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俞校在年终教职工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 2012-01-13 来源:

牢记使命,发挥作用,又获党校发展丰收果

----2011年年度末教职工大会上的讲话

201219

同志们:

刚才,我们全体中层领导作了述职报告,全面总结回顾了自己一年的工作学习、成绩收获、经验体会,非常的好,对于他们对自己工作学习的总结回顾,我都同意,而且要代表校长室向他们表示深深的谢意和敬意,感谢你们一年来同我们校长室和全校教职工一起,同心同德、全力以赴地推进党校的各项工作,使我们党校在过去的一年里,取得了新的成绩和辉煌。当然,我更要在这里代表校长室感谢我们全校170余名教职员工,感谢你们一年来的辛勤付出,正是由于你们的辛勤付出,正是由于你们的才华和智慧,把我们党校推到了一个新的发展高度和平台。总结过去的一年,我们满怀丰收的喜悦;回望过去的一年,我们备感骄傲和自豪。

对于一年来全校的各项工作,办公室做了非常的好、全面的总结。在这里我不一一按照总结的书面材料向大家作工作报告,我想用“八个好”来同大家回顾我们一年的工作,分享成功的快乐和幸福。

守好了一个使命责任。一年来,我们始终坚守和履行“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使命,弘扬“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全面贯彻《中国共产党党校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精神,“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示范点”建设获得新进展、取得新成绩。全年获得集体荣誉3项,有10人次获得上级表彰奖励。

办好了一个教育培训。一年来,我们共举办各类培训班170多期,参训15000余人次,外出宣讲200余场次,在校就读的省党校研究生和南大MPA学员190余名,其中76名是今年新招录的省党校研究生。较好地发挥了大学堂的作用。

做好了一个课题研究。紧紧围绕江阴率先实现现代化和建设现代化滨江花园城市开展课题研究,全年发表科研论文21篇,获得26个科研成果奖项,其中《幸福江阴——科学发展观在江阴的成功实践》获得江苏省第十一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与杨浦区委党校的合作课题《上海市杨浦区人才工作对江阴的启示》已完稿并报领导参阅。注重借智借力,寻找科研合作伙伴,做强做优课题研究,与国家行政学院合作开展了《江阴市加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研究》课题研究,建立长期的科研合作。

充好了一个发展强电。全体教师继续读好“四本书”,组织阅读交流《精神的力量》、《创业的国度》、《中国震撼》等读书心得。坚持“培训是最大的福利”理念,先后选派董李锋9位教师到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省委党校学习进修。通过进修学习,改善了知识结构,拓宽了视野胸襟,提升了素质能力,增强了责任感、使命感。

参好了一个座谈会议。121-2日,我们党校非常荣幸地参加了由中组部、中央党校联合举办的全国县级党校工作座谈会。在会上,我代表我们党校全体同志在会上作了一个我校办学经验的介绍,这个介绍是与会9家发言单位中唯一以党校身份发言的,而且是中组部唯一点名的发言单位,这是我们这个团队的骄傲和自豪。通过这个会议交流,我们在全国党校系统的影响力更大。离我们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要建设“在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县级党校更近了一步。

搭好了一个合作平台。在我们党校积极倡导下,首届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党校(行政学校)合作论坛于1021-22日在北京海淀区委党校(行政学校)成功举行,论坛得到中央党校研究室高度重视,于近期在《党校决策参考》上刊登了活动的情况和论坛上校长们的思考。苏锡六校青年教师教学技能综合大比武三年一轮已结束。目前,在我校的积极倡导下,新的“苏锡常八校”学科建设的合作平台正在积极筹备中,将于下学期初开始启动,这将为全体教师在教学、科研上开展新合作和提搭建新的平台。一个开放的办校办学格局正逐步形成。

搞好了一个后勤保障。坚持“专业的事由专业的人做”的理念,充分发挥专业管理团队的作用,按照“市场化运作、精细化管理、人性化服务”的要求,做精做细做优后勤保障工作。在做好各类培训班后勤保障工作的同时,积极承担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的会议接待,同时积极向社会开放我们的后勤资源。培训服务中心全年的营业额超过了1750万元,在质和量上比2010年有较大的提升,后勤服务的整体工作进入了一个良性循环状态,为党校的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支撑和保障。在推进后勤保障社会化的同时,注意加强后勤制度建设,确保负责后勤工作的同志,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

