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党校“十二五”文化建设纲要
发布时间: 2012-08-30 来源:

中共江阴市委党校(江阴市行政学校)

“十二五”文化建设纲要

 

“十二五”时期是江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迈向现代化的关键时期,也是江阴市委党校(江阴市行政学校)创新发展时期,围绕建设幸福江阴的目标,高标准完成干部教育培训的使命,切实推进党校(行政学校)全面建设,在“十一五”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成就的基础上,适应建设学习型政党的需要,根据时代发展的要求,特编制《中共江阴市委党校(江阴市行政学校)“十二五”文化建设纲要》,确定未来五年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发展的指导思想、目标原则和基本途径,进一步把江阴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建设成为全市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

一、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的基础和背景

党校(行政学校)文化是以党校(行政学校)为载体,在党校(行政学校)的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精神成果和物质成果的总和。江阴党校(行政学校)文化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核心,围绕党校(行政学校)的中心工作和基本任务,党校(行政学校)师生员工依据内、外部条件,在党校(行政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后勤保障工作中所形成的新型文化。它由员工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等五个层面组成,体现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的整体精神面貌,体现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

在八十多年的风雨历程中,江阴市委党校积累了具有自身特色的文化传统。“忠诚、求是、和谐、创新”是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精神,也是党校(行政学校)文化的核心所在。在“十一五”期间,江阴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体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以忠诚于党的事业的品性,以团结和谐、关爱他人、关爱集体的品质,以敢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超越的胆气,以主动服务、敢挑重担、善于创造的主人翁精神,以高人一筹、快人一拍、勇争第一的标杆意识,为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也为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积淀了新的时代元素。

今天的江阴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在发展中还在吸纳、创造、发展着新的文化元素。但也要看到,当前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还存在不足。党校(行政学校)团队的民主性、和谐性有待进一步提升;适应现代社会发展形势、适应干部培训要求的制度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员工文化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江阴市委党校(行政学校)文化的独特个性有待进一步发展、阐释、彰显。

因此,在全国推进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的大背景下,在党校(行政学校)事业大发展的今天,在传承党校(行政学校)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如何进一步主动构建和积淀富有时代特征和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特色的党校(行政学校)文化,是需要党校(行政学校)人不断探索和大胆实践的重大课题。

二、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的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紧紧围绕建设学习型政党、加快推进幸福江阴建设、着力构建和谐社会、向现代化迈进的要求,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党校性“党”的办学原则,按照“实事求是”的校训,传承“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精神,建设一个内外和谐、富有魅力、充满活力、勇于创新的党校(行政学校)。

(二)基本原则

1、坚持核心价值的原则。只有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引导和凝聚下,党校(行政学校)的行为才能得到合理的调适和规范,党校(行政学校)的功能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和强化。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指导实践,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坚持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党校(行政学校)在多元价值的今天,让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成为党校(行政学校)人的精神支撑、成为党校(行政学校)发展的力量之源。

2、坚持特色鲜明的原则。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的文化建设必须充分体现党校(行政学校)特色与江阴特色。充分体现党校(行政学校)的传统、理念和精神,体现党校姓“党”的原则和“实事求是”的校训及“永做人民公仆”的行政学院的校训。充分体现江阴的地域特色,将“人心齐、民性刚、敢攀登、创一流”的江阴精神贯彻到党校的文化建设中,将在党校文化建设实践中卓有成效的新成就有效地显化为党校文化的新特性。

3、坚持以人为本的原则。根据员工和学员的思想、思维特点,通过文化的力量,把各种活跃的思维和力量汇聚到党的共同事业上来,最大限度地发挥各方合力,最大限度地消除不和谐因素,实现共同发展。要高度关注和正确处理党校(行政学校)与外部环境之间文化的交流、冲突和融合。在管理和制度设计等各个层面更多地体现人文关怀,促进人的全面发展。

4、坚持传承创建的原则。充分发掘党校八十多年的历史文化资源,传承以独具特色的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精神为核心的宝贵的精神财富。同时,要与时俱进,构建与时代发展相一致的有江阴党校(行政学校)个性特征的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始终坚持继承和建设并重,在继承中发展,发展中创新,创新中提升。充分运用文化的力量推动党校的科学发展,不断提高服务社会、服务发展的能力。

