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正视不足 更新理念 推进发展
发布时间: 2012-09-03 来源:

正视不足  更新理念  推进发展

----2012831开学时的讲话

 

今天的江阴市委党校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一是史无前例地得到了各级领导的肯定,二是干部培训的影响力走向了全国;三是科研工作稳步推进、成绩卓著;四是队伍建设,尤其是教师队伍的结构得到了极大的优化;五是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得到了长足的进步;六是硬件建设上新水平。

对今天的我们来说,最为要紧的不是树立什么新的形象,而是应更多的考虑如何进一步提升党校建设发展的内涵,增强下一步科学发展的后劲。正如胡锦涛同志在“7.23”讲话中指出的“全党同志必须牢记,我国过去30多年的快速发展依靠的是改革开放,我国未来发展也必须坚定不移依靠改革开放。”对于我们来说,要增强科学发展的后劲,善于改进我们的工作思路,改善我们的工作思维,尤其是要自觉地真正发挥团队的智慧和创新能力,真正建设一个学习型组织。

当然,在推进我们改革创新、增强组织发展活力的同时,我们要处理好不能改的与能改的方面的关系:不能改的方面,包括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原则;坚持开放办学的办学方向;坚持发挥主阵地作用;坚持发挥思想库作用;坚持服务大局;坚持提升素质;坚持优化服务;坚持从严治校等方面不能改。要改的:我们的工作思路、我们的思维方式、我们的工作方式、我们的工作流程、我们的服务理念、我们的制度优化、我们的质量提升、我们的人才意识等。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任务的变化、要求的严格来不断地进行改革优化,以适应党校的任务和使命。

1、创新管理模式,激发团队智慧,打造学习型组织。

今天的我们是一个优秀的团队,并在过去的几年里取得了骄人的成就。但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们的工作中存在着许多的不足和问题,我们要善于在平时不断地反思自己的工作、生活、学习,在反思中找出自己和组织建设发展的不足,找出我们新的发展的新起点、新亮点、新载体。

在这里,我们要有一个对问题的正确判断和认识。问题有两种表述:一是对照原有的工作计划,今天的我们在工作中还存在这样那样的不到之处,这是问题的一种表述;二是根据组织发展的未来要求和可能,今天的我们还存在着这样那样跟未来发展要求的不足之处。今天我强调的是同未来发展要求相比,我们在党校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

在党校的管理上,我们要前瞻性地思考组织的建设发展。要进一步思考,我们要什么样的管理理念?要什么样的管理行为。我们要有一种勇气,即要勇于改革在不断推进改革的自身。为此,我们要树立一个理念:把干部培训的新理念、新方式引进到组织的管理和发展中,以问题为导向,寻找组织发展的新起点、新亮点。培育一种意识:每项成绩的取得,是新工作的开始。打造一个组织:努力把党校真正建设成为学习型组织,发挥和激发团队的智慧和才华。尝试二种方法:把结构式研讨和行动学习法溶进我们的教学、科研、队伍、文化、管理、后勤等各项工作中去。

近期,我们要选择推动组织创新发展的新突破口。一是用行动学习法来推进文化建设,通过有意识的文化反思、构建,让党校人的共同目标、共同价值、组织使命真正地溶入到党校人的灵魂和血液中,成为党校人的自觉行为。二是用结构式研讨研究培训服务中心工作,通过有意识的组织反思,推进工作流程再造,提升服务质量和效益。

2、深化文化建设,激发组织活力,建设和谐团队。

我们中国共产党人在自己九十多年建设发展历程中,始终重视和坚持有自身特色的文化建设。当年我们党的共同目标是“推倒三座大山,建立新中国”、我们的核心价值观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的伟大使命是“解放全中国,使全国人民翻身得解放”,这个中国共产党人的共同目标、核心价值观、伟大使命召唤着无数的中华儿女为之无怨无悔地奉献自己的青春热血、智慧才华,谱写了一篇篇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