美好了一个校园环境。加强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对教学楼、云宾楼、校园环境的文化布置作了进一步的充实、更新、提升,使我们的校园更具文化特质和文化品味,进一步彰显了党校独具的文化韵味。牢固确立“树多是风景、树老是文化”的绿化理念,加大投入,进一步强化、优化、细化、美化校园绿化建设,今天的校园绿化比以往更加的精细精致精美。

所有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有一个好的市委领导,得益于有一支好的党校团队,得益于有一种好的环境氛围。

丰收令人喜悦,成绩令人骄傲。

但丰收了不思如何取得更大的丰收,有成绩了不思如何正视存在的问题,这是一种短视行为,也是一种非常危险的行为。

我们要清醒地看到:今天,我们的培训工作如何能更好的满足组织需要和干部需求,开展扎实有效的培训,真正使我们的培训工作成为一个品牌?我们的科研工作如何能更好地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切实发挥思想库的作用?我们的后勤保障如何真正做到提升服务质量与提高运行效益并重?我们的师资队伍建设同党校建设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有着一定的差距,如何把我们这支教师队伍打造成为一支一流的师资队伍?这一系列的问题需要我们不懈地努力、不懈地奋斗。

今天,我们站在一个新的发展起点上,我们要牢记,不进则退,小进亦退。对照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要求,环望周边党校的快速发展,我们始终要有一种危机感、一种恐慌感。这种危机在于要思考党校在我们手中建设发展得如何?这种恐慌在于要思虑我们有什么样的本领和能力来更好地建设发展党校?

站在今天这样一个起点上,我们党校全体同志没有后路更没有退路,如果在我们的手中丢失了江阴党校应有的地位,所有的党校人不会答应,江阴党校的历史不会答应,用蒋洪亮校长在第十二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报告中的话说:“丢失阵地的人也必将被钉在江阴历史的耻辱柱上”。我们全体同志“一定要深知在肩的重任、如山的责任,为荣誉而战,为使命而战,为责任而战。”

2012年的工作,主要应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出成效。

要积极思考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对干部人才的新要求,开展有效的培训,更好地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更好地服务干部执政能力建设和岗位需求。要紧紧围绕十七届五中、六中全会及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十二届二次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建设的新形势、新要求,组织教师开发培训新专题、开拓培训新形式,全力做好各级各类培训班,为江阴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服务好、为全国各地干部培训服务好。

要围绕江阴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积极开展科研工作。要善于借智借力,开展科研合作。围绕江阴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课题,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开展为期三年的“江阴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课题科研合作。同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合作,建立硕士博士江阴党校工作站。在省委党校的指导下,联合苏锡常八市区党校,积极开展学科建设,努力使学科建设取得新成效。

要在继续组织好教师读好四本书(共产党的书、江阴的书、党校的书、世界的书)的同时,依托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浦东干部学院、上海市委党校、江苏省委党校等院校进一步开展好师资进修培训。要有计划地组织教师下基层锻炼,接地气、增底气、长才干。

要全力做好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九区市党校合作论坛江阴会议的顺利召开。面对新的形势、任务、要求,要进一步加强文化建设,让“忠诚、求是、和谐、创新”江阴党校精神更加深入人心,让“立校为党、执教为民”江阴党校使命成为我们更好的担当。要根据发展的形势,对党校的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努力建设更加科学合理的规章制度,为促进党校可持续发展提供制度保证。要进一步做好校园环境建设,让我们的校园更具文化品味、更有人文关爱、更加优雅美丽。

相信,有市委的正确领导,有全社会的关心关爱,有全体党校人的共同努力,2012年我们必将取得新的成绩和辉煌!同志们,让我们为了更加美好的明天而共同努力!

龙年将近,在此我代表校长室全体校长,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党校全体同仁及你们的家人,新年快乐!万事如意!阖家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