5、坚持共建共享的原则。充分发挥师生员工主力军作用,确保做到人人参与。特别是要充分发挥党组织、工会、团支部、妇委会的作用。要通过规范的机制建设和制度建设,激发全体党校(行政学校)人对文化建设的积极投入和热情参与,在共建中展示风采、体现风貌,在共享中享受成果、感悟幸福。

(三)发展目标

通过扎实有力的工作,建设“优雅智慧、博厚谦逊”的员工文化,建设“以人为本、简约高效”的制度文化,建设“服务发展、引领创新”的课程文化,建设“功能合理、优美典雅”的物质文化,建设“科学先进、服务培训”的网络文化。通过文化建设,使“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精神深入人心,使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更具个性特质,进一步彰显党校(行政学校)的办学特色和优良校风,促进党校(行政学校)和谐发展。

三、党校文化建设的基本途径

党校(行政学校)的文化建设必须在“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精神的引领下,从员工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等五个方面全面加强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

(一)坚持发展、完善、激励,加强员工文化建设

员工文化是党校(行政学校)全体员工在长期的干部培训和服务实践中形成的价值观和行为方式。员工文化是员工精神力量的核心,它主要包括员工的职业意识、角色认同、培训理念、服务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等,是党校的核心竞争力。

员工文化建设目标:建设“优雅智慧、博厚谦逊”的员工文化。通过长期的员工文化建设,使教师具有正确的教育培训理念、高超的教学技能、扎实的科研能力、较强的自我发展能力;使职工具有现代服务理念、现代服务技能、适应现代管理要求。全力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实现教职工的个人目标与党校(行政学校)团队目标的高度一致,促进员工的自我超越,谋求员工发展与党校(行政学校)发展的和谐统一。

员工文化建设内容:通过党支部、工会、团支部等组织,办好合唱团、舞蹈队等群众文体团队,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加强员工职业道德、职业精神、职业形象、仪式礼仪等建设,开展学习榜样、读书活动、岗位技能竞赛、运动会、全民健身活动、联欢会等,使员工对自身所从事职业的地位、价值、素养和活动方式有正确的认识与评价,使员工养成优秀的思路品德、正确的职业观和良好的行为方式。

(二)坚持人文、人本、人性,推进制度文化建设

制度文化是党校(行政学校)的各种规章制度,是包括员工的价值观、行为规范在内的精神成果。它是党校(行政学校)管理理念、管理体制及管理模式的凝结形式,反映和体现着一所党校(行政学校)制度建设的发展水平。

制度文化建设目标:建设“以人为本、简约高效”的制度文化。坚持以人为本,注重人文关爱,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积极构建党校(行政学校)管理制度,探索既具有时代特色又有个性特征的制度建设,以此激发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推进党校(行政学校)的和谐发展。

制度文化建设内容:以教育培训、组织管理为核心,建立规范的干部培训制度,高效的行政管理制度,科学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有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特色的制度体系,提升党校(行政学校)教育培训的品位和能力,促进学员、员工、党校(行政学校)的可持续发展。要把制度建设的过程变为全员参与的过程,引导和激励师生员工积极参与党校(行政学校)事务,参与党校(行政学校)决策,善于凝聚团队的共同意志。简约组织管理机构,畅通组织管理流程,提高组织管理效能。使员工在平和、尊重的和谐环境中规范自我、提升自我、建设党校(行政学校)。

(三)坚持服务、提升、引领,加强课程文化建设

党校(行政学校)课程文化是指在党校(行政学校)课程建设中集中体现的党校(行政学校)教育思想、培训理念和价值观念。

课程文化建设目标:建设“服务发展、引领创新”的课程文化。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推进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建设,满足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和幸福江阴建设对干部及各类人才在知识、素质、能力方面的需求,认真落实《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积极开展培训需求调研,开发符合时代发展、适应学员需求、体现江阴特色的干部培训课程体系。

课程文化建设内容: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服务基层党员干部培训为重点,针对不同的培训对象,研究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干部的能力素质模型,制定分类培训大纲,建立以培训需求为导向的课程更新机制,不断完善理论教育、党性教育、知识教育、能力训练课程体系。及时总结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经验,优化整合培训资源,打造品牌培训项目,建立科学开放的课程资源体系和合理的教材体系。积极引进适应时代要求的课程和教材,加强教学方式方法改革。

