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气:
搜索: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用科学理念引领党校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 2011-08-29 来源:

用科学理念引领党校健康发展

——常务副校长俞伟人

2011年下半年第一次全体行政干部会议上的讲话

2011822

 

用什么理念来指导一个组织、一个集体、一个团队的建设非常重要。它涉及这个组织坚持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它关系到这个组织能否走向繁荣、走向兴旺,决定着这个组织有什么样的发展境界和发展成就!

就国家的发展来说也是如此。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历经了不同的发展阶段。在不同的发展观指导下,我国的发展有着不同的结果。在那激动人心的年代,我们有一种浪漫的发展观:“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不怕做不到,就怕想不到”,结果50年代的大跃进,最终导致三年自然灾害贫困程度的加剧。在那持续动乱的年代,有一种荒唐的发展观:“宁要社会主义的低速度,不要资本主义的高速度”、“宁要社会主义的草,不要资本主义的苗”、“宁要社会主义的贫穷,不要资本主义的富裕”,结果导致“文革”结束时国民经济到了崩溃的边缘。在要求快速发展的年代,重点发展成了我们工作的指导原则。当出现了什么问题,我们就以什么工作为重点,如以粮为纲、以钢为纲等等。结果,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忽视了社会建设;加强城市建设,忽视了农村建设;注重了眼前发展,忽视了长远发展。其结果使得今天的我们面临着许许多多前所未有的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当然在特定时期,这种重点发展观有时也是要继续适度运用的。今天,要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摆在了我们面前,科学发展观为我们指明了方向。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第一要义是发展,核心是以人为本,基本要求是全面协调可持续,根本方法是统筹兼顾。幸福江阴建设就是落实科学发展的一个实践典范。幸福江阴建设得到了全市上下的高度认同和各级领导的充分认可。

一个国家的发展是如此,一个单位、一个组织的发展也是如此:应用科学的理念引领科学发展。

回顾我们党校五年来所走过的路,党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培训、科研、全面建设等方面都走在了全省县(市)级党校的前列,我们打造了一所全省一流的县(市)级党校。成绩的取得,离不开领导的关心支持,离不开同志们的同心同德和不懈努力,同样也离不开我们始终坚持用科学的发展理念和科学的办学理念来推进党校的建设和发展。

在党校的建设发展中,我们始终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出了“立校为党,执教为民”的办学使命。在党校的建设发展中,我们积极凝炼党校精神,确立共同的价值观,熔铸了“忠诚、求是、和谐、创新”的党校精神。在如何推进党校全面建设,充分发挥党校的职能和功能上,我们提出了“要站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和角度来思考党校的建设发展”的理念。

“十一五”期间,我们确立了把党校建成江阴“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工作的研究地、模式创新的示范区”的省内一流县(市)级党校的发展思路。在这个思路引领下,我们取得了相当的成就,实现了当初的目标。今天我们确立了把江阴党校建成“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努力建成在“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县(市)级党校的发展思路。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坚持不懈地沿着这一思路往前走,我们一定能实现我们的目标和愿景。

我们也曾认真思考一流党校的标准问题,提出了“让领导满意、让学员满意、让同行认可”的一流党校的3条标准。

队伍建设方面。我们确立了要引进党校“留不住的人”做党校教师的理念,指导年轻教师规划职业生涯,确立“我们可以没有领导干部的权力和地位,但必须要有领导干部的能力、素质和水平”的职业发展理念。

教育培训方面。我们提出了建设44亩地、988平方公里、960万平方公里“三个课堂”的理念。

培训外地干部方面。我们强调“那也是我们的责任和使命”,以“办主体班的标准和要求办外地干部培训班”,确保质量,办出特色,办成品牌。

科研方面。我们提出围绕中心工作抓科研,努力建设“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并以科学的奖励制度促进“科研向决策咨询功能转型”。

管理方面。我们强调“人文、高效、自主”的管理理念,让每个人在工作中尽展风采,做到“自我约束、自我发展、自我提升”。

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强调“用制度来保证规范工作、规范管理”,努力把制度建设成“促进人、激励人、发展人”的制度。

后勤保障方面。我们提出“用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强调用市场的资源来补养后勤资源的不足。