在过去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江阴市委党校确定了建设“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的目标,我们凝炼了“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我们明晰了“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责任,在这我们党校人共同的目标、价值观、使命的引领下,我们把党校的事业推进到了一个全新的发展平台。今天,我们站在党校事业新的发展起点上,更要自觉地、持久地构建和推进我们的文化建设,用行动学习法来推进党校文化建设的新发展。通过文化建设,让我们的共同目标、共同价值观、我们的使命真正深入每个党校人的灵魂、血液里,自觉地化为我们的行动。通过文化建设,提升组织活力,使组织成员活出生命意义、打造和谐团队。用行动学习法来推进文化建设:进行为期15个月的文化建设推进活动,并在此基础上思考2014年以后的文化建设。

3、推进流程再造,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率。

培训服务中心成立以来,在校长室领导下,在全校同志们的关心支持下,也在中心的全体同志付出的智慧和心血下,近三年来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和成绩,这大家有目共睹,在此不细说。回望中心走的历程,我们引进了一批优秀称职的人才队伍,建立了运作良好的制度体系,提升了更加优质的服务保障,取得了绩效显著的工作业绩,今天党校的成就中,有中心同志不可磨灭的贡献。但同我们的教学、科研、队伍、文化、管理工作一样,中心的工作也存在需要不断改进的方面,那么如何来改进优化中心的工作?我想,首要的是集全校同志的智慧,引进干部培训的理念,采用结构式研讨的手段,反思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实施流程再造,优化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益。流程再造涉及中心工作的方方面面,希望大家在研讨中能真正地找准问题,并采取切实可行的方式方法进行流程再造,优化质量、提升效益。

4、启迪爱的智慧,探求工作价值,寻找生命意义。

著名诗人纪伯伦说过:“生活的确是黑暗的,除非有了渴望;所有渴望都是盲目的,除非有了知识;一切知识都是徒然的,除非有了工作;所有工作都是空虚的,除非有了爱;当你们带着爱工作时,你们就与自己、与他人、与上帝合为一体。什么是带着爱去工作?是将你心中的丝线织布缝衣,仿佛你的挚爱将穿上这衣衫;是带着热情建房筑屋,仿佛你的挚爱将居住其中;是带着深情播种,带着喜悦收获,仿佛你的挚爱将品尝果实;是将你灵魂的气息注入你的所有制品;是意识到所有受福的逝者都在身边注视着你。”

工作中我们要善于启迪爱的智慧。我们这个世界之所以丰富多彩,在于人类和自然界间充满着爱。我们要明白,世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有生命的,凡是生命都需要用爱来滋润、用爱来培育。我们要用爱心来关注身边的一切,要善于对身边的人和事给予爱、付出我们的爱心。对人是如此,对事也是如此。作为领导,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全体教职员工;作为教师,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学员;作为后勤服务人员,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各级领导和各色各样的客人;作为工程人员,我们工作的对象是各种设施设备;作为校园管理人员,我们工作的对象是校园的一草一木。不管我们工作的对象是谁,我们都要善于用爱心来对待他,因为当我们用爱心去对待我们所面临的一切,我们也会得到爱的回报和馈赠。

生活中我们要善于探求工作的价值和生命的意义。威廉·施密德在《幸福》一书:“人生第一要务不是幸福,而是寻求意义”,“有意义的地方就有幸福”我们要赋予工作以价值,善于探索工作的价值和意义。因为越是有价值和意义的工作,才是使我们的生活越充实,也越能让人感受幸福。工作中、生活中,我们经常听到有人会说:“我的运气不好”,但我们要明白,好运等于机遇加准备。一个从不摸彩的人自然永远无机会中奖。一个不肯付出的人,怎么可能能得到命运的垂青、爱神的光临。威廉·施密德说:“一类是我们的生活与有限的生命价值和精神价值的关联。另一类是我们的生活与无限的生命价值和精神价值的关联。”当我们随时地用爱去关注世界、关注生命、关注生活的每个片段,在爱中去探求工作的价值、发现和寻找生命的意义,那样,我们个人的工作和生命定能更具有价值和更显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