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我心中梦想的党校 --在党校异地新建乔迁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4-05-12 来源:

我心中梦想的党校

--在党校异地新建乔迁二十周年纪念大会上的讲话

 2014.5.12

今天是我们江阴市委党校乔迁到现在这个地址的二十周年的良辰吉日,我们全体党校人一起在这里庆祝这值得大家纪念的美好日子,回顾二十年来党校沧海桑田般的巨大变化。刚才老孙声情并茂地回顾了到党校工作二十年的心路历程,向大家描绘了一幅党校二十年来发展变化的生动画卷。王锋也深有体会地讲了到党校工作五年来的成长历程和心灵感受。其实回顾到党校工作学习生活的岁月,在座的每个人都可以讲述一部部生动感人的精彩的人生故事。我到党校工作也近八年整,作为常务副校长,我同党校全体同仁一起,在八年的风雨历程中,努力追寻着、求索着、实现着我们共同的党校梦想。在我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中的党校,也同大家一起实现着党校的梦想。

我心中梦想的党校,必须有坚定正确的方向:坚持党校姓党。

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让“党校姓党”的办学之魂始终贯彻和体现在党校工作的方方面面,就必须要站在党委政府的高度和角度来思考党校的建设发展,主动积极探索和坚守党校的办学规律,积极研究和遵循干训规律,切实履行好、担当好党校的使命和责任。

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放办学的理念。用开放的理念汇聚人才,用开放的办法推进合作,用开放的办学共促发展。在开放、交流、合作中,努力开阔办学视野、拓展办学思路、提升办学能力、增强办学实力。

要始终坚定不移地坚持鲜明的办学特色。不管是天南海北,每所党校都背靠深深的不同地情、拥有浓浓的个性校情,都要创新实践,努力使每个党校具有自身的特点、特色、特长,富有自身的个性特质,真正做到让组织放心、让学员满意、让同行认可。

我心中梦想的党校,必须有坚强有力的翅膀:抓好教学科研

党校要放飞自己的梦想,必须要拥有自己一对坚强有力的翅膀,抓好教学、搞好科研。

在教学培训上,我心中梦想的党校,始终坚持把组织要求、岗位需求、个人追求紧紧地结合起来,办有质量的干部培训。

始终服务于提高干部的理论素养、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党性修养等的基本要求,通过党校的课堂,让党的基本理论、基本纲领、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在党员干部中入心、入脑始终把更好地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纯洁性建设服务作为党校工作的主线,通过强化理论武装,使学员真正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及其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在课程设置和开发中,本着“引领、适用、开放、灵活”的原则,始终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贯彻其中,始终把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落实其中,始终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体现其中,始终把群众关心关注的民生融汇其中,始终把可持续发展贯穿其中,建设一个适应组织要求、适应干部需求、适应时代发展的课程系列。

在课堂建设上,切实适应干部培训的特点,不仅要办好封闭式的课堂,还要建设好开放式的课堂,努力把课堂设到乡镇、企业、村社中,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基层生动实践和探索的第一现场,让干部在党校的大课堂上真正做到承氧气、接地气、增底气,切实发挥大学堂、主阵地、大熔炉的作用。

在教学的形式上,始终注意积极创新,勇于尝试,形式多样,方法多样,讲授教学、现场教学、案例教学、情景模拟等等,在方式的采用上,以效果为第一追求。

在科研咨政上,我心中梦想的党校,能始终履行好自己的职责,积极主动而又出色精彩地发挥着思想库的作用。

它始终有一支热爱科研、热心科研、热衷科研的教师队伍,教师们不仅把“努力成为一名走得出校门上课的老师”作为自己的工作追求,而且把“努力成为一名善搞科研的教师”作为自己的自觉行为。

始终围绕“教学出题目,科研做文章,成果进课堂,咨政强服务”目标要求,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紧扣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紧扣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紧扣干部教育培训的要求,紧扣民生的需求,切实发挥好思想库作用,把江阴市委党校真正打造成江阴市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高地。

始终站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高度,以强烈的使命责任意识,深入到江阴经济社会民生实践的第一现场,及时总结和提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江阴的生动实践和探索,并在全国范围内发散着江阴人民的实践经验和智慧。