在党校的建设发展中,我们始终坚持“开放办校,开门办学”的理念,注重对外交流与合作,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较好的经济效益。我们利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等资源进行师资进修培训;同周边兄弟党校一起,共筑青年教师培养平台;注重科研的纵向横向合作,共出成果,共促发展;始终强调与兄弟党校相互学习,共同提高。……

成绩属于过去,但成绩背后的东西我们一定要善于总结挖掘传承发扬。特别是在快速发展变化的今天,我们党校建设发展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要求,更应如此。

今天,我们如何落实好《党校工作条例》、《行政学院工作条例》、《20102020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的一系列改革发展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我们如何发挥好思想库和决策咨询作用?如何按照“党员干部的大学堂、市委市政府的思想库、学习型组织的示范点”的要求,真正打造在“长三角有较大影响,全国有一定知名度”的一流县(市)级党校?在培训方面,如何开展好干部培训需求调研,进一步丰富充实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方式方法,加大培训资源整合力度,切实提高培训效果?在科研方面,如何建立大科研体制机制,加大科研有效投入,切实发挥党校(行政学校)的思想库作用?在全面建设方面,如何进一步推进管理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如何在提高培训后勤保障水准的基础上,进一步提升后勤的效益和可持续发展的后劲?如何进一步提升队伍的能力和素质,真正建设一支同履行党校使命职责相匹配的干部队伍、师资队伍、员工队伍?这些问题都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和切实解决的,都需要我们具有科学的理念。

总之,新的发展要求,要求我们用新的科学的发展理念来引领我们今天的发展。我们不仅要站在江阴市委市政府的高度来审视自己的工作和发展,还要站在“长三角”的高度、站在全国县(市)级党校如何建设发展的高度来思考自身的建设发展。要科学传承好我们过去成功的经验和理念。要用发展着的发展理念、科学的发展理念来进一步推进党校的建设发展。这是我们的责任,更是我们的使命。

我们如何确立新的科学的发展理念?这就要求我们加强学习,要学习、学习、再学习。锦涛同志在“七一”讲话中指出:“90年来党的发展历程告诉我们,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思想上的统一是全党步调一致的重要保证。”同时他又说:“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党和人民的实践是不断前进的,指导这种实践的理论也要不断前进。”“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一个组织在思想理论上的自觉是一个组织发展进步的关键,我们要用思想的解放和理论的创新来及时回答在前进道路上碰到的各种问题。思想解放来自于理论武装,理论武装来自于自觉学习。学习的角度和高度决定我们理论的水平,决定我们思想解放的广度和宽度。锦涛同志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把学习作为一种精神追求”,“真正做到学以立德、学以增智、学以创业。”眼界决定境界,思路决定出路。我们要通过自觉的学习,开阔眼界、开拓思路,把江阴党校的建设发展带到一个全新的境界、更宽的出路。

目前我们正在努力推进以下几项工作:干部培训如何满足新的要求、新的需求?科研工作如何高标准完成新的任务?队伍建设如何主动适应形势和任务?后勤保障如何进一步提升服务水准和效益?党校全面建设如何进一步优化和全面发展?此外,还在积极地推进同中央党校研究生院的合作,同国家行政学院社会和文化教研部的合作。还想努力推进环渤海湾、长三角、珠三角的党校校长联谊会的平台建设。为什么要建这样一个平台?一为更好地学习优秀兄弟党校的先进经验;二为更好地整合干部培训的优质资源;三为自身提供一个更好的宣传平台;四为推进基层党校建设发展尽我们应尽的责任和使命。这些工作,其本身就是对我们能力、素质和水平的一个严峻考验。

为此,我们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用科学的理念武装头脑,确保党校各项工作沿着“十二五”制定的目标顺利推进。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党校姓党的办学原则,牢记自己的使命和责任,紧紧围绕服务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抓培训、抓科研、抓服务、抓全面建设。要坚定不移地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理念,一着不让、一步不拉地抓师资队伍、干部队伍、员工队伍建设,努力打造一支能引领党校发展的干部队伍、能促进党校发展的教师队伍、能为党校增光添彩的员工队伍。要坚定不移地坚持开放办校、开门办学的理念,开拓培训市场,开放后勤市场。要善于运用市场资源、市场规则为党校的建设发展服务,丰富和充实党校教育培训的物质基础。要坚定不移地坚持文化塑魂、制度建校的理念,坚持用党校人共同的价值观引领党校的建设发展。坚持以科学的态度推进制度建设,为党校健康发展提供根本性的保证。