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校长寄语
发布时间: 2013-09-13 来源:

在总结反思中不断提炼提升提高
推进党校各项工作向更高品质迈进
--在中青班工作反思研讨会上的讲话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 常务副校长 俞伟人
(2013年9月9日)

刚才,大家对中青班的教学、组织、管理、师资选配、后勤保障等进行了全面的总结、交流和反思。这种以问题为导向的反思,不仅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办好中青班,而且对办好其他各级各类培训班同样有着指导和借鉴意义。今后,我们要定期对各方面工作进行反思,并把这种反思形式作为工作中的常态而非个案固定下来。
下面,我想就我们这次总结研讨反思活动,谈一点自己的想法--八个字:善思、尊规、求精、出品

善思:对工作的深入思考,是我们前进的必由之路。没有思考,就无法前进。因为思考是学习和总结的过程,是寻找下一步前进道路和方向的过程。所以,要学会"三思"。

一是反思。为什么我们要对中青班的教学管理进行反思?因为只有反思,才能找到我们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通常情况下,人都有一种本能:遇到问题自然而然地回避问题,推卸责任。然而,大家是否思考过,问题意味着什么?问题体现着什么?我们要从这个角度反思,要牢记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上习近平同志关于问题的论述,要善于从问题中寻找前进的方向,寻找我们这个组织和我们每个个人新的前进道路和价值所在。

二是思考。我们要养成思考的习惯。一般情况下,人都有一种习惯:习惯按照过去成功的做法和经验来开展现在的工作,甚至于按照过去的做法来思考未来的工作如何担当。诚然,我们需要不断地积累工作经验,但决不能经验主义地做事。以前,我曾经讲过,要思考我们的未来是什么。现在,要再一次强调,我们未来的发展取决于今天我们如何去思考、研究和践行。

三是思虑。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好好地思虑未来的发展,个人的、组织的,大家的发展。个人的发展,也许每个人都会自觉不自觉地去思虑。组织未来的发展,可能个别同志会说,那是你校长的事,跟我们关系不大。其实不然!党校的发展,作为校长要思虑,但校长思虑的党校只能是校长的党校,而不是全体党校人的党校;只有我们全体党校人共同思虑党校的发展,这个党校才能成为全体党校人的党校,才能成为一个有前途、有生命力、充满活力、可永续发展的党校。没有大家的思虑,就不会有我们党校更加辉煌和骄傲的未来!

尊规:遵循党校办学规律、尊重干部成长规律,从规律中寻找组织建设发展的创新点。

一是寻规。寻找、寻求党校的办学规律。在对外交流、介绍、汇报中,我经常提到:在工作中,我们的团队不断探寻着党校办学培训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但是,围绕实际工作反思一下,我们究竟有多少自觉自发的探究?特别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究新规律方面,其实还存在着许多不足。

二是建规。建立健全工作制度、规章制度,在建规中不断凝聚党校人的共同意志,不断创新工作,不断践行党校人的共同价值观,推进我们的工作向新的高度攀登、向新的辉煌迈进。

三是循规。遵循各项工作的应有规律。就普遍层面,我们要严格按照中央要求,遵循党校办学规律和干部成长规律。就具体层面,我们的教学科研、队伍建设、后勤管理等各项工作有着自身特有的具体规律,我们必须努力遵循,来推进和完成各项工作。

求精:要让"精益求精"成为我们工作的永恒追求,以一种"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标准去推进各项工作。

一是精心。以精心的态度去要求各项工作。能否做好一项工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心的作用和力量。只有用心,用一颗精致的心去要求、去做事,才能夯实基础,做好、做优、做强各项工作。之前,我已经明确讲过:如何做好我们的工作?简单来说,做事有三种境界:尽力、尽心、尽情。我们用哪种境界做事,其结果一定是不一样的。

二是精致。以精致的要求去推进各项工作。凡是到过上海一些兄弟党校的同志都会有深刻的体会:上海人的工作中处处饱含着精致的品味和品质。尽管到过许多地方,看过许多党校,唯有上海的党校让我敬佩心仪,让我心潮澎湃,让我时不时地想,如何像他们那样,把我们江阴市委党校打造成一所精致的党校。这里,也请大家思考,我们的工作精致在哪些方面?怎样用我们精致的工作为精致的江阴市委党校增光添彩?亦可说,如何能从江阴市委党校的精致中看到我们每个人的智慧、才华和奉献?

三是精品。以精品的档次去检验各项工作。看我们的校园,大家会感觉很精致、很优美、很有品味,同时还透着点儿宁静、典雅和温馨,这得益于我们是以精品的档次来打造这座校园的。在清晨的校园里,我经常看到一群群的外地学员早起游园拍照,心里觉得特别高兴、惬意、欣慰、自豪!就像这座美丽的校园一样,如果大家能够把我们的工作,真正地像家一样来管理,像企业一样来经营,像作品一样来创作,那么江阴市委党校的事业蓝图一定会更加美丽,更加让人难以忘怀!

出品:所有工作最终都是要出成果的,但成果是有不同的品味、品质和品牌的。我们要追求的是好的品味、高的品质、亮的品牌,用工作的"三品"让江阴市委党校更加亮丽、光彩、夺目。

一是品味。去年的教职工大会上,我们讲过,所有的工作都要考虑一个品味问题。同一件事情,以什么样的品味去做,展示给人的感觉是完全不一样的。近几年,在频繁与各地各级党校相互交流、学习考察的过程中,我们时常感受到,不同的党校有着不一样的味道和境界。

二是品质。有了工作的品味,我们还要考虑工作的品质问题。教学工作要有品质,管理工作要有品质,后勤工作也要有品质。譬如,我们党校的校园绿化、环境卫生,给人感觉非常有品质。周文彰的绿化观、我的卫生要求,在大家的工作中都得到了很好的落实。当然,我们的教学、科研和日常管理也非常有品质。在此基础上,我们今天要思考的是:面向未来,如何使我们的各项工作、我们的全面建设更有品味、更具品质?

三是品牌。经过大家的长期共同努力,尤其是近几年的悉心付出和大胆创新,我们的整体工作在全国县级党校中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可以说是开创了具有江阴党校特色的办学之路。然而,面向未来,我们如何进一步树立和打造真正属于自己的品牌,还需要大家一起认真思考。

以上是我在今天中青班工作反思研讨会的发言,希望与大家共勉。同时,愿我们党校在大家进一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新成就,创造新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