰显。

值得点赞的2014,是我们党校人的智慧、心血、才华的付出和奉献,我们是一支值得让人骄傲自豪的队伍。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我们带着收获的喜悦和奋斗的踏实告别了值得点赞的2014年,满怀美好的憧憬和坚定的追求走进了2015年。2015年是我们党校“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 “十三五”规划的谋划之年,党校工作面临新的更高要求,也面临重要的发展机遇。面对“干部培训、思想引领、理论建设、决策咨询”的党校功能定位,我们还有很大的差距,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今天,站在高平台的我们,在新的起点上去实现新追求、新目标、新要求,推动党校新发展是我们党校人面临的新常态。这种新常态,体现在:培训从扩大影响到提升效果,科研从经验总结到决策咨询,人才队伍从提升形象到内涵发展,后勤管理从精细品质到形象文化。这种新常态就是发挥功能、转型发展、担当使命。

面对新常态,需要我们保持清醒、准确把握,主动适应、科学应对。要看到,新常态带来新挑战。全新的功能定位赋予党校全面建设的新追求,“组织要求、岗位需求、干部追求”对培训工作的新要求,决策咨询和新型智库对科研工作的新挑战,党性作风建设对思想觉悟能力素质提升的新内涵,地方经济社会创新转型发展给予党校的新任务,都在催促着我们、考验着我们。新常态孕育新机遇。挑战就是机遇。大学堂、大熔炉、主阵地、研究机构、新型智库、服务发展,每一个作用的发挥,都是党校自身发展壮大进步的新机遇、好机遇。我们要超前谋划、主动策应、积极应对,就一定能推进党校事业的大提升、大发展。新常态需要新思路。新发展要有新思路。开门开放、规范创新、优化优质,与时俱进地做好各项工作。新常态呼唤新作为。作用发挥、智库建设、服务发展、内涵提升,要求我们有新作为、多作为、作好为。要求我们始终高举“党校姓党”的大旗,同心协力、埋头实干、创新实践,以新状态引领新常态,以新作为赢得新发展。

目前最为要紧的是,适应新常态,确立新姿态,努力新作为,落实新功能,实现新成就,在市委领导下,按照努力把党校办成让组织放心的标准,全力做好2015年的各项工作,推进党校建设发展。

一、       做优做精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干部培训主阵地作用

注重工作规范,推进管理优质精细。要进一步加大培训的组织管理服务保障工作,注重工作规范,优化工作流程,提升保障质量,全力完成好组织上交给的各类培训班,特别是市管干部轮训班,努力把各级各类培训班办成让“让组织放心、学员满意、同行认可”。

加强课程开发,满足干部培训需求。根据中央精神和市委重大决策要求,按照“组织要求、岗位需求、干部追求”的原则,加强教学研究,加大培训专题、培训形式的开发力度,形成适合各级各类干部培训的课程模块,特别是加强经典理论课程的开发,形成经典理论系列课程,积极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工作。

大力整合资源,开发优化培训资源。根据干部教育培训的特点及需要,拓宽思路,面向市内外、省内外,积极开发整合干部培训的师资资源、现场教学资源,积极用好兄弟党校的优质培训资源,服务好各级各类培训班的需求,并注意在资源整合中合作共赢、共促发展。

深入机关基层,大力宣讲党的精神。组织教师根据形势需要,大力开发适合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专题,特别是十八大精神、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市委重大决策精神的解读,并主动做好送课上门的工作,进一步打造好“988平方公里的大课堂”,切实做好服务一线、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

做优对外培训,提升干部培训品牌。加强现场教学点的联系与开发。紧紧围绕中央精神,积极研究总结开发江阴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新成就、新亮点、新经验,让江阴在经济、政治、社会、文化、生态文明建设的新成就及时走上党校干部培训的讲坛,为外地干部培训提供更好的经验借鉴,把“960万平方公里课堂”打造得更亮更具魅力。

二、       深入实践加大调研,更好发挥党委政府智库作用

坚持问题导向,积极打造江阴特色智库。切实贯彻执行习近平同志讲话精神,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切实开展以问题为导向的科研咨政,服务江阴经济社会的发展,努力把江阴市委党校建设成为具有江阴地方特色的智库。