我心中梦想的党校,必须有坚实弥久的芳香:着力文化建设

我心中梦想的党校,应该有着浓浓的文化气息,有着它自己的精神追求。一所梦想中的党校,应该用文化来丰富它的内涵、厚实它的基石、芳香它的灵魂、无穷它的魅力。“忠诚、求是、和谐、创新”就是我们江阴市委党校的精神追求。我期盼着这种精神追求能渗透到每个党校人的血液和灵魂中,在无形中把党校的使命、责任和担当内化为每个党校人的自觉行为。

有文化的党校,它是一个红色校园。“立校为党、执教为民”始终是我们的使命和价值追求。通过校园的形象展示,能充分体现我们党的宗旨、使命和信仰,能充分展示出党对我们干部在各方面的要求,能充分表露出江阴在“党校姓党”办学原则上的生动实践和探索。

有文化的党校,它是一个绿色校园。绿化、美化、净化、文化是它的外在形象,精致、典雅、幽静、温馨是它的内在表达。它不仅一年四季鲜花常开、绿荫常在、景色常美,绿色中处处富寓美学意趣、人文色彩、教育功能,而且能让人感觉是一个读书、修身、养性的好地方,是一个党员干部党性修炼的好去处。

有文化的党校,它是一个书香校园,“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成为每个党校人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读党的书、读江阴的书、读党校的书、读世界的书”是每个教师自觉的行为。我期盼做一个书香校长、书香教师、书香员工是每个党校人的心灵追求。

有文化的党校,它是一个人文校园。基础设施不仅能满足干部多样化的学习培训生活的需求,而且处处体现人本化、人性化。校园中的每垛墙、每幢楼、每条路、每个角落、每块绿化、每个摆件都能说话,都能体现江阴党校那浓浓的人文情愫,让每个路过的人能驻足思索,在潜移默化中感悟江阴党校的人文特质,并受到教育、薰陶、教化。

我心中梦想的党校,必须有坚定理想的队伍:打造优秀团队

一所梦想中的党校,当你一接触它时,你就能深切地感受到,一所独领风骚的党校背后定有一个优秀、灵动、勤奋、出众的团队。

这样的党校,它有这样一个校长(校长是一个团队),他胸怀理想、充满激情、富有智慧和坚定的党性,他能始终与时俱进地善于把握党校建设发展规律,他能始终用过人的睿智、超人的胆识、开拓的视野、进取的精神持续地引领组织的发展,他是一个富有感召力的校长,始终是这个党校的灵魂和精神支柱。

这样的党校,它有这样一个管理团队。他们有理想有智慧有能力,他们好学善学、自信激情,他们富有事业心、使命感、责任感,他们团结进取,有较强组织领导力。他们能在组织目标的引领下,自觉自主地开展工作,自觉地引领组织的发展。这支政治强、理念新、干劲足、作风正、业务精的管理团队始终是党校事业发展的中坚和骨干。

这样的党校,它有这样一支教师队伍。他们政治强、业务精、国情熟、教法优、品德好,他们智慧好学、活力创新,视野开阔,充满自信,始终信念坚定、充满理想。他们始终关心时代的发展,始终关心党的事业,始终关心人民的需求。在他们身上始终充满着朝气、活力、青春,始终洋溢着激情、智慧、创造。

这样的党校,他有这样一个员工团队。“优雅智慧、博厚谦逊”是他们的素质体现,“爱岗敬业、乐于奉献”是他们的工作追求。在他们身上始终洋溢着幸福快乐、散发着灿烂阳光,在他们身上始终让人感受到生活的幸福美好,他们是青春、美丽、活力的象征和化身。

在几代党校人的不懈奋斗下,江阴市委党校今天站在了一个全新的起点上,在向真正建成一所“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一流的县级党校努力。面向未来,组织的使命、美好的愿景、迷人的憧憬在召唤着我们,只要我们始终有一个寻梦的心、追梦的情、圆梦的劲,党校的梦想定能在我们手中化为美好的图画!我们的党校也定能拥有更多美好的未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