(四)坚持美化、绿化、升华,加强物质文化建设

物质文化是指由党校(行政学校)师生员工在教育培训实践中共同创造的各种物质设施,是以物质形态为主要表达方式的党校(行政学校)文化。

物质文化建设目标:建设“功能合理、优美典雅”的物质文化。遵循“以人为本、功能合理、环境优美、生态环保”的方针,将江阴市委党校(行政学校)建设成为有着花园式环境、一流教学设施、浓厚文化氛围的现代化党校(行政学校)。建筑、环境要求典雅美观,有时代特点和党校(行政学校)特色,富含美学意趣、人文色彩。

物质文化建设内容:借党校(行政学校)改扩建峻工契机,坚持环境育人的思想,进一步优化、美化、文化环境氛围,让每一堵墙、每一个景点、每一样陈设都能“说话”,使之富寓人文性、教育性。注意开源节流,建设节约型校园。要充分发挥荣誉室、活动室、阅览室、橱窗、阅报栏、绿化景点等的教育功能。要通过校色、校标、校徽、校刊、学习用品、建筑外观、陈列展示等方面彰显党校(行政学校)独特的文化品味。

(五)坚持服务、展示、效率,加强网络文化建设

网络文化是指党校(行政学校)师生员工依托网络共同学习、工作,在面对挑战、解决问题过程中形成的价值取向、心理倾向和行为方式。

网络文化建设目标:建设“科学先进、服务培训”的网络文化。通过数字化党校(行政学校)建设,将校内外符合党校(行政学校)需要的各种信息数字化、网络化,使网络平台更好地服务教学培训、后勤管理,实现行政管理、教学服务、后勤保障等工作的信息化,构建基于江阴党校(行政学校)网络环境的远程教育体系和现代化管理信息体系。

网络文化建设内容:配合江阴党员干部教育学习模式的多样化,丰富教育内容,同步提供教育资源;以完善的网络提供更为宽广的技术和信息服务,为教师的学习、教学、科研提供切实保障;提高办公的信息化程度,实现无纸化,提高办公效率,节约办公成本,为建设节约型校园提供有力保障;参与省委党校(行政学院)虚拟站网建设,实现资源共享;积极配合市委实施的党员干部远程教育工程,整合教育资源,使党校(行政学校)的网络成为江阴市党员干部学习培训、业务进修的重要载体;积极配合市纪委廉政教育,建好“江上清风”大讲堂。通过门户网站建设,提供网络服务,实时反映党校(行政学校)各方面的工作和成绩,充分展示党校(行政学校)的风貌、展示党校(行政学校)人的风采。

四、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的组织领导和保障措施

1、加强领导。校领导要高度重视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并对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进行总体规划。成立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的规划、管理工作,定期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督促《纲要》的贯彻执行。相关工作的落实,实施项目责任制。

2、组织保障。要依托党工团妇等党群组织,形成党校(行政学校)员工全体参与、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设和培养一支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的骨干队伍,保证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的连续性、持续性和深入性。加强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的自我评价,及时汲取党校(行政学校)员工、学员合理的反馈意见,加以补充、修正和完善,稳妥推进文化建设。

3、机制保障。建立齐抓共管的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机制。把文化建设落实到党校(行政学校)教学、科研、管理、后勤服务等方面的各个环节。把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作为系统工程,从党校(行政学校)的员工文化、制度文化、课程文化、物质文化、网络文化建设等方面整体推进。

4、经费保障。党校(行政学校)应根据文化建设的具体内容与实际要求做好文化建设的经费预算,提供充足的资金保障,用于党校(行政学校)的重大文化活动和文化环境、文化设施建设,对在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和优秀成果给予奖励。

一所党校(行政学校)事业辉煌的魅力是什么?一所党校(行政学校)基业常青的奥秘靠什么?追根究底,就是这所党校(行政学校)的文化。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是党校(行政学校)最高层面的建设,它将引领党校(行政学校)的各项建设,并且赋予它们新的文化内涵、文化品位。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与党校(行政学校)的教学立校、科研兴校、制度建校、人才强校等相包容,又将推进各项战略任务在更高层面上的实施。坚持不懈、深入细致的党校(行政学校)文化建设,将为江阴党校(行政学校)可持续发展注入最持久的精神动力,提供最强大的思想武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