坚持服务中心,优化教研咨一体化工作。坚持按照“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政强服务”的思想。积极关注江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成功案例,有意识有系统地组织力量编写“江阴经济社会建设单位案例汇编”,围绕教学、科研、咨政有机统一的方向,大力推进教学科研工作,让科研有效地服务培训、服务地方发展。推进科研咨政成果展示载体建设。

坚持合作共赢,科学整合高质科研资源。进一步做好与南大政府管理学院的科研合作,全力做好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专项课题。整合资源,研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专题。加强同政法委合作,高质量地做好“十三五”规划的参与课题。

坚持质量第一,积极申报各类科研课题。在科研工作坚持做好服务干训、服务发展、服务一线的基础上,积极组织教师申报各类各级别的科研课题,坚持科研课题不追求数量、只注重质量的原则,确保申报和结项课题的品质。

坚持探索精神,研究党校未来发展规律。根据新的党校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同中央党校研究室合作,认真回顾总结江阴市委党校过去几年发展历程,依据《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根据新时期发展需要,积极探索研究县级党校建设发展规律,研究课题力争申报中央党校级课题,并于10月份左右取得初步成果。

三、       围绕使命强化责任,切实加强队伍建设

重使命强核心,加强组织堡垒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加强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精神学习,进一步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要求,持续加强反“四风”工作,强化作风建设。严格党内生活制度,加强民主建设。依据上级精神,结合党校实际,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建立党校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牢记先锋队意识,强化规矩意识,强化全体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永做党校建设发展的标兵。

重责任强能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组织管理层学习十八大、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增强法治观念,提升大家依法治校的意识和能力。以目标责任引领,强化管理层的使命责任担当意识。加强管理层的领导艺术培训,努力提升领导力和执行力。永保赶超精神,学先进赶先进,积极学习先进党校办校理念,勇与强者比高低。加强工作领先意识、规范意识、品质意识,强化党校发展的标杆意识。

培理论强思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围绕党校使命责任,利用党校自身优势,加强“武装武装者、引领引领者”的工作,组织教师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央精神,学习领会市委重大决策,并积极把所学的东西有效地贯穿到党校的教学培训、科研咨政中。继续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修班”读书研修班。组织教师深入江阴经济社会发展一线加强调研,接好地气增底气。争取组织关心,选派优秀干部到基层蹲点挂职锻炼。

增内涵强素质,加强员工队伍建设。加强员工培训,强化员工工作的规范意识、品质意识,努力提供优质的培训服务保障。加强员工学习,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习为载体,积极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员工教育,以多样活动为载体,增强员工的党校归属感觉。加强员工保障,关注员工切身利益,依法规范保障员工利益。

四、立足长远注意发展,切实提高党校管理质量品味

注重科学规范,着力加强规章制度建设。借群众路线教育实践的东风,以科学规范、高效运作、力推长远为目标,依据《党校工作条例》精神,贯彻上级党委加强党校建设精神,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进一步推进制度建设,用科学规范可操作的制度来保障党校事业的可持续发展。

着眼长远目标,研究制定党校发展规划。依据条例和各级党委精神,根据江阴党校建设发展实际,开展教学、科研、后勤、队伍、文化建设等方面的工作反思研讨会,并在反思研究的基础上,制定《江阴市委党校十三五发展规划》,为党校未来发展指明发展方向,明确使命责任,以期更好党校在未来能取得更加辉煌的事业,把江阴市委党校切实打造成“在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县级党校。在10月份召开《“十三五”规划》的咨询论证会。

关注内涵提升,持续推进党校文化建设。坚持思想引领、文化育人。为践行“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责任,围绕让“忠诚求是 和谐 创新”的党校精神真正深入到每个党校人的灵魂和血液中,化为大家的自觉行为的目标,扎实推进党校文化建设和各项工作,让文化建设渗透党校建设的各个方面。同时积极总结十二五以来文化建设经验,面向党校未来发展,思考并制定《江阴市委党校十三五文化建设纲要》。

关注品牌品质,大力实施精细精致管理。以“精益化精细+效益+文化”为目标,坚持服务中心、服务发展,加强后勤管理,持续地推进精细化扁平化管理,提升服务品质、提高工作效能。坚持安全第一,加强校园消防食品等安全工作,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坚持质量第一,有序高质推进校园改造工作,确保改造工程高效节约。在各项工作中始终做到廉洁自律。坚持品质第一,重规范、重细节,精细校园管理,彰显优雅校园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